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选装这玩意需慎重再慎重 小心车被砸了!

2018年01月19日 11:05:40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有一天夜里,笔者和好朋友阿强走在大街上,构思着晚饭应该吃什么;突然,远处传来一阵震耳欲聋的声浪,笔者从那低沉的音调判断源头肯定是一台奔驰AMG,而阿强却固执地认为那一定是一台兰博基尼;然而当真相来到我们面前时,两人都陷入了尴尬···因为那是一台排气尾嘴如拳头般粗壮的五菱宏光!

null

虽说那五菱宏光跑得并不快,但那排气声浪却是响彻天际,这毫无疑问正是直通排气的“功劳”。说到改装排气,目前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改装排气尾段;那么,排气尾段在整个排气系统中起到了什么作用,改装排气尾段又能带来什么好处和不足呢?

null

 排气尾段是什么?

排气尾段是汽车排气系统的最后一个环节,发动机工作产生的废气在经过三元催化器的净化后最终通过排气尾段排放到大气中。在绝大部分的原厂排气系统中,排气尾段都具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制造回压。所谓“回压”,就是排气管中较高的气压对发动机排出废气形成的反向压力;一般情况下,排气尾段都会采用弯曲管道,增加排气阻力来形成回压。在发动机转速较低时,因为废气需要经过较长的排气管路,因此在发动机的两次排气动作之间容易形成少量低压区域,低压区域能帮助废气更快排出,因此回压设计有助改善发动机的低转扭力表现。不过在发动机转速较高时,由于弯曲管路带来的阻力,排气效率反而有所下降,废气无法及时排出,因而对最大马力输出略有影响。

null

原厂排气尾段一般都有尺寸巨大的尾鼓,里面包含着弯曲的排气管路和消音棉。

null

除了回压设计之外,原厂排气尾段也是排气系统主要消音鼓的所在地;通过消音鼓内的消音棉,吸收废气对排气管壁的冲击,达到降低排气噪声的目的。

 改装排气尾段有两种 

目前,市面上的改装排气尾段大多采用直通式设计,这些改装排气尾段着重降低排气阻力,能够让发动机在高转速状态下更加畅顺地排出废气,因此人们常说的改装排气能够让发动机更“精神”是有一定道理的,但这个“精神”大多偏向于高转速工作。而正是由于回压效果的削弱,直通式改装排气会削弱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动力表现,并不适合日常城市路况下的使用。

null null

当然,也有少量改装排气尾段也采用了回压设计,但设计一套能够兼顾高低转速排气效率均衡的改装排气并非易事,因此这些优秀的排气尾段产品其实并不多见。此外,为了满足更强劲的“声浪”,绝大部分改装排气都弱化甚至取消了消音鼓,虽然这样的排气尾鼓能带来“振奋人心”的排气声浪,但往往会让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不如原厂状态。

null

消音鼓非常小的直通式改装排气尾段,排气阻力很低,但会产生巨大的排气声浪且不利于低转动力输出。

null

 结语 

对于广大车主来说,如果平时有让发动机在较高转速工作的习惯,驾驶习惯较为激烈,那么更换一套低阻直通式排气尾段或许能带来更畅快的驾驶体验;而选择兼顾回压设计的排气尾鼓则更有实用性,但无论如何,与原厂排气相比,在低速行驶的过程中改装排气尾段是很难超越原厂排气尾段的效果,因此低转扭力的下降几乎能说是改装排气尾鼓一定要付出的代价。最后,笔者在这里向各位想要改装排气的朋友提个醒,排气声浪扰民要不得,如涉及日常使用,请不要购买无消音鼓的改装排气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