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雾霾对汽车的发动机否有影响?

2018年01月19日 15:50:36
分享到:
null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是一种天气现象,也称灰霾(烟霞),指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子均匀的浮游在空中,使空气浑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

null

雾霾会诱发呼吸道疾病,雾霾中含有大量的颗粒物,这些包括重金属等有害物质的颗粒物一旦进入呼吸道并粘着在肺泡上,轻则会造成鼻炎等鼻腔疾病外,重则会造成肺部硬化,甚至还有可能造成肺癌。

null

国民对雾霾是谈之色变,不少爱车的朋友们就会问了,雾霾会不会对自己爱车的发动机产生不好的影响?或者说,经常在雾霾高发的城市驾驶自己的爱车,会不会缩短它的寿命?下面就让小编来给你答疑。

null

其实要知道雾霾能不能影响发动机的工作,关键就要看发动机进气口的空气滤清器能不能把雾霾的微粒过滤掉了。这就涉及到空气滤清器的相关技术指标了。

null

首先简单地介绍一下空气滤清器的作用和原理吧。发动机在工作过程中要吸进大量的空气,如果空气不经过滤清,空气中悬浮的尘埃被吸入气缸中,就会加速活塞组及气缸的磨损。较大的颗粒进入活塞与气缸之间,会造成严重的“拉缸”现象,这在干燥多沙的工作环境中尤为严重。空气滤清器装在化油器或进气管的前方,起到滤除空气中灰尘、砂粒的作用,保证气缸中进入足量、清洁的空气。

null

各种空气滤清器各有优缺点,但不可避免地都存在进气量与滤清效率之间的矛盾。总所周知,发动机的进气量与发动机功率密切相关,涡轮增压的作用实际上就是加大发动机的进气量。

null

所以涡轮增压的汽车一般动力会比较足,比如SUV就经常采用涡轮增压技术,这也是为了增强其越野性能。比如江铃驭胜s350就是搭载的2.0T的涡轮增压的发动机,拥有更充沛的动力储备。此外,涡轮增压器在低转速区间即可为其“催生”出325Nm的最大扭矩,这使得新款驭胜S350的加速感受更为轻快敏捷。

null

而假如空气滤清器的滤芯太密,滤孔太小,将严重影响发动机的进气效率与功率。所以滤清器的滤清效果是受到发动机功率要求限制的。

null

那么雾霾中的颗粒是多大呢?就拿常用的PM2.5来说吧。其实,PM2.5在专业上的学名就是“细粒”。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能够对人体和机械热力产品造成损伤的颗粒范围大约在1-2.5微米之间。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

null

所以这么一比较就知道了,绝大部分雾霾中的颗粒还是能够被空气滤清器过滤掉的!所以,既然滤清器能把大多数雾霾颗粒滤掉,所以一般来说雾霾就不会导致积碳增加了。目前很多汽车宣称有雾霾净化功能,基本上说的都是汽车内部空气循环系统(也就是空调)了,并不是针对发动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