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传祺SUV卖得“火热”又赚钱 但为何又推轿车“GA4”呢?

2018年01月19日 21:04:15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大概从2011年左右开始,SUV开始迅速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与之对应的是,轿车市场开始逐渐迎来了市场增速的下滑。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统计的2017年汽车工业运行情况来看,在去年全年,轿车产品产销量分别下滑1.4%和2.5%,而SUV产品对应的产销量增长速度为12.4%和13.3%。

广汽传祺SUV卖得“火热”又赚钱 但为何又推轿车“GA4”呢?

也正是因为这样,最近几年来大部分的本土品牌都纷纷的把产品研发的重心放到了SUV的领域里,并且迅速的占领了SUV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于是乎,要在现在扎堆上市的新车里找到那么一两款本土品牌的轿车,已经是越来越难了。也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前提条件下,广汽传祺GA4就显得很是难能可贵了。

广汽传祺SUV卖得“火热”又赚钱 但为何又推轿车“GA4”呢?

最近几年,广汽算得上是本土品牌阵营里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一方面,凭借着GS4、GS8等SUV的热销,广汽传祺的市场占有率实现了逐年提升。另一方面,广汽传祺在张帆加盟之后也加强了研发团队的宣传推广,打造出了目前国内汽车产业中少有的明星设计团队。

聊到这里,我大概可以理解为什么广汽会在这样的一个市场环境下推出广汽传祺GA4这款紧凑型轿车了。很明显,在软实力和硬实力都得到全面加强的情况下,广汽传祺是有这个自信来尝试轿车市场的。

轿车市场虽然从增速上来看经历了产销量的萎缩,但凭借着大体量的优势,依旧是目前细分产品品类里销量最大的车型。举个例子,在一辆SUV都没有的情况下,一汽-大众仅凭借轿车产品就可以拿下全年销售的冠军。

广汽传祺SUV卖得“火热”又赚钱 但为何又推轿车“GA4”呢?

这足以说明问题。而在轿车产品的品类里,十万元左右的紧凑型轿车无疑又是最受关注的产品,事实上,十万元家轿的传统从本世纪初期就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里根深蒂固的种下了。也就是说,这辆车依旧有不小的市场。而这个市场甚至还会是一个差异化竞争的市场。

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问题。

首先,从同价格区间的角度来看,广汽传祺GA4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本土品牌小型SUV的市场竞争。那么,相比于这些炙手可热的时尚小型SUV而言,广汽传祺GA4的优势在哪里呢——自然是轿车产品的固有优势,乘坐舒适性以及操控质感。

广汽传祺SUV卖得“火热”又赚钱 但为何又推轿车“GA4”呢?

我们必须承认,在同样的价格区间下,SUV的驾乘质感是要远远低于轿车产品的,一方面是因为在同价格的前提下,SUV的产品定位会低一个级别,比如说紧凑型SUV往往会和中级轿车拥有同样的售价。

同样的,对于广汽传祺GA4这样一款紧凑型轿车而言,其对应的应该是本土品牌的小型SUV。这样以来,在越级的定位差异下,广汽传祺GA4可以在豪华感和配置的完善程度方面实现对小型SUV的超越。

另一方面,则是轿车产品自身的特性使然,随着SUV的火热,轿车产品的差异化其实也是得到进一步凸显的。更低的车身重心已经更加专注于驾驶质感的设定会让轿车迎来一批对于公路操控有着更明确要求的客户。

广汽传祺SUV卖得“火热”又赚钱 但为何又推轿车“GA4”呢?

这也是汽车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自然而然要产生的细分化进程。所以,广汽传祺GA4的市场空间是有的,而这个市场空间也是目前主流的轿车产品所把握的。

有了这个前提,接下来就要放倒轿车产品的品类里来说问题了。

从广汽传祺GA4 7.38—11.38万元的售价来看,其切入的是合资品牌入门级紧凑型轿车的市场,这一市场在2012年左右开始随着本土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的衰退而迅速成长起来。代表车型包括新桑塔纳、新捷达、标致301等入门级紧凑型轿车。

广汽传祺SUV卖得“火热”又赚钱 但为何又推轿车“GA4”呢?

相比于传统的紧凑型轿车,这一定位下的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在配置以及空间方面都会比传统的紧凑型轿车有所缩水,但是却极大的拉低了合资品牌的入门门槛。所以,在合资品牌的光环下,这一类车型一经推出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的家用轿车市场有着非常高的出镜率。

很显然,广汽传祺GA4就是奔着这一类车型来的。

不同于几年前的本土品牌,广汽传祺在经历了GS8等车型的热销之后,品牌溢价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而且品牌的高端化形象也开始有了起色。这也就使得广汽传祺GA4在面对合资品牌入门级紧凑型轿车的时候,最大的短板已经不存在。

从尺寸上来看,接近四米七的整车长度事实上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紧凑型轿车的水平,这也就意味着新车的定位会比入门级紧凑型轿车更高一些。高级别的定位一方面体现在车内的乘坐空间上,另一方面也体现在了本土品牌所固有的配置优势上。

比如说,豪华版车型上就配备了8英寸液晶显示器以及Carlife人机交互系统、无线充电、无钥匙启动等配置。这些在入门级紧凑型轿车上是见不到的。

广汽传祺SUV卖得“火热”又赚钱 但为何又推轿车“GA4”呢?

而更大的车身尺寸也带来了更加舒展的整车造型和更加标准的三厢车比例。这也是在同样的价格区间内本土品牌以设计取胜的鲜有案例,大溜背设计迎合了时下三厢轿车设计的潮流,略微下沉的车尾线条也更贴近于四门跑车的形象。

内饰的设计则进一步的强调了对于驾驶者的包裹性和豪华感。这是在入门级的紧凑型轿车上都不曾见过的高品质形象。这很显然会受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

总的来说,全新的广汽传祺GA4的出现为本土品牌轿车市场带来了全新的气象,在本土品牌SUV一片歌舞升平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认为这是广汽传祺的一次未雨绸缪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