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宏良:做自主品牌是一场远征,我们是坚定派

2018年01月19日 20:36:26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17年,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有喜有忧。喜,是因为北京越野车已初露锋芒,BJ40在《战狼2》中大放异彩、BJ80两次荣膺主席检阅车,BJ40系列销量连续六个月占据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榜首。忧,是因为北汽绅宝遭遇了自创建以来销量的第一次下滑。

面对这种情况,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说,喜不骄,忧不惧,因为“做自主是一场远征”。

“做发展自主品牌的坚定派,以北汽工匠精神做好绅宝和北京两个品牌。”这是陈宏良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给出的答案。

1_看图王.jpg

做自主品牌是一场远征

做自主品牌是一场远征。这是陈宏良论自主的第一句话。在接下来简短的论述中,“持久战”、“着眼长远”、“长期坚持”等词语反复出现。

不需要熟读历史,中国的消费者们都能对这些词汇十分熟悉。在1938年5月的延安,抗日战争最惨淡的日子,毛泽东用他旷世豪迈的笔锋,写下了影响深远的《论持久战》。“远征”则是长征的另一个说法。

对于发展自主品牌,陈宏良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在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任内,他曾带领奔驰取得了重大突破。这种历练让他很自然地对标奔驰。这个德国人的自主品牌,是汽车的发明者,一百二十年的积淀造就了它今天在中国市场的王者归来。

发扬北汽工匠精神,做坚定派

做自主品牌,要靠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技术、产品、人才、体制,没有技术做不出产品,没有产品就赢不来消费者,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而体制则决定了人才的使用与效率。这些都有道理。

陈宏良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些出人意料。他认为,做自主,要把“态度摆在首位”,这个态度就是“北汽工匠精神。这是更偏于者形而上的概念,有一个同义词,就是“立场”。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上市企业,他格外关注资本市场的反馈,陈宏良连续使用了“短线客”、“投机派”等来表达他对这些动摇立场者的不认同。“投降派”的说法,更是让我们回忆起那些已经消失在漫漫征途中的中国品牌们。

陈宏良说,北汽自主是“坚定派”。坚定派就是在战略后退与相持阶段都坚信会有战略反攻;就是心有定力、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拿什么来证明坚定,北汽的答案很实在:产品。用北汽工匠精神来做好绅宝与北京品牌,这是北汽的态度。

对困难有充分预估和准备

困难需要直面。鲁迅曾经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正视鲜血。其实对我们每个人来说,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面对困难最简单最容易的路就是无视、掩饰。鸵鸟对策不需要力气,也不需要决心,更不需要希望。

在陈宏良看来,直面困难还只是第一步。关键是准备。

这种准备包括思想和心理上的,还有战略和资源上的。北汽股份去年4-6月在全员中进行的广受关注的“找准前进之路”大讨论,大讨论在北汽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以工匠精神为准绳、以奋斗者为本、向经营者转型”的核心价值观,这是思想和心理的准备。

做好未来产品布局

战略和资源上呢?今天的见面会上,陈宏良不仅介绍了2.0时代产品投放时间表、2018年的销量计划还发布了北汽股份“全面混动化”的两步走战略,更出人意料的,他还发布了对未来产品的设想:“汽车产业历史上的重大变革即将到来。未来,汽车将不再是单纯的出行工具,它将成为让人心仪的、智能的、可靠的‘伙伴’。”

陈宏良指出,汽车工业经过百年发展,造型、动力、操控等物理属性已经成熟。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汽车的信息与人文属性将愈发凸显。

2_看图王.jpg

​在这方面,北京汽车早有布局,并已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车联网生态圈,目前与百度、科大讯飞、高德、小米等公司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 2017年11月8日,北京汽车自主品牌2.0开山之作全新绅宝D50于乌镇上市,能够识别一百多种带有地方口音的普通话。更有意思的是,这还是一辆“会思考”的车,能通过AIA(人工智能算法)能对车主的指令迅速做出决策。假如你用湖南普通话说,“小绅,我有点冷”,它就会识别出“你很冷”的意思,进而自动启动空调的制热系统。 除此之外,工程师们还在开发车辆的“远程控制”、“永不抛锚系统”、“智能家居”等功能,让小绅实现万物互联。具体规划,则分为三个时期:1.0,主要满足用户导航和语音需求,因为语音作为一个交互入口会大大减少交互以及提升用户安全;2.0则是以远程控制、救援和车辆共享为主;3.0是以大数据为主,运用大数据对驾驶行为进行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前线的刘伯承在谈到作战策略是曾经说,“吃一个、夹一个、看一个”。这或许就是北汽股份产品规划的灵感来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