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碉堡了!江铃豪掷20亿发红包,原来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壹财眼

2018年01月19日 23:27:25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为何业绩下滑的江铃这么慷慨?这个发大红包的决定到底是谁做出的?但凡诡异的举动背后,都有精明的商业目的。分析江铃汽车的股权结构就会发现,发大红包最大的受益者不是散户,而是江铃汽车本身。江铃的这次派息行动,恐怕是担心汽车销售业绩在2018年难有起色,先落袋为安。

文|欢脱兔

图|来源网络

沉默许久的江铃汽车近期在A股市场扔出一个“重磅炸弹”。

1月15日,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批准了2017年度中期特别派息预案。拟从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中,每10股派送23.17元现金股息。按照2017年9月30日总股本8.63亿股计算,共计提分红基金20亿元。

这是2018年第一高派息预案。公告发布后,散户们群情振奋,毕竟汽车类上市公司像江铃这么豪爽的不多。所以,从1月16日起,江铃汽车便启动了连续涨停模式。1月16日当天,该股“一”字涨停,强势收复60日均线;17日,该股再接再励,仍以涨停价报收;18日,江铃汽车的涨停模式并未终止。

这与江铃汽车当前的业绩表现反差较大。2017年12月,江铃汽车公布了乘用车型江铃驭胜的产销快报,当月该车型销量828辆,同比暴跌89.96%。之后不久,江铃汽车副总裁便宣布辞职,不知是否在为江铃驭胜的销量暴跌背锅。

null

而在利润层面,从2016年开始,江铃汽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便开始下降。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0.68%;2017年三季报显示,其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41.15%。

但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了江铃发“红包”的冲动。这是江铃汽车一贯保持的“良好作风”。有数据统计,自1993年上市以来,江铃汽车已经累计分红了18次,累计现金分红70.5亿元,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市以来,江铃汽车累计募资仅为3.22亿元。

所以,不管业绩好不好就动不动发红包的江铃汽车,屡屡被炒股散户纳入自己的选购名单中,很多人说,与那些一毛不拔的“铁公鸡”相比,江铃汽车的行为实在太厚道。

不过,监管部门还是保持了高度的警惕性。就在江铃汽车宣布计划派息分红20亿元的第二天,深交所就发来了关注函,要求江铃汽车说明本次特别派息预案的提议方、提议背景、原因,并分析本次派息对公司的影响等。说白了,老道的深交所也看不懂,为何业绩下滑的江铃这么慷慨?这个发大红包的决定到底是谁做出的?

那么为什么深交所要发这样一份关注函呢?

null

分析江铃汽车的股权结构就会发现,发大红包最大的受益者不是散户,而是江铃汽车本身。

目前,江铃汽车的第一大股东是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持股41.03%;第二股东是福特汽车公司,持股32%。两大股东通过此次分红分别可以收获8.21亿元和6.4亿元,总计14.61亿元。再除去国家队的两个持股账户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公司从中分得的5269.69万元和1665.14万元,“红包”到散户手中估计已不超过6亿元。换句话说,最大头的钱已经被江铃自己分走了。

所以,很多人都在说,江铃的这次派息行动,恐怕是担心汽车销售业绩在2018年难有起色,先落袋为安。

但也有观点认为,江铃汽车是想借高息分红拉一拉股价。高息分红曾为中国神华股价带来高达60%的上涨。而江铃汽车自2016年年报发布后,股价便开始下跌。特别是2017年三季报发布后,不到一年时间,江铃汽车股价大幅下降了71.69%。而此次高息分红的公告发布后,江铃汽车已经连续三个工作日涨停,一改颓势。

null

所以,但凡诡异的举动背后,都有精明的商业目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业绩不佳的江铃广发红包也是这个道理。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