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为何巨资控股观致汽车?这些内幕你可能第一次听到!

2018年01月19日 20:07:25
分享到:

原标题:宝能为何巨资控股观致汽车?这些内幕你可能第一次听到!



——“我是老任,有事任性讲!”


——“我是大明,有话明着说!”


一档处女和天蝎碰撞的汽车脱口秀,两个毒舌聊尽行业最in话题。


第3季第3期——宝能为何巨资控股观致汽车?这些内幕你可能第一次听到!


大明老师今次带来了有关宝能控股观致的内幕。为了这笔交易,宝能不仅要重金收购股份,还要帮助观致还清对原股东和供应商的巨额欠款,而观致后续发展所需资金更是“无底洞”。究竟是怎样的动力驱使宝能要花这么大代价收购一个看起来的“负资产”?观致在有了新的金主爸爸后,未来到底何去何从,是重振希望还是从此落寞?请看本期任我明说——《宝能为何巨资控股观致汽车?这些内幕你可能第一次听到!》。

《任我明说》主持人:

老任,《童济仁汽车评论》创始人

大明,《车聚网》创始人

观致迎来了新的大股东——宝能用33.15亿元的代价获得了观致51%的股份。至此,观致的股比结构变为宝能51%、奇瑞25%、以色列集团24%,宝能获得了绝对控股权。

宝能的进入,能解缺钱的观致燃眉之急吗?

连年亏损的观致,最当务之急的事情,莫过于筹钱。因此,宝能对于观致的注资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先期投入15亿,让观致先偿还当下对供应商的欠款,并且能有现金流动起来;第二步就是持续注资,还清对原有两个股东的贷款,然后再去按照估值去收购观致的股份。所有的资金加起来,大约是一个百亿元的水平。

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说没有200亿最好别想造车,显然对于亏损巨大的观致,投资更像是一个巨大的无底洞。那么宝能就只是这样去做冤大头?

比起直接投钱,如何盘活观致,让观致自己能够造血应该是宝能更需要做的。因此,宝能手下和汽车相关的众多资源也将为观致带来助益。比如宝能旗下的汽车租赁成为观致的新零售渠道,为观致带来大订单,让观致久已冷清的工厂重新忙碌了起来。

这也是最终宝能与观致牵手成功的关键,宝能有很多和汽车相关的资源,可以立即使观致受益,而观致CEO刘良博士也提出了“充分调动与利用股东资源”的思路,所以这种资源的投入比起直接注资更加利于观致的长线发展。

宝能的造车梦,为何会倾注在观致身上?

看起来,观致作为一个十年来并不算成功的品牌,它值得花这么大代价去收购吗?事实上,观致这十年来所建立起的整套开发体系、质量体系、供应链,并且已经拥有国际化水准的工厂。最关键的是,观致有造车的资质。这些对“野蛮人”宝能来说远比自造一个全新品牌要更加划算。

而在宝能入主观致后,观致也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型成为由资本驱动的造车新势力。此前,观致提出了“两栖战略”,即一方面丰富和完善传统燃油车型产品线,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新能源战略。对于观致这种相对年轻,没有沉重的资产与历史传承负担,所以在战略转型上也不会有战略犹豫;而相对众多造车新势力,观致因为其所建立起的造车体系能力,不确定性要低很多。

所以,一个看似“负品牌价值”的观致,事实上对于任何想要新进入造车领域的外来者来说,反而是颇为钦羡的财富。

有了新金主,观致要造什么车?

“两栖战略”意味着观致会让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同步推进。首先在燃油车方面,观致会走“出口转内销再内销”的路线。此前观致3、观致5的CF1X平台,经过技术转让给奇瑞后,奇瑞将其改造升级后成为EXEED平台,而观致迎来新股东后,传统车的更新将会再次引进EXEED平台进行技术升级。

观致最新发布的Model Young,很多人会觉得就是瑞虎7的观致换标版。但我们可以把这个看为是观致的过渡阶段,作为观致当下产品线的补充为全新产品的发布争取时间,真正下一代的观致5才是真正全新的设计和技术升级。

而在新能源车型方面,观致预计将有两款新车即将到来。一款是曾在2015年上海车展曾经展出的Model 2 SUV概念车量产版;另一款是在2017年上海车展上亮相的Model K-EV电动超跑。一个走量,一个打品牌形象,在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迎来重大发展转机时,观致这一步也想要在这个热门市场里分一杯羹。

如何从“造好车”到“造对车”?

十年来观致最大的反省是什么?就是没有按照市场最需要的方向去开发车型。尽管从产品本身来说,硬素质都属于上乘,但“好车”始终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销量。因此,观致如果想要扭转局面,势必要从工程师文化转型为市场导向的企业文化。只有在充分理解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才可能寻求一个符合观致的差异化产品力竞争策略。

汽车媒体圈里有一句半开玩笑的话:“今天的中国新高端品牌都要感谢观致。”十年前观致创立至今,为“中国新高端”走过了多少弯路、趟了多少雷、提供了多少经验教训,甚至可以说,中国品牌在今天的高端之路上的发展,都有观致的一份贡献。

在宝能战略入股观致后,观致的发展也将迎来新的篇章。而在今天自主品牌向上之路已经成为潮流,汽车行业也在有更多新的血液进入时,观致也许迎来了比十年前更好的发展机会。

读者互动

大家对于宝能控股观致和观致未来的发展有任何的看法,欢迎在留言区发表看法。

我们会挑选出一名留言质量最佳的读者,送出捷豹原厂提供的U盘笔记本。时间截至下周三(1月24日)发文时。

往期回顾

刘良:观致的初心始终未变

对话观致CEO刘良:如何迎战更多全新品牌的挑战?

任我明说|观致还有没有戏?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