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汽车界也有迪士尼,那奥迪的冰雪IP是最多的

2018年01月20日 17:21:38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本季最in的潮流,自然少不了汽车和冰雪的组合。一场长达33天的,以“驭冰雪,驭自由”为主题的冰雪嘉年华活动在星星哨水库拉开帷幕。冰天雪地里,159台奥迪临风驭雪,尽情漂移,一场冰雪版的“速度与激情”激情上演。

null

奥迪将用时33天与千余位来宾共同打造规模空前的“冰雪冒险”之旅

事实上,奥迪对于冰雪运动的投入已经数十年至多。不客气的讲,奥迪是全球拥有最多的冰雪IP的车厂。而在今冬,大量的IP开始急速变现。

为什么汽车圈那么偏爱冰雪IP?

每年的隆冬时节,其实也是汽车营销圈最活跃的时节。各大车厂会纷纷推出自己各大车型的冰雪试驾活动,借以验证或展现自己所具有的、亲密自然的强大基因。

的确,冰雪曾经是先民们抵抗自然所面对的最强大的敌手。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人们为了应对漫长的冬季生活,发明了雪仗和滑雪板,并练就了在急速滑行中射击猎物的能力。这被认为是现在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射击)的雏形。

在中国,最早的冰雪运动,可追溯到隋唐时期。据《隋书》记载,中国古代东北民族是“射猎为务,食肉衣皮”的室韦人,就因为“地多积雪,惧陷坑阱,骑木而行”。

随着社会的发展,冰雪运动的范围持续扩大,玩雪的花样越来越多。这是富有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人类不满足于原始的冰雪运动而进行的智慧创造。而汽车+冰雪的组织,则是冰雪运动中最富有文化想象力,也是最有营销想象空间的。

前文提到的在星星哨水库举行的“驭冰雪,驭自由”为主题的冰雪嘉年华,并不是奥迪的“冰雪”试水。作为奥迪品牌最专业的驾控体验平台,奥迪驾控汇早在2003年就已正式登陆中国,其中冰雪之旅的项目,也早已开启。

null

40年前源于冰雪的奥迪quattro技术实力征服冰封雪国

由于奥迪品牌与生俱来的动感基因和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与冰雪运动的激情与拼搏精神高度契合,奥迪已深耕冰雪市场多年,并存储了大量的IP。在中国,从2015年开始,一汽-大众奥迪赞助了中国国家花样滑冰队、短道速滑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高山滑雪队五支核心冬季运动国家队,2017年还增加了对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队的赞助。2017年,国际体育电影周上,冰雪版块的获奖微电影《阿勒泰野雪行记》由奥迪支持拍摄等等……

亲密自然,汽车永远的营销主题

汽车,是人类为了在空间中位移而被发明出的最普适的工具。不管多么孱弱的人,只要身在一辆强悍的、现代化的座驾之中,就能抵御风雪侵袭,进而有了亲近亲密极限自然的勇气。

这种感觉,能够被用来强化汽车品牌和用户心智之间的情感联系,是一种典型的定位营销。

首先,作为汽车不得不提的卖点,车辆的运动性能一直是车企们重点宣传的点。所以,凡是运动的,都可以是汽车的。而严寒之下,冰雪环境对车辆性能的考验肉眼可见:冰雪路面使得轮胎的抓地力大幅降低,车辆很容易失控,这时车身的稳定控制系统及四驱系统地匹配能力可以得到充分展现。与此同时,冰雪路面的低附着力,使得车辆分分钟漂移,大大提高了驾驶乐趣。

null

“驭冰雪,驭自由”,不只是征战冰雪,更是为了追求全新人生享受

其次,冰雪运动精神与汽车品牌的理念高度契合:追求自由、崇尚运动、挑战自我、亲密自然、征服世界,诸如此类,等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冰雪运动和汽车品牌指向了同一个消费人群。通常,爱好冰雪运动的人,在生活中也是喜欢挑战自我的,而能坚持挑战并完善自我的人,基本上都是人上人,即高端人群。

反观目前和冰雪运动联系颇深的汽车品牌,大多都是中高端品牌。通过在冰雪市场的动作,汽车品牌不但提高了知名度和曝光度,同时还与消费者或潜在消费者建立了互动的平台,何乐而不为?

不难预计,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申办成功,汽车品牌与冰雪运动的跨界合作,将会越来越多。

奥迪,我们有太多的冰雪IP

再说回到奥迪。

之所以敢在冰雪世界里尽情放纵,主要是源于奥迪Quattro技术的成熟精湛,这样让奥迪储备冰雪IP具有了先天的优势。

众所周知,奥迪的quattro技术起源于对冰雪的挑战。强悍的quattro技术,不仅翻开了民用四驱车的新篇章,也让奥迪成为了冰雪驾驶的王者。而近四十年来的不断突破和创新,使quattro拥有更智能的动力分配、更精准的操控表现和更强大的通过性能,能从容应对冰雪等各种极端复杂的路况。

null

搭载了quattro技术的奥迪车型,临风驰骋直入苍茫雪国

quattro机械式的四驱工作原理和冰雪运动在力量、速度、平衡、精准四个方面完美契合。quattro稳定精准的操控及卓越的驾驶性能,使用户即使在极限环境下也能安全、自如地享受到驾驶乐趣。例如,在冰雪路面,过弯道的时候是最见技术的,常规理解,两个轮子如果转速一样,这个弯很难过,车会侧滑,但是奥迪能做到里圈转速低,外圈转速高,而且完全是自动的。

据介绍,此次奥迪冰雪嘉年华投入的车辆多达159台,包括S5 sportback、A6 AR、Q7、A6L 、A4L、RS6、RS7、R8等在内的重磅车型均有参与。此次活动时间将长达33天,预计参与总人数超过1000人。

null

此次冰雪嘉年华活动包括S5 sportback、A6 AR、Q7、A6L 、A4L、RS6、RS7、R8车型共159台车

和巨大的规模相比,训练体验的项目设置,更是可圈可点。为了让参与者能畅享终极驾趣,奥迪驾控学院的专业教练团队严格按照奥迪在北欧国家举办同等级驾驶培训的标准,精心设计了试驾场地,包括适合基础练习的椭圆漂移场地、用于进阶练习的蛇形场地及颇具挑战性的综合赛道。学员们可驾驶着搭载了quattro技术的奥迪车型,在光滑如镜的冰面上尽情驰骋,深度体验奥迪带来的驾驶乐趣。

目前,奥迪在冰雪主题下的IP布局已非常全面,而今天已经是一个移动互联网+内容经济的时代。汽车有文化认为,奥迪应该加强内容营销,将现有的强大冰雪历史背景和海量的冰雪IP,通过事件营销、轻短视觉营销、文创影视影响等多种方式,比既往入口多的多,而价格低得多的方式进行营销探索。这,才符合时代的定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