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钢:内燃机仍有广阔需求,电动车200万目标任重道远

2018年01月20日 18:09:3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万钢:内燃机仍有广阔需求,电动车200万目标任重道远

头图.jpg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是由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产业界的官员、学者、企业家等共同发起的非官方、非营利性政策和学术研究机构。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力求打破行业、学科、所有制和部门局限,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的宗旨下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

1月20日,第四届中国电动车百人会在北京召开,围绕新趋势、新格局、新机遇的主线,本届会议聚焦汽车产业变革的方方面面,力图把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的关键环节之一,当天下午《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层论坛再次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多位国家部委领导作了精彩的发言和分享。

科技部部长万钢便提出了“新时代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思考”。在他看来,未来内燃机将会以独立驱动或混合动力的形式存在,还具有广泛的市场要求。内燃机与电动化相结合,将成为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新方向。与此同时,在继续完善政策创新的过程中,也要注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新能源汽车发展新形势

纯图带logo.jpg

万钢表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志。从量上看,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42万辆,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7.7万辆,占新车销售比例的2.69%,乘用车也占到了58万辆左右的市场份额。

在关键技术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动力电池关键材料技术进步加快,动力电池的性能指标稳步提升。不仅驱动电机的关键部件和共性技术进一步突破,多品牌的网联车市场也反响良好,自动驾驶技术和样车同样崭露头角。

在万钢看来,这意味着经过近20年的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在研发、产业、市场、政策创新和基础建设方面已经呈现了明显的综合优势。包括研发体系建立了“三纵三横”的布局,基础设施模式方面商业模式的创新。

他认为,虽然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相较2015年翻了一倍,对2018年达到100万辆还持乐观态度,但对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还需要持续发力,任重道远。

这就需要认清新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的挑战。

核心技术与商业模式双创新

纯图带logo11.jpg

▲科技部部长 万钢

万钢指出,现在纯电动汽车虽然发展快,但在功能、性能上还有短板。最明显的就是续航里程,还没有完全满足各地汽车市场的要求,特别是克服北方低温环境下的使用问题还需要持续探索。

同时,传统内燃机驱动系统,也面临更加严苛的排放标准和降耗减碳要求,产业转型压力巨大。为此,“新能源汽车市场运营还要创新商业模式的新天地”。

“过去,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没有从高端切入,而是选择从大众使用端,特别是公交、出租这些服务生活的交通工具开始进行转型”,万钢认为,现在新能源汽车的扩大、市场的多样化要求也会增加,面向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和大规模市场应用,政策体系要有相应的调整。

相应的标准法规要加快制定和完善,但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更加精准、高效,更加适应于创新发展、绿色文明和普世、普惠的发展方向,更加重视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政策制度和业态的创新。”万钢说到。

内燃机与电动化相结合

“未来的发展必然是智能化、纯电驱动。纯电驱动发展是方向,智能化最合适的载体是新能源汽车”。万钢强调“这样的判断不会动摇”,为此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燃料电池的功率密度,驱动电机的效率等方面要持续发力。

明确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方向后,与之同步进行的则是混合动力也要把重点放到增程式等更高效率的方向。“科技进步要与时俱进,要顺应未来市场发展方向,从而确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上,做好基础工作”。

在万钢看来,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内燃机将会以独立驱动或混合动力的形式,具有广泛的市场要求”。特别是在大客运、大货运、大船运、大农业等领域。

所以未来内燃机发展的方向仍然是专用化、电子化和轻量化的。“内燃机与电动化相结合,将成为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