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信部苗圩再次敲警钟 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需加把劲

2018年01月20日 18:38:3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工信部苗圩再次敲警钟 新能源汽车发展还需加把劲

1头条新闻双排标题模板.jpg

2017年中国连续三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稳居世界第一,但在一年一度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盛会——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认为,在全球主要国家加快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趋势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国际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各项政策制度、技术创新、配套设施和企业发展速度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和挑战。

截止到去年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超过320万辆,从2013年到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年均增速高达45%。不仅是中国,世界各大国正加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欧洲挪威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已经达到26%,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市场的渗透率也都超过了1%。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辆和77.7万辆,产量占比达到了汽车总产量的2.7%。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全球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众所周知,相对其它各汽车工业大国,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时间较晚,整体技术处于落后世界水平。为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弯道超车”的途径被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从2009年的“十城千辆”项目开始,中国政府在政策、财政、资源等多领域投入巨大的财力、人力和物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高层论坛-苗圩-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2).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然而,在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接近8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具备市场化发展基础时,此前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跨国车企开始大举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去年大众、沃尔沃、奔驰等都相继提出明确的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战略。并且丰田、宝马、雷诺、日产等企业纷纷抱团取暖成立电动汽车联盟,共同分担和分享电动汽车研发成本、技术等合作。并且各跨国汽车企业都将中国市场,作为新能源汽车战略实施的重点市场。

目前,从产销量上中国无疑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其它国家汽车产业的新能源步伐,特别是各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布局和投入已经表现出后发制人之势。

面临跨国车企的挑战,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第一、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短板。他表示,中国目前车桩比只有3.5:1,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持续增长,充电基础设施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整体规模仍显滞后。按照2020年新能源汽车500万辆的保有量规划和公共充电桩50万个的规划,车桩比不平衡问题将进一步恶化。此外,充电设施的布局也不够合理,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还不到15%,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还没有形成。存在着运营企业盈利困难和消费者充电价格偏高的双向矛盾。

1.jpeg

第二、政策体系仍需要完善。他特别指出目前不同形式的地方保护主义仍然存在,部分城市设置地方目录,导致消费者选择车型空间大大的压缩,造成了市场的割裂,抑制了发展的活力。

第三、核心技术还需要进一步突破。目前,动力电池高端产品与国外差距较小,但产业整体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先进技术研发、产品的一致性保障以及国际化发展方面与跨国企业相比,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真正意义上新一代纯电驱动的平台大多还没有纳入企业的研发计划,已有的平台大多是利用原来燃油车进行的改装性平台。燃料电池汽车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在拉大,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还亟待完善。

第四、后市场流通服务体系还有待健全。目前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存在新能源汽车质保内容参差不齐,电池以旧换新的政策不统一,售后服务配套体系滞后等问题,严重影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同时,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评估标准的缺失,流通体系的不健全,车辆保值率低,影响新车市场的长远发展。根据去年9月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目前有接近一半的企业不能达标。

高层论坛-全景图 (3).jpg

距离新能源汽车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不到3个月时间,在新能源双积分政策规范下,跨国车企将正式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对于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存在的问题,苗圩透露下一步工作动向。

首先,将加快构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坚决破除地方保护,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引导地方财政补贴逐步从鼓励购买向支持充电设施建设,补贴充电服务费用等使用环节转变。其次,加快动力电池、智能网联等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集中行业的优势资源来协同攻关,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平台、整车集成等方面的创新,重点攻克下一代锂电池和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的关键核心技术。

2.jpg

另外,在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发展环境方面,做好财税优惠政策的落实,加强补贴资金的监管,完善新能源汽车监管信息平台,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的水平。加快建立市场化的积分交易平台,提供多种交易方式功能,还要研究制定积分经济管理的措施,激活积分交易市场。提前研究发布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加快建立商用车积分管理制度。

同时,坚持对外开放,提高发展的水平。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积极牵头国际标准的制定,提高国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从技术、标准、规则的模仿者、跟踪者、遵守者逐渐的转变为赶超者、创制者、引领者。

面对跨国车企对中国政府多年辛苦扶持培育出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虎视眈眈,苗圩深切的表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突破口,是当前我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成绩喜人,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争取早日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