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明珠造车梦碰壁?银隆被曝负债12亿,格力系全面入局

2018年01月20日 20:27:44
分享到:

文/陈涧@广州

64岁的董明珠将在4个月后迎来换届。半年前她对接班人的话题是拒绝的;近期却一反常态称“希望有年轻人顶上来”。她态度180度大转弯,跟珠海银隆近期的人事变动有什么隐秘关联?

对董明珠而言,2018年5月31日这个充满悬疑的重要日子,故事走向可能已经铺垫好了。

null

1月17日,《财经》杂志称“格力系全面进入银隆”,理由是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的创始人魏银仓于2017年12月辞任董事长,分管公司核心业务的副总裁也多由原格力背景员工接手。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随后澄清:“格力跳槽过去几个人,全面进驻的说法太夸张。”

“第一反应是吃惊。”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魏银仓离任和一系列人事调整,可能是格力系人马最终入主银隆的前奏。

另一个引发猜测的事实是,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任期将于今年5月31日届满,已经64岁的她能否连任还是个谜。被她寄予厚望的珠海银隆在这个关键时刻发生创始人退位一把手事件,难免令人浮想联翩。

与董明珠进军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形成落差的是,她的造车梦似乎停滞不前,最近还传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的消息。珠海银隆的资金链是否遇上麻烦?它能承受董明珠的欲望吗?为什么格力和董明珠要紧握这张牌?

资金缺口有多大?

拥有钛酸锂电池的珠海银隆,被董明珠誉为“被埋在沙子里的金子”。

2016年12月的一场论坛上,董明珠说:“今天,我愿意拿我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而在此之前一个月,格力电器以130亿元估值收购珠海银隆的计划遭到股东会否决。

论坛当日,董明珠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共同出资约30亿元,获得珠海银隆22.39%股权,公司估值随之暴涨220倍至134亿元。此后董明珠两次增资并晋身为二股东,并在2017年2月促成格力与珠海银隆高达200亿元的合作,珠海银隆趁势走上大举扩张之路。

null

董明珠与王健林、刘强东

在董明珠以个人身份入股后的近9个月里,珠海银隆几乎以每月一个的速度签下各种新建产业园项目,她个人更是频繁为这些项目站台。

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8月,珠海银隆在兰州、南京、天津、洛阳等地签署多个新建产业园项目,其中最大的一笔投资达195亿元。据统计,珠海银隆在全国的产业园区已达11个,其中在建的有7个,这些项目总耗资需求超过800亿元。

面对这么巨额的资金需求,钱从哪儿来?

根据格力电器去年2月针对深交所问询发布的回复函,珠海银隆在2014年亏损超过2亿元,2015年和2016年分别盈利4.16亿元、8.36亿元,这其中还包括国家的补贴;营收方面,2015年和2016年两年加起来接近120亿元。

null

珠海银隆近三年业绩。资料来源:格力电器回复函。

上述公告还显示,珠海银隆预计2017年新能源车销售目标为3万辆,营收约300亿元。但据《财经》报道,珠海银隆副总裁李志透露珠海银隆2017年销售近7000辆,订单收入约85亿元,这显然与此前的目标有不小的差距。

至于营收之外的资金来源,根据公开信息,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曾于2017年5月给予珠海银隆276亿元的授信额度。此外魏银仓在2017年8月曾透露,公司还获得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授信支持,但具体额度不明。

粗略估算,珠海银隆的资金缺口不小。据《财经》报道,李志承认2017年总的资金流出高于资金流入,缺口约40多亿。这一数字是否偏于保守就不得而知了。

null

1月10日,珠海思齐员工在银隆大门口打出讨债条幅

在资金承压的背景下,珠海银隆拖欠供应商货款的风波很难不被外界过度解读。

12亿元的拖欠款是否属实?珠海银隆方面在1月17日对记者表示,一切以律师声明为准。该律师声明否认恶意拖欠,称《财经》“夸大了银隆公司应付供应商贷款问题”,但承认了拒付珠海思齐公司部分货款的事实,理由是对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售后缺失,双方目前正在走诉讼程序。

null null

广东华杨律师事务所发表的关于银隆公司的律师声明

根据珠海思齐副总经理束磊对《每日经济新闻》的说法,目前珠海银隆拖欠的7600万元货款,仅有1700多万元在走诉讼流程,剩余5000多万元是没有争议的,但这批货款拖欠时间最短8个多月、最长1年4个月。珠海思齐方面还称,“据我们了解,我们被拖欠货款的金额数目不是最大的,有的供应商被拖欠2到3个亿,只是他们不愿意曝光。”

董明珠手中的王牌?

在珠海银隆大肆扩张背后,董明珠的造车梦走得并不顺畅。

事实上,以生产电动大巴、电动皮卡、电动商务车为主的珠海银隆,并无乘用车生产资质和经验。2017年6月,珠海银隆曾公布一款广通SUV的车型照片,当时被业界解读为董明珠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的信号。无冕财经咨询珠海银隆方面得知,广通SUV属于第三方合作生产,上市时间可能在今年6月,但珠海银隆仅提供电池、电机等,生产加工环节依然由有生产资质的合作方完成。珠海银隆方面强调,公司目前还是专注商用车市场,没有进军乘用车市场的计划。

null

银隆的整车业务主要为商用车,目前不涉及乘用车。

董明珠在汽车领域频频异动。2017年9月,她和格力团队参观天津一汽夏利工厂,迅速引发格力入股的猜测,格力电器随后不得不发布公告,称“未就入股事宜与天津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不到两个月后,一汽夏利以公开受让方式转让股份,分析人士猜测格力大概率会接盘、以补上珠海银隆整车生产的短板,不过最后未能如愿。

进军新能源车的道路似乎陷入僵局,这可能是董明珠始料未及的。在她原本的设想中,珠海银隆的储能技术可以帮助格力打通从创能、储能到家电能源管理等整个系统,帮助格力切入前景广阔的新能源车市场。这一切正是格力最需要的。

董明珠早在2013年2月就谋划着“再造一个千亿”,她希望“格力未来5年每年按200亿的增长速度,可以实现2000亿”。但格力电器2016年营收为1083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120亿元,显然离她的目标还很远。

产业观察家梁振鹏曾表示,格力电器最大的问题是产品结构过于单一,这就意味着其会面对经营风险。而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前景非常好,政策支持力度大,是格力电器多元化发展的方向。

对董明珠而言,珠海银隆不仅是格力转型的一张牌,对她个人的意义可能更为特殊。

董明珠以个人全部资产10亿元入股珠海银隆,两次增资后持股17.4627%,位列第二大股东。已经从董事长退位的公司创始人魏银仓,通过珠海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持股25.9895%,仍为珠海银隆第一大股东,目前仅担任公司董事。

null

截止到2017年4月,珠海银隆的股权结构。(资料来源:珠海市工商局)

据《财经》援引知情人士称,银隆在2017年7月大范围调整组织架构,目前的7位副总裁中有4位拥有格力履历,曾在格力负责采购、财务、品质、生产技术等核心业务。

null

珠海银隆目前7位高管的履历。资料来源:《财经》

董明珠为首的格力系对珠海银隆的控制力显然在提升,有银隆股东对《财经》表示,公司现在发展很快,原来的管理比较粗放,董明珠入股后开始规范公司治理,整体来看,银隆的管理模式正在朝现代企业管理、先进制造业管理的方向转变。

这对珠海银隆来看是好事,对董明珠又何尝不是?

刘步尘对无冕财经表示,当初,董明珠个人投资珠海银隆,实际上是为她下一届有可能离开格力电器提前布局,找到自己的退路,但现在情况可能已经发现变化,加大对珠海银隆的控制权,可能与其谋求连任有关,“目前看来,董明珠下届连任董事长已经是板上钉钉。”

刘步尘进一步分析称,随着格力与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控制力提升,不排除未来继续对珠海银隆发起收购,对格力而言,此举可以增加营收、加速多元化进程;对董明珠而言,其在格力电器的话语权甚至股权比例也有机会提高。

2017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对格力的接班人问题闭口不谈,还说五年之内不要谈论这个话题。但在今年1月3日,她在央视财经《交易时间》中一反常态地谈到了退休,她说,真的希望现在有年轻人能够顶上来,如果有人能接上来,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写在最后:

短短半年时间,为何态度发生180度转变?虽然董明珠不会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向外人言说,但外界看得见的是,她在银隆的地位正不断稳固,正如银隆对格力的重要性也在提升。

目前看来,虽然4个月后的换届连任仍是个谜,但董明珠似乎已对未来已了然于心。只是这个未来可能是一步险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