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自主品牌这么多,我唯独只看好吉利?

2018年01月20日 22:05:08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2017年对于吉利而言,无疑是丰收的一年,在品牌阵容上,他们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继沃尔沃之后,吉利又收购了宝腾和莲花,成为目前中国品牌中,拥有子品牌最多的一个,在今年年底,他们更是把触手伸向了整个沃尔沃集团,他们买下了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这使得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null

不过相比于这些由外界因素主导的收购案例,作为一个汽车人,我更关心吉利在本品牌上取得的成绩。在整个2017年,吉利以1247116台的成绩,成为了所有自主品牌中上升速度最快的一个,相比起他们去年取得的765851台的成绩,这有着同比62.8%的飞快增速。

null

相信所有人都和笔者有相同的疑问,就是吉利到底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要知道,即便是被普遍看好的哈弗、上汽、广汽等等大牌,也都没有达到吉利的高度。如果仔细看一下吉利这两年的努力,或许我们就能明白吉利成功的原因。

产品依然是吉利的根基

不管吉利控股集团在这两年有着怎样的发展变化,对于吉利本品牌而言,其产品永远是增长的动力来源。在笔者看来,吉利在目前非常吃香的SUV市场有着过硬的表现,这只是成功的一部分,在轿车市场的深耕,才是吉利有别于其它自主品牌最重要的东西。

null

先来讲讲SUV产品,笔者一直认为吉利的SUV阵容是非常强大的,特别是对于一个轿车和SUV都做的很好的品牌来说,这一点尤为明显,吉利不像哈弗那样,可以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SUV产品上。目前吉利的SUV产品阵营中包括博越、帝豪GS、远景SUV、远景X3、远景S1等多款车型,这些车型形成了一个强大矩阵,它覆盖了从小型SUV到紧凑型SUV几乎所有的产品价格区间,从4万元到16万元,消费者都可以在吉利品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SUV产品。尤其是今年年底上市的远景S1,在它身上,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吉利深化布局SUV市场做出的调整。

在整个2017年,吉利所有SUV产品的销量为612521台,而他们的轿车产品也达到了576310台的好成绩。这个数据让我们看到了两点,第一是对比起去年SUV产品累计220195台的销量来看,今年吉利的SUV产品增速达到了惊人的178.2%,可以说吉利抓住了SUV市场的脉络,从中获得了自己想要的成绩。第二是吉利并不像很多“偏科”的中国自主品牌那样,他们轿车版块的业务同样风生水起,轿车销量占到了总销量的46.2%,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出吉利发展的均衡。

null

在吉利所有的轿车产品中,帝豪绝对是中流砥柱般的存在,它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26.4万台,这是一个完全可以媲美合资轿车的优秀表现。此外,远景轿车也取得了14.5万台的销量成绩,成为了和帝豪一起征战入门级家轿的核心产品之一。而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紧凑级轿车最高水准的帝豪GL,它在整个2017年也获得了12.4万台的销量。这让我们看到了吉利打造精品紧凑级家轿,并与合资品牌对抗的可能。博瑞作为目前吉利最高级的轿车,就目前吉利品牌的溢价能力来看,尚不足以支撑其销量,但是它也获得了全年4.27万台的销量,对于本就竞争激烈的中级车产品来说,博瑞已经是大大的成功。

产品背后是技术的沉淀和服务的升级

技术包含很多范畴,有产品设计的技术,有汽车机械性能的技术,我们在吉利身上,看到的是全方位的提升。目前吉利的家族化设计正在深入人心,帝豪家族的精致时尚、远景家族的刚毅干练、博越的细腻和博瑞的大气都成为了未来吉利家族的设计方向,从消费市场的反馈来看,吉利目前的设计非常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null

在机械技术层面,笔者的同事参观了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从那次活动开始,我们就看到了吉利将要走在“iNTEC”技术品牌指导下这条康庄大道的决心。吉利在动力、安全、智能化、电气化等领域目前都已经拥有了不小的成绩。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吉利是一个真正值得我们共同期待的品牌,因为在吉利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车企走向世界的希望,因为在吉利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改变。让我们共同期待2018年吉利的表现,它一定会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