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有了“GLA”后,奔驰会更想要“X1”

2018年01月21日 01:37:11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喜欢SUV的朋友不难发现,想要买一台国产的BMW SUV,目前唯一可选的车型也只有宝马的X1,事实上,这也是宝马SUV产品在国内布局方面的短板,因为在竞争对手奔驰和奥迪的阵营中,他们都有着两款国产产品的布局,奔驰的GLC和GLA,奥迪的Q5和Q3都是对宝马形成领先之势的重要原因。

null

不过随着宝马产品线的完善以及中国本土化进程的进一步落实,宝马有望迎来“弯道超车”,因为在今年的年中,他们的国产X3就要正式上市了,再加上此前就已经正式发布的宝马X2,这款车据传会加入到国产大军中,所以宝马的SUV产品被很多人看好。

null

看好的理由不仅仅是中型SUV宝马X3的国产,主要也是因为定位在运动跨界SUV的X2也将全面投放市场。因为在目前奔驰和奥迪的产品序列中,他们在紧凑级SUV市场上的产品还没有做到这样的“全”覆盖。

为什么说X2让宝马紧凑级SUV产品全覆盖?

我们都知道,现有的BBA三款紧凑级SUV的定位其实是有一定区别的,奔驰的GLA定位为一台跨界运动型SUV,而宝马X1则更加趋向于传统,奥迪的Q3则介于两者之间。从销量上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奔驰GLA由于定位更加小众,所以其销量上也和奥迪Q3以及宝马X1有着一定的差距。

null

不过奔驰GLA在2017年全年取得了7万多台的销量,也足以证明中国豪华品牌跨界SUV的市场还是有潜力的。所以宝马X2针对这个市场而来,很好的填补了宝马X1所不能覆盖到的市场。这对于宝马在2018年全面发力SUV市场,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它的到来,其实和未来奥迪Q4的产品定位相似,只是在奥迪Q4进入中国市场还有待时日。

为什么奔驰也需要一台“X1”?

整个2017年豪华品牌的销量数据已经公布了,奥迪再一次获得了核心品牌的年度销量冠军,也就是不包含Smart和MINI这些子品牌的数据。排名第二的是奔驰,他们今年以微弱的优势屈居亚军,宝马则排名第三。从销量的增速来看,奔驰的确是目前BBA中势头最猛的,但是在笔者看来,就奔驰现有的产品线来判断,它未来的潜力并非最大。这其中有一个核心就在传统紧凑级SUV细分市场布局的问题。

null

GLA在2017年的表现虽然挤进了豪华品牌SUV销量前五名,但是谁敢保证明年宝马X3国产以后,它还能坐稳现在的位置。我们不否认消费升级带来的跨界SUV市场的需求增长,但是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像宝马X1这样尺寸优势更加明显,乘坐表现更加优秀的SUV才是最重要的车型。

null

之前我们就针对全新宝马X1做过一期对比测试,笔者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宝马X1的空间是目前同价位、同级别车型中最大的,甚至已经接近了中型SUV的水平,其实这也是为什么宝马X1的机械素质为人诟病,但是实际销量却依然坚挺的原因。

写在最后

笔者认为,如果未来奔驰想在销量上超越宝马和奥迪,除了A级三厢车这种补齐细分市场的车型以外,推出一款能够对标宝马X1的产品也是当务之急。很多人说奔驰有这样的车型,它就是GLB SUV,目前这款车的测试照片也已经流出,这款车是真正值得奔驰去期待它销售表现的车型。(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