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小鹏PK陆奇,该不该把自动驾驶“外包”给百度

2018年01月21日 10:18: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何小鹏PK陆奇,该不该把自动驾驶“外包”给百度

头条独家头图.jpg

作为未来汽车产业变革的风口之一,自动驾驶技术与新能源汽车一样,如今都是整个汽车圈讨论的重点。在1月20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电动车百人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以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就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问题上针锋相对。

首次出席电动车百人会,何小鹏的演讲“猛料不断”。其直言不讳地表示:“一定要自主研发互联网技术。”

何小鹏给出的理由是:“所有的汽车制造企业都是科技企业。核心不仅仅在电动制造,一定还有软件,运营能力。在过去的整车供应链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零件,不同的供应商可以很容易耦合,但是在未来是互联的年代,是自动驾驶的时代。信息是要连通的,数据是要流转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不自主研发,投入巨大的人力做自主研发,获得未来的核心价值将非常困难。”

微信图片_20180120214625.jpg

有意思的是,陆奇对此并不认同。同样是首次出席电动车百人会的陆奇,其兼具着为百度此前推出的阿波罗计划“背书”的任务。对于何小鹏要独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言论,陆奇自然持反对态度。

陆奇表示:“百度开放自己4年的核心技术,赋能给所有的合作伙伴。Apollo平台的开放,是为了迅速壮大数据的利人利己。”

与此同时,陆奇也承诺,要让每个合作伙伴获得商业价值,合作伙伴为自动驾驶平台奉献得越多,拿到的越多。

timg.jpg

实力较量

双方基于对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不同认知,目前也已经做了相关的战略部署。据何小鹏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透露:“小鹏汽车在今年年底做到600人左右的自动驾驶互联网研发人员,看起来很小,但是在中国整车厂领域还是很突出的。”

至于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资金投入,何小鹏在电动车百人会上并未透露,其仅表示:“2018年小鹏汽车会拿到更多资本,我个人也会投入15亿人民币。”

作为汽车厂商的代表,小鹏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企业在自动驾驶布局上还未崭露头角。不过,在智能化、网联化的产业大趋势下,各个整车厂商早已开启了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

微信图片_20180120202122.jpg

其中,大众宣布到2022年,将投入340亿欧元用于电动车、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移动出行服务;2018年,通用将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上支出10亿美元;丰田投资1亿美元成立丰田AI风投公司,此外还先后投资了硅谷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开发商Nauto、英国视觉跟踪和映射算法开发商SLAMcore和以色列机器人伴侣开发商Intuition Robotics。

在自主品牌中,吉利发布了“iNTEC”技术品牌,致力于动力、安全、智能驾驶、智能互联、健康五大方面的技术规划;长城计划投入300亿元打造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在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长安日前也取得了美国加州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正在加快L4级无人驾驶研发进度。

下载.jpg

相比而言,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则更注重合作。从新闻发布会直播李彦宏上五环体验无人驾驶,引发社会巨大关注,再陆续有车企加盟,都让汽车圈感到了阿波罗计划来势汹汹。

百度的做法是通过共享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赋能传统车企自动驾驶技术,从而获取海量数据支撑,使自己成为智能汽车时代领域的Andriod。

20171218_1513581631254713.png

未来三年内,阿波罗计划将投入100亿资金,完成超过100家项目的投资。在如此大体量级的投入下,陆奇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自信满满地表示:“最早在2018年,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L4阶段的产品将要量产。”

他甚至表示:“我们all in AI。百度不仅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人工智能公司。”

利弊博弈

两人斗嘴背后,其实是智能汽车的技术路径选择问题,究竟是不是要把自动驾驶等技术研发权拱手相让给百度?还是有所为有所不为,只聚焦在车辆技术本身,这是车企在应考智能化课题必须权衡的问题。

而对于研发投资巨大的自动驾驶技术,一家车企的力量恐怕非常单薄。特别是对资金方面并不“富裕”的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仅凭自己的力量完全掌控自动驾驶技术的概率更是微乎其微。

而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国际的惯例做法与百度雷同,依然是通过多方的合作来完成。

就算是资金实力雄厚、研发团队更加强大的宝马、沃尔沃等汽车厂商,依然选择通过合作的方式啃下自动驾驶这块硬骨头。

20170703_1499091676960847.jpg

宝马集团选择与英特尔和德尔福联手的研发的高度自动驾驶平台,而沃尔沃则选择与显卡公司英伟达、瑞典汽车安全供应商奥托立夫合作研发自动驾驶

不过,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通过合作的方式进行也存在着“硬币的另一面”。

阿波罗计划发布前对外宣称已经得到了15家整车企业的支持,然而,随后却有不少企业“辟谣”称:“虽然挂名了,但与百度暂时并没有实质性的合作。”

之所以出现参与者寡的情况,车企最为在意的还是在阿波罗计划开放数据这一环节。有专家坦言:“自动驾驶领域最值钱的就是测试数据,每一家都把数据看得死死的。即便是合作企业,也会逐层开放。”

20170703_1499083040946950.jpg

另外,对于实力雄厚的车企而言,必定不愿意放弃其原本的研发技术路径。与此同时,车企对于开放技术的使用,一直都是小心谨慎的。

伴随着小鹏汽车进入2018年市场化阶段以及百度阿波罗计划“双百计划”的落地实施,这场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大战也将正式拉开帷幕。有意思的是,百度与小鹏汽车之间关于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问题仅仅是这场大战中的冰山一角,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各方势力间将会发生更多的碰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