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沃-B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太阳能充电汽车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2018年01月21日 13:24:09
分享到:
来源:电驱

对于目前的电动汽车而言,有一种声音认为其并不环保,理由是电能的主要来源是火力发电。不过,已经有专家站出来澄清了,由于我们国家对于火力发电的污染管理已经提升到较高水平,即便全部电能都来自火力发电,也比内燃机车要更加环保。小电认为,火力发电的环保性确实是有争议的。但是,太阳能发电的环保性应该没有人会质疑了吧。而且,全球范围内,还真就有一些人,在太阳能汽车领域在不懈地努力着。

近期,有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荷兰初创公司Lightyear计划在2019年将一款商用太阳能电动车推向市场。这款车型名为Lightyear One,是一款四轮驱动车,利用太阳能充电,续航里程数为800公里(约500英里)。该款车辆的车顶配有一体化太阳能电池,可利用白天产生足够的能量,用于车载电池的充电。在阳光明媚的天气中,车辆可以连续行驶数个月,无需中途充电,而这类气候则多见于美国及欧洲南部的绝大部分地区。即使旅途很长,只需要采用普通的电源插座,充一晚上电就可以了,无需专门配置专用的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据估计,公司将与车企开展合作,并于2019年推出该款车型。公司推出的首款车型数量有限,用户已订购了15辆。

另一方面,国内的企业在太阳能汽车领域也有一定的建树。比如汉能公司就发布过四款不同定位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Solar O、Solar A、Solar R以及Solar L,四款车均采用薄膜太阳能技术为车辆进行充电。这四款汉能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均大规模使用轻型环保材料,其核心动力技术为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芯片技术,薄膜太阳能组件集成在车顶或车身,以太阳能作为能源,并转化电能为车辆电池充电,同时新车还可以使用传统的固定充电设施进行补充电能。与传统太阳能电池板不同,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芯片具有柔性可弯曲、质量轻、弱光性好、颜色可调、形状可塑等优势,能够更好地匹配汽车外壳。据介绍,汉能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最高转化率达到31.6%,当然这也这是实验室的理想数值,实际中肯定要低于这个数字。

Solar A

Solar O

太阳能汽车看起来确实不错,那么为什么现实中对它的研发和应用并不多呢?核心问题还是能量转化率的问题。实验室中,几种常见的转化中介能量转化率分别为:单晶硅25%,多晶硅20%,薄膜也就是10%~15%。转化为实际规模生产的组件效率:单晶16%~18%,多晶15%~17%,薄膜6%~8%(国内)。这样的能量转化率,对于一个纯电力驱动的新能源汽车来说,低的有些可怜,根本无法满足充电需求,这还是在保证以最大太阳角度照射的情况下,如果阴天没有太阳照射的情况,基本没有能量转化。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太阳能汽车并无可取之处。事实上,太阳能汽车本身是可以插电充电的,也就是说即便是阴天也依然能够保证使用。其次,在太阳充足的情况下,它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这时候就真正是零污染、零成本的电动车了。还有,太阳能汽车对于气候条件有一些要求,在某些地区比如中国的新疆或华南地区,太阳照射时间较长,实用性就显得比较高了。

小电评:

太阳能作为公认的清洁能源,如果能够被汽车所利用,那想必是极好地。只不过,在现实中,受制于天气条件和能量转换率的制约,短期内难以大规模商业化。不过,我们依然看到有些执着的企业在坚持研发,挑战技术难题。如果有一天,汽车不用外接任何形式能源而实现自动行驶,恐怕只有太阳能汽车能够胜任。到那个时候,多给汽车晒晒太阳,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宝沃BX5
宝沃BX5
指导价:12.98-15.58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8-15.58
紧凑型SUV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