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人悲观有人乐观,底特律三巨头的境遇为何如此不同

2018年01月21日 21:09:2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null

这周二福特汽车发布公告称,2017年和2018年的利润都将低于投资者的预期,不过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因此承诺今年会给股东们更多的分红。

与福特的悲观预测不同的是,同一天通用汽车也发布了公告,称2017年公司的每股收益有望创新高,2018年的盈利能力也将持续走强。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CEO马尔乔内更是誓言五年内公司盈利将翻番。

底特律三巨头过去一年到底经历了什么,2018年对于他们又意味着什么?

福特:盈利堪忧是成本增加惹的祸

在德意志银行投资者大会上福特汽车宣布了2017年初步调整后的每股盈利为1.78美元,较2016年上涨2美分,但低于华尔街的预期。福特预测2018年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将下降到1.45-1.70美元的范围内。

null

之所以给出悲观预测,福特的理由是钢铁和铝成本的上涨以及货币波动,导致2017年税前利润将下降19亿美元至84亿美元,而商品价格的上涨将导致2018年增加16亿美元的成本。此外福特还认为2017年在移动性服务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投资将导致其全年的营业收入减少3亿美元。

不过其他两家美国车企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并没有将商品价格的上涨视作一个严重问题。分析师认为有可能是因为最新发布的福特F系列皮卡为提升燃油效率采用了全铝车身,所以对铝成本上涨格外敏感。但是首席财务官Robert Shanks又表示钢铁价格的上涨才是罪魁祸首。

null

不管怎么说,商品价格上涨是所有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肯定不能作为自身盈利下降的借口,所以Robert Shanks也直截了当的指出,“我们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因为福特一直没有达到8%的息税前利润率目标,不过他强调对福特的未来充满信心。

福特全球市场总裁Jim Farley则认为,公司之前的业务结构与收入不同步,并制定了一系列节省成本的计划,包括削减部分车型,并砍掉了2亿美元的营销开支。同时福特将在更具潜力的细分市场加大投入,比如皮卡、SUV、商用车和高性能车,并将很快开展自动驾驶汽车和新商业模式的测试。

null

本周早些时候福特汽车宣布将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投资,到2022年投入110亿美元推出40款全新的纯电动、混动和插电式混动车。

通用:甩掉包袱一身轻松

通用汽车在2017年经过了一系列大调整之后,终于收获了不错的业绩表现。公司预计调整后的每股收益有望刷新2015和2016年的纪录。得益于北美和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南美市场的稳步提升、金融业务的持续增长以及卓有成效的成本控制,通用汽车对今年的表现充满信心,预计2018年的盈利能力将持续强劲。

null

2017年通用向标致雪铁龙集团转让了欧宝/沃豪及通用汽车金融欧洲业务,同时退出了南非与东非市场,停止在印度的本土销售。一系列海外市场的调整让通用汽车甩掉了很多包袱。

null

而在自动驾驶和电动车领域通用也展开了一系列大动作,在针对未来的技术上投入不少力度。通用汽车计划到2023年全球推出至少20款零排放车型,并将于2019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共享服务。

null

皮卡的持续热销給了通用汽车又一个赢利点,今年通用将发布全新一代全尺寸皮卡,进一步增强皮卡家族产品阵容。

FCA:SUV是赚钱的不二法门

FCA的股价已经持续上涨了30%,而在CEO马尔乔内即将退位之前的这一年,FCA将采取更多大动作。此前在底特律车展上马尔乔内曾表示今年Jeep的销量将突破200万辆,这将帮助FCA在2022年前实现净利润翻番。

null

不过仍然有分析师不看好FCA的前景,德国格拉德巴赫应用科学大学汽车管理中心教授Stefan Bratzel就认为,尽管FCA凭借SUV和皮卡在美国取得了丰厚利润,不过在欧洲市场表现并不好。“菲亚特在欧洲没有太多热销车型,唯一卖的好是菲亚特500这款小车。而且FCA并没有走在新技术的前沿,对电动车的积累不够。”

null

所以包括Stefan Bratzel教授在内的很多分析人士认为,FCA最有可能的结局就是被收购,“大众汽车在美国就缺少有竞争力的SUV产品线,收购Jeep是个不错的选择。”

null

三巨头在未来发展道路的选择上各自选择了一条路径,而在新技术上的持续投入和如何保证盈利却是大家都要解决的难题。在咨询公司Navigant公布的最新无人驾驶企业综合实力排名中,通用汽车排名第一,福特汽车排名第四,宝马-英特尔-FCA联盟排名第六。这或许可以看作是对底特律三巨头最好的褒奖,无人驾驶上他们都走在了前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