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和谊:一个“老兵”的“创业心路”

2018年01月22日 09:58:36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null

1月19日,北汽集团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媒体沟通会上,从2006年开始执掌北汽集团的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详细解答了当下人们最为关心的北汽集团方方面面的话题。

可以说,徐和谊作为一个汽车行业的“老兵”,他那字正腔圆的北京话里,吐露出的却是一个典型创业者的心态,也正是这种心路的表达,让人们从中读出了北汽集团的希望!

向高端不断调整

徐和谊对于北汽集团2017年利润增长、销量下调的解答中,有一句经典表达为“我们不要做白菜梆,而要做白菜心”。

北汽集团地处首都北京,北京首都的定位非常清晰,而发展高精尖产业的大方向也早已明晰。对于北汽来讲,徐和谊强调:“我们现在就是要压缩,转移,剥离这些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不适合在首都北京发展的业态和产品”。

北汽集团2017年整体营业收入4700亿元,增长15.8%,利润总额增长14.4%,整车出口8.9万辆,增长27.5%,整个集团净资产收益率增长0.6%。但内部的调整却没有任何迟疑,徐和谊以北汽威旺品牌的调整为例,介绍了北汽集团自去年以来做出的较大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一方面对传统低端产品进行压缩,另一方面加大了包括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金量的高端产品的挖掘。

在徐和谊的眼中,单纯的量的追求已经不是未来的方向,从北汽集团的经营方向调整上,北汽越野车、北京奔驰的增长都是向高端发展的体现,而在这个方向上,北汽集团今年依然会深入结构调整……事实上,挑战对手并不是最困难的,颠覆自己才是难中之难。

执着“追新”的创业者

“任何一个整车企业,不干新能源就没路可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徐和谊表明了自己对于未来的看法。

早在去年末的新能源大会上,北汽集团就已经正式公布了其全面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徐和谊认为:“国家从油耗排放积分等一系列的政策来看,整车企业都必须做新能源。换句话说,无论是昌河还是北汽其他分支,我们北汽集团下属所有的整车公司,都要干新能源”。

保持顺势而为,不断学习吸取新理念的徐和谊,将北汽集团未来一段时期的新能源发展归纳为“纯电加混动为主,未来发展燃料电池”。

徐和谊说他每天要关心的事儿太多了,但即便如此,在北汽集团“十指齐开”的发展战略当中,北汽自主是相对关心更多的一块,所以在介绍时,他提到的北汽自主内容也相对较多“北汽做自主乘用车是从2007年、2008年开始,到今天已是八、九年的时间了。

“从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开始,北汽自主家底薄,走到2016年算是走完了1.0时代,这段时间里,我们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产品和失败的经验。2017年,我们推出北汽自主乘用车的2.0时代,2.0时代的头炮是去年全新绅宝D50,大家可以看到这款新车与老的D50相比有很大的进步。“

整个2.0时代,北汽自主的产品规划非常清晰,此外,徐和谊表明北汽自主既要保持高举高打的进步,又要培育出北汽我们自己的杀手锏。“一定要走好走稳走出北汽自己的一条路,一条有特色的路来”。而且他透露说:“今年的北京车展是北汽的主场,我们会在这次车展推出一批产品,不管是北汽自主的轿车、越野车、新能源车和硬派越野,都有代表2.0时代的新车”。

做十九大践行者

徐和谊说“十九大我学得非常认真”,假如说“老兵”的学习精神是令人敬佩的第一个原因,那另一个更重要的,就是徐和谊不仅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而且将心得深化到了北汽集团的发展当中去。

“十九大的报告很大的篇幅谈到发展实体经济,这不仅是汽车行业,而是整个实体经济,这是很大的、难得的机遇”。徐和谊认为十九大总书记的报告中,不仅为汽车行业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更在于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总书记报告中,除了提及制造强国,还谈到了网络强国,而这段文字为中国汽车自主未来的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即智能化网络化。”

徐和谊特意举了一个例子:“丰田汽车的一段高层演讲我认真看了,他们认为未来互联网企业将成为丰田的竞争对手。这个话题也经过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未来汽车就是可移动的智能终端,而不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所以智能化网络化是绝对的方向!”

北汽集团正在由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创新型企业转型,转型中形成了新的四大板块:新能源从无到有,到如今的全国第一,以及北汽集团的金融业务板块也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由售后服务发展延伸出的广告、二手车、租赁到物流服务,也发生了新的业务变化;由分时租赁发展到共享汽车平台,全面覆盖出行业务,并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覆盖16个省会中心城市成为全国主流出行企业的华夏出行;以及涉足民用航空和通航业务的板块,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

null

向同行保持学习心态

今年“六十有一”的徐和谊,表现出的是三十岁创业阶段的敏感度与热情,在他的眼中,除了关注北汽集团的稳健、创新发展之外,也希望在新能源、自主发展的道路上,为行业提供一些案例、经验。

“现在整个消费观念都在改变,消费行为、消费理念都变了,如果还是保持传统造车企业的思路,就会做不下去了。”但是在行业发展中,如果做新兴产业,“投入就不说了,更重要的是要探索,要积累经验,要有付出,要对人才的培养,做事儿就要有挫折要有失败,但失败和挫折也要走,再难的路也要走,不走不行!”

朝着汽车行业未来“四化”的趋势走,徐和谊感受到的是时间紧迫和巨大的压力,“汽车制造业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是个短板,整个行业在这方面缺人、缺资源。

另一方面,虽然今年的CES我没有去,但是从CES传达出的信息,我能够感受到智能化信息化趋势的强烈信号,而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我们在发展智能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确实现在也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在这一领域,北汽集团“主要是跟百度在智能化这一块做深度合作,现在已经具体到产品了”。“北汽未来在智能化发展上,要想把路走得更宽,把这条路的风险再降低一些,因为这一轮竞争会更加激烈,但这轮竞争如果掉了队,可能是非常惨的!”

null

与此同时,徐和谊保持着学习者的心态看同行,在访谈中,徐和谊特意提到了广汽集团,“广汽这次在北美车展的表现非常好,在自主发展这块,我们要跟人家学,北汽如何走出自己的特色,吸取人家成功的经验,这可能是我们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点”。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访谈,徐和谊依然保持着不紧不慢的语速,用这样一句话做了结尾“大家是不是感觉有点饿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