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新闻网魏学珍:汽车媒体的生态裂变与聚合发展

2018年01月22日 08:46:44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原标题:中国汽车新闻网魏学珍:汽车媒体的生态裂变与聚合发展

每到年末或新一年的开始,都是各个行业总结一年得失的关键时刻,汽车行业也不例外。在1月17日,由中国汽车新闻网联合手机百度举办的“数说汽车·中国汽车消费数据大会暨中国汽车影响力指数盛典”在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圆满落幕。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盛典是国内唯一基于百度大数据而进行的年终分享及评选,通过生态大数据对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进行扫描,并对各汽车品牌的传播影响力进行梳理和总结。除此之外,到场的行业专家们还总结了他们眼中的当下社会与汽车行业及汽车媒体的发展趋势,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中国汽车新闻网总编辑魏学珍就目前的媒体行业现状及未来表达了自己了观点,详细解读了汽车媒体的“生态裂变与聚合发展”。

中国汽车新闻网总编辑魏学珍

媒体生态正处于裂变阶段

与前几年相比,当下的舆论环境和媒体生态正处于一个裂变的阶段,魏学珍表示:“原先的媒体分类也比较容易,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网站。而现在光自媒体就五花八门,有些企业甚至都把图文的自媒体当中1.0媒体了,纵深发展越来越明显。”

相随而来的是,媒体去中心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改变是真真切切,大家似乎越来越没有耐心了,所以碎片化的阅读是新常态。同样,人的本性也是越来越懒惰,因此以前那种内涵式的表达,现在需要越来越浅显,从文字向图片、视频甚至短视频的蔓延转化趋势。媒体的类别上,则在朝阵营化方向发展,平台和生产者都在聚合,媒体的开放性也在日益深化。可以说,传播和媒体的生态已经毫无疑问的裂变了。

裂变之后的生存方式是媒体格局聚合

媒体领域的裂变在过去几年中催生了一大批新媒体的蓬勃发展,自媒体正是在这种分散式的背景下如雨后春笋般的崛起。然而从去年开始,媒体格局则又渐渐的慢慢开始聚合。一方面是如前面所说的,平台和生产者在聚合。另外一方面是,人才在加强聚合。这种现象在新媒体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魏学珍说:“以我们自己为例子,我们从简单的中国汽车新闻网,到现在的涵盖中国汽车新闻网、自媒体矩阵品汇汽车、马达视频与马达直播的立体式、全矩阵的媒体平台。媒体在朝头部发展的同时,洗牌正在加速,特别是自媒体的洗牌,今年还会加强。因此,那种个体式的自媒体,以后会越来越难。自媒体从原先大家认为的轻资产变得越来越重。”

此外,平台也在加速分化,像百度这样有实力的在努力重塑格局。平台和生产者之间的融合和互动今后会加强和深化,毕竟开放性一直以来就是互联网的基因。其实也正是因为有了平台的开放,这个世界才更加的精彩,内容才显得更有活力,更好落地。因此不难看出,媒体行业的抱团发展今后也会是一种趋势,MCN的模式今年会大行其道。以前的单打独斗,今后会有更多的携手共行。

最后魏学珍总结到:“内容永远会是我们的根基和安身立命的根本。但在做好内容的同时,中国汽车新闻网还将紧紧贴合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加速做一些更加有趣、更跨界、更落地的新东西。我们会结合互联网、结合大数据、结合用户,真正实现内容和营销,线上和线下的互通。通过互联网思维,把传播当成一个自身融入这个世界的方式,引入项目制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