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陈宏良:汽车业的未来十年,中国方案将成为全球标准

2018年01月22日 10:00:47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null

时下里大家都在大谈汽车行业未来“四化”的趋势之时,陈宏良已经把未来的汽车“拟人化”了,这也是他对于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概论:“汽车产业历史上的重大变革即将到来。未来,汽车将不再是单纯的出行工具,它将成为让人心仪的、智能的、可靠的‘伙伴’。”

在1月19日北汽集团召开的“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媒体沟通会”上,北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宏良给出了自己的论断。

“我们可以断定,在汽车领域,未来十年,中国方案必将成为全球标准。谁引领了中国市场的发展,谁就牢牢把握住了全球市场的脉搏。因此,合资企业的成败,取决于是否以中国客户为中心。合资企业的‘中国研发中心’也将应运而生,加大研发投入、为中国用户量身打造产品,将会成为合资企业的新常态。”

null

在他看来,当今中国汽车市场无论是产销体量还是发展质量,都已经成为毫无争议的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从新能源技术路线到5G技术推广,从自动驾驶到出行模式变革,中国都已经走在了前面。对此,陈宏良从做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未来汽车三方面做出了深刻诠释。

null

做自主品牌是一场远征,北汽是坚定派

2017年,北京汽车的自主品牌有喜有忧。喜,是因为北京越野车已初露锋芒,BJ40在《战狼2》中大放异彩、BJ80两次荣膺主席检阅车,BJ40系列销量连续六个月占据中国品牌越野车销量榜首。忧,是因为北汽绅宝遭遇了自创建以来销量的第一次下滑。

null

面对这种情况,北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宏良说,喜不骄,忧不惧,因为做自主是一场远征。做发展自主品牌的坚定派,将以北汽工匠精神做好绅宝和北京两个品牌。”

null

对于发展自主品牌,陈宏良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在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任内,他曾带领奔驰取得了重大突破。这种历练让他很自然地对标奔驰。这个德国人的自主品牌,是汽车的发明者,一百二十年的积淀造就了它今天在中国市场的王者归来。

做自主品牌,要靠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很多。技术、产品、人才、体制,没有技术做不出产品,没有产品就赢不来消费者,没有人才一切都是空,而体制则决定了人才的使用与效率。这些都有道理。

但陈宏良认为,做自主,要把“态度摆在首位”,这个态度就是“北汽工匠精神。这是更偏于者形而上的概念,有一个同义词,就是“立场”。

null

陈宏良说,北汽自主是“坚定派”。坚定派就是在战略后退与相持阶段都坚信会有战略反攻;就是心有定力、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拿什么来证明坚定,北汽的答案很实在:产品。用北汽工匠精神来做好绅宝与北京品牌,这是北汽的态度。


合资品牌发力于“不足见”,致力于“不可及”

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北京奔驰,还是福建奔驰,都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而北京现代尽管遭遇挫折,但也经受住了考验,从目前表现来看,已强势回归。就北汽的合资品牌而言,可以说,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null

陈宏良认为,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合资品牌走过了两个阶段:前二十年,只是简单照搬照抄;后十年,开始了适应性的产品研发。现在,则进入了最为关键的第三个阶段。

null

那么,北汽的合资品牌将以怎样的战略来应对?陈宏良引用了《淮南子》里的典故,他说,北汽股份将发力于“不足见”,致力于“不可及”。

“我们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充实研发力量,推出未来产品。北京现代将陆续推出轿跑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型和SUV新产品,实现主销车型的全面更新换代。北京奔驰将提前布局新能源领域,在中国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和动力电池工厂。”陈宏良说。

null

北汽智能化进行时

今年备受关注的拉斯维加斯CES展(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有关电动化、智能驾驶、人工智能、创新交互方式的汽车科技出尽风头。原来只存在于想象中的场景、实验室中的“黑科技”,都已经变成现实。

陈宏良认为,“汽车工业经过百年发展,造型、动力、操控等物理属性已经成熟。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汽车的信息与人文属性将愈发凸显。”

null

在这方面,北京汽车早有布局。在2017年的CES展上,北京汽车与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联合宣布,双方将在智能汽车领域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未来汽车智能化升级。

北京汽车与科大讯飞也有深度合作。2017年11月8日,北京汽车自主品牌2.0开山之作全新绅宝D50于乌镇上市,能够识别一百多种带有地方口音的普通话。

更有意思的是,这还是一辆“会思考”的车,能根据车主的指令迅速做出决策。假如你用湖南普通话说,“小绅,我有点冷”,它就会识别出“你很冷”的意思,进而自动启动空调的制热系统。

北汽股份汽车研究院智能化部工程师褚景尧告诉我们,“目前,汽车市场90%具有语音操控功能的车辆,都不会根据语音指令进行思考并做出相应指令,但全新绅宝D50却可以通过AIA(人工智能算法)能对车主的语意进行理解”。

除此之外,工程师们还在开发车辆的“远程控制”、“永不抛锚系统”、“智能家居”等功能,让小绅实现万物互联。

具体规划,则分为三个时期:1.0,主要满足用户导航和语音需求,因为语音作为一个交互入口会大大减少交互以及提升用户安全;2.0则是以远程控制、救援和车辆共享为主;3.0是以大数据为主,运用大数据对驾驶行为进行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

null

据了解,北京汽车已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车联网生态圈,目前与百度、科大讯飞、高德、小米等公司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希望给用户提供轻松愉悦的用车体验,打造未来第三空间,更好地“陪伴”客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