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是款几近完美的街车─Yamaha MT-09摩托车试驾

2018年01月22日 12:37:50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在讲到这款街车之前,要先提到这个奇怪的排气量以及少见的汽缸数。在2010年以前,市场上的主流排气量机车规格大多相当的一致:600cc、750cc、1000cc。不过随着对性能的需求,汽缸数较小的车款纷纷开始将排气量往上升,以补足马力、而主流的4缸街车也开始增加排气量,这则是为了补足扭矩。各家车厂纷纷推出多款排气量不同的车款,像是Triumph Street Triple、 Kawasaki Z800、MV Agusta Brutale,这些3缸街车的出现,平衡了4缸车缺少低转动力、双缸车缺少高转马力的缺陷,成为均衡度十足、兼具运动与悠闲骑乘的选择。

null

Yamaha MT-09就是这时代下的产物,由跑车引擎下放的FZ系列由于4缸车的低扭不足问题,再加上车款已显老旧,再加上Street Fighter风格越来越热门,因此Yamaha陆续开始将MT家族推陈出新,MT-09正是这时代下的产物。

近似滑胎车的外观

在外观上,MT-09拥有非常紧实的身形,前后轮明显凸出于车身、短俏的屁股、与LED大灯的前脸,让MT-09拥有如同滑胎车的外貌。值得一提的是,其大灯构造为4颗LED大灯设计,因此即使仅点亮近灯,其灯型皆为左右对称,不会有一颗灯烧掉的感觉。

null

前后轮明显凸出于车身、短俏的屁股、与LED大灯的前脸,让MT-09拥有如同滑胎车的外貌。

null

大灯构造为4颗LED大灯设计,因此即使仅点亮近灯,其灯型皆为左右对称。

在配备的部分,MT-09如同MT-07一样,采用全液晶显示仪表,转速采格状显示、时速则是数字,甚至还有档位显示,所有所需车辆资讯都能清楚的显示。把手开关基本与MT-07相同,不过由于多了电控系统,循迹控制在左把手上、动力输出模式则在右开关操作。另外新车配有USB车充装置,插座隐藏于大灯下方内侧,实际操作上若是不熟悉,要找到插座是较为困难的。

null

MT-09如同MT-07一样,采用全液晶显示仪表,转速采格状显示、时速则是数字,甚至还有档位显示,所有所需车辆资讯都能清楚的显示。

null

新车配有USB车充装置,插座隐藏于大灯下方内侧。

宜人的座高与轻盈的车重毫无压力

MT-09的标准座高为820 mm,虽然听起来较高,但是3缸引擎带来没有那么肥硕的车身,使得坐垫没有太宽。以笔者的170公分身高来说,双脚着地仅需微微垫脚,即可轻松踩踏,再加上全车重量仅有193公斤,相较于其他超过200公斤的街车来说,要将车撑起来可说毫无压力。而接近滑胎车的骑士三角设定,整体乘坐感也相当轻松。

null

以笔者的170公分身高来说,双脚着地仅需微微垫脚,即可轻松踩踏。

很久没骑到如此动力充足的车

发动引擎,3缸的声浪相当有趣,介于双缸与4缸之间,这颗847 cc的引擎拥有相当饱满的声浪,虽然不像4缸车一样绵密,却仍然有一种独特的音频。刚摸到的车,先把动力输出调成输出较弱的B模式、循迹全开,入档放开离合器后,MT-09轻松地就能起步,加速已经相当轻松,同时也不用担心孤轮等太过冲的问题,但若是将油门全力灌下,仍然会感觉到车头微微的不听话,循迹则立刻介入压下。

null

3缸的声浪相当有趣,介于双缸与4缸之间,这颗847 cc的引擎拥有相当饱满的声浪,虽然不像4缸车一样绵密,却仍然有一种独特的音频。

MT-09的动力与循迹模式转换不须停车,仅要把油门关闭即可操作改变,再加上都位于把手上,使用相当便利。转换到标准模式后,就可以感受到比起B模式略微增加的动力,不是非常突兀,而是整体均衡的增加。很快速的调到A模式,可以感受到引擎全力输出的撼动,不过循迹依然称职的介入。这时左手将循迹关掉第一段,出弯补下油门立刻可以感受到车辆个性完全转变,车头开始略略浮起,整个动力输出变得更加有乐趣。碍于道路驾驶的安全因素,笔者没有继续测试循迹全关的状况,即使是这样,仍能想象完全解封印之后这辆被称为扭矩大师的MT-09可以拥有多大的操驾乐趣(或是惊吓)。

null

出弯补下油门立刻可以感受到车辆个性完全转变,车头开始略略浮起,整个动力输出变得更加有乐趣。

把它当滑胎车就对了

至于在悬挂的部分,MT-09原厂设定非常的软,再加上前倒叉的设计,直线能够轻松的处理大多数的坑洞。不过这样的悬挂在转向时,却会有弯中支撑度的问题。不过想到这辆车的设计,调整成为滑胎车的骑法,立刻就能感受到这辆车变得相当听话,而且非常富有乐趣,虽然不能像滑胎车一样拥有那么高的自由度,但仍然可以感受到这辆车带给笔者的乐趣。当然,刹车也跟滑胎车刹车设定差不多,再加上悬挂较软,比较没有足够的力道可以快速的减速。

null

MT-09原厂设定非常的软,再加上前倒叉的设计,直线能够轻松的处理大多数的坑洞。

更有趣的是,这辆车配备了快速排档与滑动式离合器,进档可以完全不用拉离合器,让整体加速更为扎实、滑动式离合器则帮助笔者在进弯时,能够避免操作失误造成车辆的不稳定,让笔者更能将专注力放在路线上。

null

滑动式离合器则帮助笔者在进弯时,能够避免操作失误造成车辆的不稳定,让笔者更能将专注力放在路线上。

当然,这辆车不是没有缺点。笔者因为职务之便,有机会在赛道上继续测试这辆MT-09,为了能通过台湾区的环保法规,台湾区山叶机车将其最大马力从115匹马力调降为92匹,因此在高速状态下时,是可以感受到加速确实比较后继无力,不过这点影响较小,因为一般道路上不可能骑到那么快。另外就是在高速巡航时,前轮稳定性较差,比较容易发生摇晃的现象,这点在快速道路上就会有所体验,感受上较为恐怖。

null

在高速状态下时,是可以感受到加速确实比较后继无力,不过这点影响较小,因为一般道路上不可能骑到那么快。

现在Yamaha MT系列家族成员已经相当完整,但是骑完MT-09之后,却让笔者想到了MT-07的尴尬。双缸689 cc带来的大扭矩,于低速状态下反而难以操控、再加上悬挂、配备都阳春许多,若是预算充足的话,笔者真心建议直接上到MT-09,可以完整地体验到Yamaha所想传递「骑乘的快乐」精神。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