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详细配置公布,和网友们讨论宝骏530到底能不能夺冠

2018年01月22日 14:44:00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张峻岭。

null

宝骏530静态体验的全网阅读量超过10万次,在车家号和今日头条的阅读量都是接近3万次,而评论数合起来超过200条,足以看出市场对宝骏新车的关注度。

我们在上文中曾指出,宝骏530的销量将成为继宝骏510后哈弗H6的最强对手。而从评论来看,网友关于这一预测的讨论甚为激烈,其中两个焦点是:第一,宝骏530的售价能否会是传闻的8-13万元,以及与宝骏560、宝骏510的关系;第二,一旦站上10万级这个区间,就进入了长城、吉利、长安等主力自主品牌紧凑级SUV短刀相接的激烈战场,不再有价格低半级优势的宝骏530在产品力上能否支撑这种正面竞争?

null

时隔数日,宝骏方面本周正式公布了宝骏530的配置。且从有关渠道最新消息来看,预售价预计是8-12万元,与传言的8-13万元十分接近。而这两点,进一步印证了我们的判断——这次宝骏530就是把战场直接锁定在了哈弗H6、广汽传祺GS4这几款目前最畅销的几款紧凑级SUV上。而且宝骏530的定位是主打配置和综合产品力,一方面不再像以往宝骏560那样单靠空间和实惠来吸引市场,另一方面宝骏也将继宝骏310车系、宝骏510后进一步割舍对“低半级价格”的错位竞争依赖。

而至于在这个售价和配置上,宝骏530的竞争力将如何,这篇,我们根据新公布的配置单来对比一下竞品车型分析。宝骏530和这个区间里价格会比较接近的两款高销量车型:哈弗H6和广汽传祺GS4。

全系1.5T 宝骏530聚焦一个排量

首先,关于哈弗H6的配置分析是最头疼的一个事,全系40多款车型涵盖红蓝标、经典款、2018、2017款多种划分。但哈弗H6还是可以按以下几点来区分。第一,售价区间8.88万-14.68万元;第二,1.3T、1.5T、2.0T三种动力规格;第三,目前仅1.5T运动版有2018款车型,我们着重考量一下11.9万元的运动版 1.5T自动两驱尊贵,这与宝骏530顶配预测价格的12万元非常接近。

广汽传祺GS4的车系梳理要清晰得多,分1.3T和1.5T两种车型,售价区间9.98-16.18万元。不过,传祺GS4在市场上有普遍的优惠,不少地区是1.4万元的优惠幅度,优惠后价格和宝骏530十分接近。

宝骏530则是全系1.5T车型,公布了手动挡4档配置,自动挡2档配置。

null

紧凑级SUV是一个外观和气场受尺寸影响较敏感的细分区间。这三款车型从外观来看,由于推出时间和换代的关系,宝骏530要更有新意一些,流行性会更好,毕竟是全新车型。传祺GS4和哈弗H6也并不弱,没有逊色很多——一个是主打颜值出身,一个是有着长期销量冠军车型的大众审美普遍认同感。

null null null

同样,在内饰设计上,从对宝骏530的静态评测来看,三款车的内饰都比较年轻时尚,其中宝骏530的风格更偏年轻一些,而GS4和哈弗H6更偏大3-5岁。而用料方面,哈弗H6还是更多采用了搪塑材质覆盖,而宝骏530在触手可及的地方用了皮质包裹,前IP台顶部和车门内侧还是注塑材料。

null null null

在尺寸方面,宝骏530的长宽高数据是4655*1835*1760;哈弗H6有多个车长版本,涵盖4.6-4.68米;传祺GS4的尺寸稍弱,是4.51米。另外,宝骏530的车高1.76米要高于哈弗三个高度版本最高的1.72米,也高于传祺GS4两个高度版本最高的1.708米。所以整体上来看宝骏530还是会比哈弗H6和广汽传祺GS4大上一圈。同时也意味着空间表现上占有一些优势。宝骏530对空间的打造定义为“升舱体验”、“行政第二排”。根据宝骏在研发标定的测试数据,后排空间980mm、腿部空间330mm、行李箱空间953mm,而竞品车型的后排空间都是在8字头。这也贴合上汽通用五菱对宝骏530做出的高颜值、大空间、舒适驾乘三项卖点定义的顺序。

null null null null

动力总成对比是单拳对多拳。宝骏530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30N•m。这一水平超过传祺GS4 1.3T的101千瓦和202N.m,与传祺GS4的1.5T最大功率112kW和235N.m接近。与哈弗H6相比,宝骏530的1.5T表现介于哈弗H6的1.3T车型和1.5T之间,后者1.5T车型的数据要高一些,为最大功率124kW和最大扭矩285N.m。自动挡车型的变速箱选择上,宝骏530和哈弗H6都选择了DCT双离合变速箱,传祺GS4采用DCT和6AT手自一体变速箱两种选择。从之前试驾的宝骏730 1.5T 6DCT车型来看,宝骏对这套动力组合的调教很到位,平顺、逻辑和性能都不错,宝骏530的应该比较一致。

null

10万元以上级别 宝骏530配置全面占优

配置方面,尽管宝骏530这次同级竞争直接对位了哈弗H6和传祺GS4,但依照宝骏的性价比惯例还是会打造高配打竞品低配的这种格局优势。从目前公布的配置表看来,宝骏530除了最低配置外,其余车款都搭载了车身稳定系统、前排双气囊、电子助力、全尺寸备胎、8寸中控大屏、倒车影像、倒车雷达、车顶行李架等等。

参考内部透露的8-12万元价格区间,驾仕派猜测自动挡旗舰车型12万元,则对位官方指导价13.38万(优惠后价格接近)的传祺GS4 1.5T 自动挡最低配两驱精英版,以及哈弗H6售价11.9万元的 2018运动版 1.5T自动两驱尊贵。而豪华型的手动挡中配应该能控制在9万出头,而尊贵型的手动挡顶配可能也只有10万左右。

null

首先来看顶配级别,宝骏530旗舰版拥有LED大灯、可开启式全景天窗、哈曼Infinity 9扬声器音、真皮坐椅这样的高规格配置,以及主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马牌轮胎、胎压监测、定速巡航、后视镜折叠、带互联功能的8寸触控屏幕、真皮方向盘、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和倒车影像等舒适配置,以及侧安全气帘这样的高规格安全配置。

null null

指导价13.38万元的传祺GS4 1.5T 自动挡两驱精英版的配置情况则是后雷达、仿皮方向盘、全车手动座椅、无中控大屏、6-7普通喇叭、卤素大灯、无后视镜折叠、无胎压检测。而11.9万元的哈弗H6 2018运动版 1.5T自动两驱尊贵则比高配车型减配了转向助力为液压式,无全景天窗,仿皮座椅,6-7未知名品牌喇叭、卤素大灯。

对比来看,宝骏530在12万元价位上无疑有着巨大的配置优势。且宝骏530旗舰版采用梯形多连杆独立后悬架,与同价位的传祺GS4和哈弗H6的规格一致。

null

 

而在10万级这一档位车型的对比上,宝骏530的手动挡的配置优势则更加明显。后者仅比旗舰车型主要是少了LED大灯、电子手刹、哈曼Infinity 9扬声器音响和侧安全气帘,但同样有可开启式全景天窗、前排侧气囊、主副驾座椅电调、胎压检测、后排隐私玻璃、真皮包裹多功能方向盘、8寸大屏幕车机。而传祺GS4在10万元价位上可以买到优惠后的1.3T手动挡次低配车型,仅有定速巡航、电动天窗、仿皮座椅、前排侧气囊等基本的舒适配置。GS4“丐版”最低配车型尽管优惠后在9万以内,然而比次低配还少了ESP,并不推荐。哈弗H6的选择要多些,10万级可以买到手动挡的1.5T中配车型手动两驱精英型,搭载了仿皮座椅、主驾座椅电调、前排座椅加热、电动天窗、前排座椅加热、胎压检测等舒适配置。

需要指出的是,在10万级的对比上,传祺GS4和哈弗H6在后悬架上没有变化,依然为后独立悬架,而宝骏530除自动挡顶配车型外其余是扭力梁半独立悬架,后者的优势在于全面超出的丰富配置。

驾仕结语:

宝骏530从外观和内饰设计上适配了年轻化的需求,空间上也具有宝骏560的优势,是宝骏510所不足的。相比宝骏310和宝骏510,宝骏530是一款产品力更加完备的年轻化车型,显得更重磅。此前探店经销商时就曾感受到,上汽通用五菱无论是主机厂还是渠道上,对宝骏530的期许都是相当深的。这次宝骏530的产品力有着比310和510更全面的表现和超越同级对手的配置构成,也自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对于8-12万的价格猜测,我们认为可以分两层来看。8-9万依然是宝骏擅长的低半级打法,满足消费者对高颜值大空间紧凑级SUV的追求;而10-12万则是全面与哈弗H6、广汽传祺GS4、博越、CS75这样的高销量车型交火。宝骏的做法不是一个个配置去做对标去拼,而是把车系做简单,在各个配置上突出自己独有的竞争力。在旗舰版上的配置优势尤为明显,所以驾仕派预测宝骏530或将真正成为一款高配销量占大比例的车型。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