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地爽玩奥迪,事后却有股淡淡的忧伤

2018年01月22日 14:39:30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null

在2017年年初,我曾去到芬兰,参加奥迪的冰雪驾驶课程。当时课程属于大家口中的“西方教育”,完全是放羊吃草。教练不会一招一式去教你,而是让你自己上赛道练。犹如小孩学走路,让他多摔多爬就能学会。当时我也惊讶于自己,没有任何雪地漂移的底子,在没方向的摸索之下,毕业时能够在冰雪赛道里连续漂移。

如今想起来,也许不是芬兰课程开放度高,而是我缺了奥迪在国内这一课。奥迪每年在中国都会举办冰雪驾驶课程,今年就选在吉林市的星星哨水库进行。冬天做冰雪驾驶的厂商很多,但大部分都是仅仅体验一下就完事,真正能详尽灌输知识给你,奥迪应该仅次于保时捷的存在。

null

最老生常谈,莫过于三种起飘方式。第一种最简单粗暴,就是动力漂移。在弯中突然大脚油门,让后轮突破抓地力,进而制造甩尾。没错,在滑溜的冰面上,靠动力制造漂移很容易,但制造可控的漂移就要去斟酌了。当中要点是先打方向,让车略带倾斜开始指入弯中才开始给油。等于我先摆好理想姿势,再让车尾横滑,否则漂移角度并非自己所想,于是整个弯道都在手忙脚乱地修正或救车。再者是油门节奏,要瞬间猛点一下,然后稍微松开,可以联想眼镜蛇瞬间咬人,然后立刻缩回的姿势。

第二种起飘方式,叫做重心漂移。在弯道前收油,或者点刹车,让整台车的重心往前轴转移,等于后轮附着力下降。这时伴随转向的话,车就会横滑起来。由于单靠重心,横滑幅度自然不像动力漂移那么大。在滑动后,你要忍住右脚,等车横摆到理想角度,然后再给油门,把车加速横推出去。这里最关键一点,就是忍住右脚,实在是知难行易。很多人见到车刚飘起来就忍不住去踩油,由于车身打横幅度不够,无法做出大幅度的漂移动作。

null

第三种方式,就是所谓的斯堪尼亚飘。弯前直路先贴内侧走,然后往外侧打方向,最后才把车往弯内打。原理就是通过车辆重心转移,让车轻微有个甩向弯内的力。略微飘起来后,跟重心漂移处理方法类似,等到车的横摆姿态差不多再去轰油门。斯堪尼亚飘尤其适合对付连续S弯,前一个弯出来,车身会有往弯外的侧倾,这时你反方向把车拽到下一个弯道时,很自然就能形成一个斯堪尼亚漂移。

跑冰雪赛道最重要是融会贯通,连续弯道适合用斯堪尼亚漂移来消灭。大直道后的发夹弯,我喜欢借刹车来重心漂移。至于动力漂移,随时可用,灵活度在三者中最高。前两者没用着的时候,随时一个油门就起飘。之前在芬兰虽然知道这三种方式,但没单独练习过,很多时候是被迫使出动作,而非根据路况思考出来。这次单独设置赛道练习这三种漂移方式,就能了解得非常清晰。

null

刚开始漂移的时候,很多人会各种冲出跑道,或原地打转。漂移的难处,在于你要跟条件反射斗争。例如在漂移过程中,车头已顶着内侧雪墙,你还要继续踩油门;转向不足拐不过弯的时候,你反而要回方向。对付转向不足的方法,很多人都懂,但实际驾驶中,不一定能准确判断出转向不足。尤其在冰面上,车在推头时仍会伴随着一点横滑,初学者容易误判为漂移幅度不够,还大脚油门轰下去,于是就杯具了。这次很好的一个练习,就是让参加者在进弯时完全打尽方向盘,体会转向不足的感觉,再试图去把车救回来。

null

基础学完之后,就是综合赛道的计时挑战。漂移虽好看,但滥用会让时间变慢。尤其是部分连续假弯可以拉成直线切着走,漂移就显得画蛇添足。当然啦,面对发夹弯,如此滑的地面上,漂移会更快,但幅度要合适,不要出弯了仍没收回来。最好就是刚飘到车头对准直路,然后直接给油冲去下一个弯。这几天吉林没下雪,赛道大部分地方都是裸露的黑色冰面,抓地力非常差。冰雪赛道好玩之处,在于不确定性。部分有雪的路面,抓地力相对好,过弯或刹车时可以把车轮压去这些地方。

最后再说一下这次开的奥迪A4L,已经街车到不行,看着不会有什么兴奋。不过内里依然有话可说,如今奥迪逐渐放弃纯机械式的quattro,用名为quattro Ultra的系统来替代。所谓的quattro Ultra,很接近于Haldex四驱,中间靠多片式离合器来连接前后动力,即所谓的电子四驱。

quattro Ultra已非真正意义的全时四驱,平时接近于前驱,打滑时再锁紧多片式离合器,前后轴充其量以50:50来分配。换言之quattro Ultra怎么开,都不会有偏后驱车的特性,更别说借这种特性在冰雪路面玩漂移。奥迪传统用托森差速器的quattro,日常就以40:60来做前后分配,后轴在需要更多动力时,还能获得85%的动力,可以做出后驱车特性的漂移。

null

奥迪A4阵列里的allroad,已换上quattro Ultra,而机械quattro在A4L上仍得以保留。未来A4全部换上电子四驱,无疑是大势所趋。 说不定这代A4在靠后时间,也可能会上电子四驱,因为allroad能装得下,说明这代A4能够兼容。届时的四驱奥迪,将不能在冰面上玩漂移了。可话说回来,冰面漂移这个属于小众到不能小众的需求。quattro Ultra只要运算够强,执行够快,对日常驾驶遇到的湿滑路面,能够应付得绰绰有余。关键quattro Ultra日常偏前驱来行驶,油耗也接近于两驱车,这才是广大买家真正需要的东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