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冬天轿车水温多久达到正常?

2018年01月22日 17:48:34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如今已是寒冬时节,早晨起来着车上路要对车辆进行预热,车子着火后,在原地怠速一段时间再走。其原因是,车子经过一整夜的停放(有时甚至不止一夜),发动机内的机油又流回发动机下部之机油底壳内。因此点火后,发动机的上半部是处于没有机油缺乏润滑的状况,大约要在发动后30秒左右,才会因机油泵浦的运转而将机油运送到发动机最需要润滑的活塞、连杆及曲轴等部件。

null

    因此,发动机启动后,机油大概需要30秒左右才能润滑到位,如果着车即走,润滑油还没有供应到位,最容易发生磨损。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原车预热并不是要持续很长时间,一般一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如果不计时间的话,也可以看转速表,车辆刚着车时转速基本在2000转以上,约30秒~1分钟以后,转速表指针下降到约1200转(但此时还没降到正常怠速800~1000转),且已基本稳定无明显波动,车身也没有明显的抖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挂档起步了。

null

    而让车子水温达到正常的正确方法是采用低速缓慢行驶的方法,此时,最好不要以高转速行驶,应保持在低车速,发动机转速以不超过3000转为限,一般保持2000转,否则发动机及变速箱所受到的激烈磨损可是无法复原的。待发动机温度上升至正常工作温度后(大概需要3到5分钟时间),再恢复正常驾驶即可。

    对于手动挡车型,一般先挂1挡,不踩油门,怠速前行约3-5分钟,但如果是重车或需要从地库下面上坡道,就要加油门了,但一定要轻踩,最好不要让发动机转速超过2000转。然后等水温表的指针稍微向上移动后,再加到二档(控制车速在20~30公里/时)缓慢前行,当水温表指针上升到到近60℃(水温表的三分之一格)以上,就可以按序逐步加速升档。

null

    对于自动挡车型,可以D档维持2000转以下行驶3~5分钟,一般地,车况良好的自动挡车即使不踩踏油门,其怠速时的低转速也足以使车辆缓慢向前行走。此时自动变速箱不会升档,变速箱内的油液得以充分循环,油液粘度逐步恢复正常。同样地,当水温表指针上升近60℃(水温表的三分之一格)以上时,就可正常加速行驶了。

   (运营人员:何曙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