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方人要注意了!去北方看雪前,有必要了解这些

2018年01月22日 17:39:2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冬天,是南方人看雪,北方人看南方人的日子。南方人看到雪,就像猫咪看到毛线球一样。还记得两年前,粤北地区难得下了一次雪,整个广东都沸腾了。有人将为数不多的雪堆积起来,做成一个拳头大小的雪人,并自豪地发到微博上。可是对于北方人来说,这只是个普通的雪球而已。

南方人要注意了!去北方看雪前,有必要了解这些

生活在南方的小朋友基本上都没怎么看过雪,所以很多父母们都会趁着放寒假带孩子们去北方看雪,而这一部分父母中也有不少人选择自驾游。如果这部分父母也没怎么看过雪就惨了,因为自驾游去北方看雪,要注意的事可不少。

使用二挡起步

北方下雪时路面湿滑,轮胎附着力低,过大的扭矩会使车辆出现打滑的现象。驾驶手动挡车型时,很多人会使用一挡起步。而有些新手担心熄火,会在起步时给较大的油门,这时就很容易会发生打滑的现象。所以在雪地上起步时,尽量使用二挡起步,而且在行驶过程中,也应当使用较高的挡位,使发动机保持在低转速低扭矩的状态。如果你驾驶的是自动挡车型,且没有“雪地模式”可选的话,切记不要突然大脚油门,提速时需要多点耐心。

南方人要注意了!去北方看雪前,有必要了解这些

停户外时记得盖车衣

兵哥有个胡建的朋友最近自驾游去了一趟东北。出于便(lan)利(duo)的考虑,他把车子停在了户外。过了一个晚上,他的车子不仅被冰雪覆盖,而且车门也被冻上了,最后还是问酒店借来热水才把车门浇开。

南方人要注意了!去北方看雪前,有必要了解这些

所以说,开车去东北如果要过夜,最好停在地下停车场。如果迫不得已只能停户外,那么最好盖张车衣,早晨把车衣上的积雪弄掉,拿起来就能开了。没有的话,下车拿个干毛巾盖上也行。需要注意的是,停在户外时,千万不能停在树下。因为树枝上的冰挂“长”到一定程度时,会承受不了自身的重力而下坠,此时尖锐的冰挂就会对车辆造成损伤。

南方人要注意了!去北方看雪前,有必要了解这些

防止冰霜的冻结

“老铁”一词的来历有这么个说法:你的舌头被铁栏杆黏住的时候,如果有人为你用舌头融合冰霜,那么他就是你的老铁了,因为你们两个的舌头都会黏在铁栏杆上。“老铁”一词也从侧面证明了冰有很强的粘结力。

南方人要注意了!去北方看雪前,有必要了解这些

在冬天,汽车上的很多活动部件都有可能被冻结起来。比如手刹和雨刮,这两者都有一定的预紧力,因此很容易被冻住。我们在停车时,千万不能把手刹拉太紧,以防止气温低导致手刹无法解除。而在车辆启动前,需要手动用小铲子或卡片将玻璃上的积雪清除,切勿使用雨刮器;或者在停车时,将雨刮器立起来,防止冻结。此外,行驶一段距离后,轮胎甩出的泥浆容易冻在挡泥板上,一定要及时清理防止冻硬后再次启动时把挡泥板坠破。

一定要使用雪地胎和防滑链

一般车辆配备的都是四季胎,它们在雪地里的制动性能会下降一半,而雪地胎在低温时比四季胎更柔软,细小的花纹也有利于增加车轮的抓地力,因此兵哥建议大家进入北方后一定要更换雪地胎,在更恶劣的地方则需要提前装上防滑链了。加装防滑链后需要注意车速,因为过大的离心力会使防滑链脱开,并造成车身破损。

南方人要注意了!去北方看雪前,有必要了解这些

关于热车和防冻液

中国地大物博,北方的冬天可以低至-30摄氏度。此时的机油虽然可以流动,但非常黏稠,没有充分热车就大负荷行驶的话,肯定会导致机油供应不足。但也不能热车太久,因为发动机在怠速时会采用较浓的喷油策略,而且此时的空气流速较慢,很容易导致积碳的产生。正确的做法是让车在自然怠速的情况下直至水温开始上升,怠速恢复到正常水平后再出发。

南方人要注意了!去北方看雪前,有必要了解这些

冬季千万不能用自来水作为汽车的冷却液,只能使用防冻液。一般防冻液的更换周期为两年,更换防冻液时,需清洗发动机,防止水道里的杂质损坏水泵。有的防冻液存放一年后,会出现少量絮状沉淀,这种现象多半是添加剂析出造成的,不必扔掉。但若是出现大量的颗粒沉淀,表明该防冻液已经变质,不能再使用了。

南方人要注意了!去北方看雪前,有必要了解这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