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湖北泰特亮相2018百人会 5年后重塑汽车零部件格局

2018年01月22日 21:24:2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湖北泰特亮相2018百人会 5年后重塑汽车零部件格局

1.jpg

近日,一年一度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钓鱼台如期召开,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攀升,百人会论坛也一年比一年火爆。与去年相比,今年除参会人数倍增外,各种新技术也扎堆亮相。其中,作为汽车零部件领域的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泰特)参展的轮毂电机,引起了欧阳明高、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上海创新港、多氟多等汽车各界专家和领导的极大兴趣。

节能和新能源依然是今年电动汽车百人会的主题,如何降低汽车的油耗、打造满足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依然是摆在汽车产业从业者面前的难题。

2.webp (3).jpg

作为一家2016年才成立的新公司,湖北泰特目前在中国市场还未进入商业化运营,但其掌握的核心技术来自2016年9月收购的荷兰e-Traction公司,该技术以及相关的客车产品已在欧洲5个国家、11个城市大范围应用,运营时间已达8年。从2018年开始,湖北泰特将向中国市场引进,未来或将改变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变革汽车底盘构造。

轮毂电机变革汽车零部件产业

“未来的发展必然是智能化、纯电驱动。纯电驱动发展是方向,智能化最合适的载体是新能源汽车。”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上强调,并表示要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燃料电池的功率密度,驱动电机的效率等方面要持续发力。

众所周知,汽车节能减排效率除了由动力类型、外观设计、车辆重量等因素决定外,驱动电机也是影响汽车燃油效率的重要因素。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更高效节能的驱动技术成为产业研发和发展的热点。

目前,市场上共有三大传递路线类型,即中央电机、分布式驱动和轮毂电机。其中市场上70%-80%的汽车采用中央电机技术,分布式驱动正逐步走向商业化阶段,而轮毂电机目前只在欧洲实现商业化在中国尚处于研发试验阶段。

1.webp.jpg

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总裁何君正

在论坛上,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总裁何君正表示,随着各国传统燃油车停售时间表的公布,在电驱时代减少动力总成系统,包括电机以及到车轮之间传递系统的损耗,轮毂电机直驱技术是能源最大化的一个解决方案。

相比传统的中央电机,轮毂电机把整个驱动电机、控制器都集成在车轮轮毂内部,省掉变速箱、车桥、差速器几大零部件,从而实现效率最大化,效率可达到92%-94%。动力零部件的减少势必将改变汽车底盘的构造,对整车设计、轻量化,以及汽车零部件产业等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未来3-5年进入乘用车市场

在论坛前的媒体沟通会上,湖北泰特董事长吕超对汽车头条APP表示,在收购荷兰e-Traction公司后,湖北泰特用一年多时间消化吸收轮毂电机技术,同时针对中国市场进行正向研发。

从2018年开始,湖北泰特将在中国市场推广轮毂电机技术。目前跟苏龙、五洲龙、中车和东风等企业都在进行洽谈合作。作为一项新技术,吕超表示首先将在商业车领域进行推广,在3-5年后才会进入乘用车市场。

2.webp (2).jpg

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超

“我们希望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快点退坡,这样我们的轮毂技术将会有更大的优势。”对于轮毂电机技术在乘用车市场的推广,吕超表示。因为,相对中央电机系统,轮毂电机相比国内样车的效率可以提高25%。在目前电池成本占整车成本一半的情况下,运用轮毂电机技术可以少装四分之一的电池,因此在重量和成本上都有明显的优势。

此外,吕超还透露,位于荷兰的e-Traction公司正与原先供职于沃尔沃的团队正在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三年后在技术上会取得一定的成果。

“现在正面临‘传统驱动被电驱动取代,最后被直驱取代的趋势’,电机和直驱在未来将颠覆整个齿轮行业。”对于驱动电机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吕超坚定的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