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Lab试驾 | 这辆秒天秒地秒空气的奥迪RS3,我有话说

2018年01月22日 21:45:00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null

奥迪的RS系列一直都是我想要试驾的一款性能车,作为一个性能控,RS3怎能不亲身体验?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居然给了我一辆骚粉色的。看到车的一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

null

堂堂的七尺男儿,有种翘着兰花指当娘炮的既视感。在开回公司的路上,始终保持低调不敢张扬,毕竟这是一台有着400Ps以及480Nm的平民超跑。但这骚气的外观,也是免不了被各种闪灯挑衅,难道他们都以为我是gay?

还好,J老师早已习惯了这些脑残无聊的激进分子,悠然的听着CarPlay里面舒缓的曲子,忘记车外纷乱嘈杂的世界,开启贤者模式。

null

由于上海的冬天阴雨不断,实在不适合拍照。于是就在头两天里将小粉(后文中都已小粉代称RS3)作为上下班的代步车,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舒服。真的很舒服!

作为一辆零百加速时间仅为4.1s(官方数据)的钢炮,悬挂的舒适度着实有些惊喜。在拥挤的城市中穿梭,甚至忘记了它是一辆性能车。

null

本打算去滴水湖拍个动态,但又担心下雨,就跑到了嘉定的紫气东来公园附近拍了静态。

null

尾灯是流水灯,效果看着比较酷炫。RS3的logo也告诉路人们,这是一辆有着战斗基因的小跑车。

null

19寸的大轮毂还是相当帅气的,如果在中国的复杂路况下,我倒觉得换18寸的会更舒适。

null

说实话,开了两天小粉之后,有点习惯了这个骚气的颜色,我竟然还觉得原厂这个喷漆很贴合RS3的闷骚内在。

null

小粉的驾驶模式有4个可供选择,我基本就用Comfort+D挡和Dynamic+S挡。这两个模式下,发动机转速、油门响应、变速箱以及转向都区别非常大,感觉就是两台车。

null

一个安静的让人想睡觉,另一个则躁动的想冲进赛道,一路狂飚。不过,要吐槽这反人类的手动模式加减档了。正常的性能车都是向后拉升挡,向前推减挡,奥迪偏偏反其道而行之。还好有拨片换挡,不然开手动模式能抓狂。

null

说舒服还真的不是要表扬谁,奥迪的造车水平确实是不错。内饰做工上乘,座椅支撑不错、包裹欠佳。它并没有像RS6那样在坐垫和靠背中间采用防滑的Alcantara材质,从这就不难看出,小粉的市场定位还是比较偏向日常使用。全液晶的仪表板就不用多说了,各种骚操作,堵车时可以舒缓下急躁的心情。

null

如果把驾驶模式放在Comfort,不看方向盘下方的RS标志和左右两侧的Alcantara材料,我有可能忘记了它那沉睡着的5缸2.5T爆款发动机。要知道,这款发动机获得过8次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2.0L~2.5L排量组别)。而且,小粉的隔音也不错,如果不是激烈操控,很容易犯困。

null

开了几天下来,小粉给我的感受还是调教上的舒适性取向。虽然它是一款钢炮,有着直逼超跑的数据,但它真的太舒适了。

奥迪对RS3的调教并不像之前开过的M2、高尔夫R那样纯粹的操控取向(这两款车的避震要硬很多,排气管在舒适模式下也比较吵)。无解的quattro四驱系统,总是让你感觉有摸不着的极限。无论风雨交加,还是晴空万里,小粉的稳定性实在是没话说。

null

J老师在一条封闭的大直路上测试了零百的加速时间,3.97秒!居然比官方给的数据还快,况且当天的地面还有点湿滑。看到这你有啥感觉?一辆四驱的小钢炮真的是不挑天气和路面,一如既往地安全稳定。完全不必担心因为一个不小心把油门踩多了而甩动车尾。

null

但这么高的极限和稳定的动态表现,说实话,J老师有些失望。心里的潜台词:“科技发达的今天,傻瓜车也越来越多了!这车太好开,就像A45 AMG一样,傻快傻快的!”

如果在同级竞争对手中选择,我可能会选择那辆后驱的M2。即使内饰做工和科技感都远不如奥迪,乘坐舒适性也差了那么一点,但后驱车的操控乐趣,真不是一句两句可以形容的!请自行脑补。

结语:

null

先感谢一下云老师大冷天帮我一起拍照,帮我拿设备、选角度。

null

几天的感受下来,RS3就像一台高配置的4核电脑,什么都帮你计算的很到位,人车沟通感欠缺,反而失去了性能车该有的乐趣。而且悬挂确实偏软,即使调到Dynamic+S挡的模式下,在过弯时的侧倾依然比J老师的尚酷R要明显很多。

null

或许,现在厂商都改变了造车的理念,性能车也不需要你有很好的驾驶技术,只要给你带来短暂的快感就够了,在突破车身极限的那一刹那,各种电子辅助立马介入把你拉回来。

null

当然,我也不否认它是一辆好车。既可以作为日常代步工具,也可以偶尔感受下肾上腺素飙升的快感,56.5万的价格买这个2.5T的发动机加上眼花缭乱的科技配置是非常有性价比的。换个低调点的颜色“扮猪吃老虎”,可以秒杀路面上95%的车。只是,那么多车迷都喜欢的Ta,实在让我没有爱的理由。

Afterall,我是一个纯粹的petrolhead!我要的是不断试探一辆车失控边缘的紧张感,而非放心大胆的肆意超车。况且,小钢炮的精髓是hatchback(掀背车)或sportback(两厢),而这辆Limousine(三厢)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能叫做小钢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