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三巨头”北美车展上新:你对潮流一无所知?

2018年01月22日 22:52:59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原标题:皮卡“三巨头”北美车展上新:你对潮流一无所知?

 本文是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 

 撰文 ✎ 麦琪

2018年第一个全球车展正在美国底特律举行,尽管作为美国市场最重要的车展,最近几年逐渐被日系、德系甚至中国车企抢去了些许风头,但美国本土品牌并没有在这样一个家门口举办的盛会上示弱。

今年北美车展,福特、通用及FCA三大集团纷纷推出旗下品牌的重磅皮卡车型——福特Ranger、雪佛兰索罗德以及Ram1500。在美国这个皮卡最为受欢迎的国度,任何一款全新车型的亮相都会引来足够关注,尤其是距离全美最畅销的福特F系列换代已有两年之久,将其看作最重要竞争对手的道奇Ram和雪佛兰索罗德这才推出了它们真正的新一代车型。


从北美车展亮相的三款重磅皮卡来看,这类曾经被认为是工具大于玩具的车系,正在向时尚与潮流靠拢。

Ram1500:搭上轻混这班车

与福特F150系列强大的工具车形象有所不同,道奇Ram的皮卡一直专注在越野性能上。这从它过去多款车型的粗犷造型和机械结构上可见一斑。但不得不说,由于对越野性能的倾斜,Ram也因此牺牲掉一部分安全与舒适。


因此,从今年推出的全新Ram 1500上可以看到,道奇决定重塑全新形象,首先在安全配置升级上入手。为了一扫过去道奇皮卡车型在安全性上的负面形象,这一代Ram 1500分别从主被动安全方面进行了提升:比如,在前脸格栅上增加了一个八角形框架,用以提升碰撞时车头的溃缩吸能,更好地保护车内成员的安全;而主动安全方面,则主要增加了主动紧急刹车、盲点监测和自适应巡航等科技配置,这对于一款逐渐向城市型皮卡靠拢的产品来说尤为重要。

这一次,Ram 1500除了从设计上改变了单纯的美国式粗犷以外,也通过许多科技感来叠加它的时尚元素,中控部分一块12寸的竖型触控大屏与特斯拉等科技跨界产品颇为相似。而智能系统的升级, 以及车内USB接口、储物空间的增加,似乎都在宣示Ram 1500开始关注主流市场的需求,而不再一味倾斜于越野性能之上。


当然,这并不是说Ram 1500这一代的升级流于表面。除了3.6L V6和5.7L V8发动机的回归,全新Ram 1500最为亮点的是全系采用48V轻混系统,这在皮卡系列里极为少见。事实上,一个48V电池的加入可以直接作用在增大低扭输出,这尤其对越野路况作用明显,而同时这套轻混系统可以支持车内电器的供电,以此优化综合油耗。

雪佛兰索罗德:成功瘦身换脸

   

2016年广州车展雪佛兰带来了纯正美式皮卡库罗德与索罗德,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到代表美国粗犷文化的皮卡车型不仅仅是福特F150。但不可否认,即便雪佛兰在皮卡上同样具有深厚底蕴,但其在美国的销量一直没能超越福特。


不过,这一代雪佛兰索罗德很有可能扭转这种局面了。这次北美车展亮相的是雪佛兰索罗德的第四代车型,最大亮点包括全新造型设计、轻量化车身以及10AT变速箱。

与福特的皮卡系列有所不同,雪佛兰索罗德打造粗犷的方式是前脸大量镀铬材料的运用,而不像福特F-150通过暗黑前脸来打造视觉冲击。显然,雪佛兰索罗德这种设计更具有时尚感,除了通过金属格栅来打造层次感,还将格栅与LED灯组连为一体,如此一来前脸部分显得更为霸气。

换脸只是其一。当2015年福特F150系列宣布采用全铝车身之后,皮卡车型玩瘦身似乎又成了一项可以吹嘘的科技。不过,即便在轻量化上投入更早的通用,也没有在全新一代索罗德上采用全铝车身这种激进做法,而且通过高强度钢、铝合金材质等复合材料的运用来实现瘦身。这大概是看到了福特皮卡系列在采用全铝车身之后带来了成本提升等一系列负面影响。


另外,一向将福特F150系列视作竞争对手的索罗德,这次也紧跟潮流换装了10AT。这是一款由通用与福特共同研发的纵置变速箱,最早在F150上采用。如今雪佛兰索罗德换代之后也更换了10AT变速箱, 应该会在动力与经济性上得到更好的提升。

福特Ranger:新形象重返美国

虽然福特皮卡系列在过去数年一直稳坐全美销量冠军的位置,但Ram和雪佛兰来势汹汹,福特也难以安枕无忧。在今年的北美车展上,福特宣布了中型皮卡Ranger的强势回归。这款过去在澳洲市场主销的皮卡车型,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许多福特粉通过前脸设计就能看出,它与福特撼路者的相似之处。


虽然说这次全新改款的福特Ranger采用了许多F-150的设计元素,但只要从前脸部分的Logo上就可以看出两者定位上的区别,不同于F-150采用的大号字母logo,福特Ranger还是采用传统的福特车标,以此宣示它小一号的产品地位。

不过,作为福特在美国市场拉升皮卡占有率的重要车型, Ranger在许多地方都能看到福特对其的重视,比如虽然这款车采用的是2.3T动力,但福特为其搭配了最新的10AT变速箱,动力方面优势明显。


但不可否认,即便皮卡大户福特重新将Ranger投放到美国市场,并且将其打造成为F-150的小一号车型,但由于其定位的级别充满实力强大的对手,比如雪佛兰库罗德、丰田Tacoma、日产纳瓦拉等等,福特Ranger也未必能有压倒性优势。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这款“衣锦还乡”的皮卡仅有2.3T一款动力,虽然在马力与扭矩数据上超越对手不少,但能否撼动对手的稳定地位,实现Ranger这一经典车型的华丽回归,在价格公布之前,一切仍旧是未知数。

雅斯顿小结 

   

过去我们曾经分析,皮卡在美国之所以畅销,它更多的是充当工具车的角色,这有点类似于中国的五菱宏光。不过,从近两年最近推出的皮卡可以看出,即便工具的任务仍在,但它们已经逐渐追赶潮流,以满足更多将其看做玩具的用户。


 About Astoncar 

爱车,更多一点

雅斯顿 | 以消费者的目光探讨汽车,分享更多原创真实的汽车观点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雅斯顿原创分享文章,版权授权请邮件联系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