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走的豪华就是一种力量

2018年01月23日 09:35:21
分享到:
来源:极车制造

原标题:行走的豪华就是一种力量

作为一个豪华品牌的旗舰产品,应该具备一种怎样的质素?

在对S90长轴距版的测试中,我们曾经说过——“在豪华车的世界,沃尔沃几乎从来都是一种遗世独立般的存在”,这不仅仅是它在市场中位置的真实投射,更是沃尔沃产品从内而外的气质使然。

毫无疑问,沃尔沃的60系是全系产品中当然的销量担当,但作为旗舰的90系列依然能贡献出S90这样的销量明星,倒是有点让人意外——仅仅是美,绝不足以体现90系列的实力。

作为曾经在90系列中最先登场的XC90,在这一轮的试驾中倒是阴差阳错地最后才拿到手中,不过也让我们很好地感受到了沃尔沃产品体系中的金字塔尖到底有怎样的锋芒。

沃尔沃的设计不仅仅胜在所谓的“北欧式简洁”,熟悉工业产品设计的人应该很清楚化繁为简的代价和技术水准。在整个90系列中,S90的线条毫无悬念地达到了流畅的巅峰,而我最爱的还是剑走偏锋的V90CC——在选择如此过剩的市场中,它是为数不多能让人“一见钟情”的选手。

因为车型的差异,比之于S90的西装革履和V90CC的桀骜不逊,那些熟悉的线条和走向运用在XC90身上塑造出的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上腰线的贯穿为一辆大型豪华SUV的力量感做到了很好的赋能,但坦白讲,后方大量的横向线条并不讨喜,甚至让整体的简洁感有所损失,但尾灯的截断性和约束感恰到好处地做了框架式的终结,所谓画龙点睛,不外如是。

造型上的取向分化,让同样的前脸设计在XC90身上沉淀出了厚重感。要知道,不管是S90,V90CC,还是全新的XC60,备受赞誉的设计语言正是从这一代XC90身上开始发端,包括“雷神之锤”这样的代表性符号。事实证明,XC90依然是最适合这套设计原则的载体,如果这套设计语言要进阶,想来应该也会先从XC90身上开始吧。

这样的一辆大型SUV,造型上淡然而精致的工业感为豪华做了最好的诠释,即使被放进时间通道里依然有毫不违和的视觉快感。

因为四川独有的地理位置,在上个世纪的热血年代,这里曾经安置了一大批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为“三线厂”。我们带着这辆代表着这个时代工业成就的产品,在川西平原的边缘,串起了几处依然得见昔日荣光的所在。

典型的红砖和平直线条,依然有朴质的美感,身处其中的XC90显得另有一种温度。

经过了S90和V90CC的体验,XC90如出一辙的内部设计确实很难再提起我的兴趣,但这并不妨碍它在某些角度和时点,放大自己的豪华感,比如,落日下一扇简单的车门,以及视野之外的红砖墙。XC90内饰中使用的天然白桦木,手工的缝线以及刻着Bowers & Wilkins的音响面板,在那一刻的阳光下很好地诠释了北欧人心目中那份带点小温暖的豪华是一种什么质感。

几乎所有重要的三线厂都会有意无意地靠近山脉,也就是差不多到了川西平原从平地到起伏的过渡阶段。这种地形中,驾驶节奏感的完整度是成就豪华感的另外一个关键维度。

如果说在2015年这一代XC90上市的时候提提“2.0T小马拉大车”还能收割一些流量的话,现在被标配到各个豪华品牌旗舰产品上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经得起任何的质疑和挑剔了。即便如此,这辆2018款XC90的T6版本还是让我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沃尔沃为这款XC90 T6版本搭载了一部全新的Drive-E 2.0L直列四缸双增压(机械增压+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被标定在235kW/5700rpm,峰值扭矩则达到了400Nm/2200-5400rpm。如果一定要探究数据,上一代的2.5T自然已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即使与一干对手的3.0T发动机相比它也丝毫不落下风。

实际上,在应对连续的坡度变化时,你从油门踏板给出的每一分力量都能得到高效而及时的反馈。尽管这套动力总成的涡轮介入时机并不算早,达到最大扭矩的转速也并不算低,但得益于机械增压的助力,起步和蠕动前行时的轻松和流畅会让任何驾驶这台车的人倍感惬意。

如果你真要挑战沃尔沃对这台发动机的压榨深度,可见范围内的激烈驾驶绝对会得到让你满意的“野蛮度”,作为在自己的旗舰SUV上全系标配2.0T发动机的始作俑者,沃尔沃在这台XC90上用深厚的功力证明了自己的选择。难得的是,这台XC90的操控精准度足够细腻,说它如同一台轿跑一般服帖显然是言过其实,但在这么一台大型豪华SUV上也能找到如臂使指的感觉的确远超期待。

这台2018款XC90 T6对于豪华的标定非常自我而明确,你在它身上找不到特别奢华的用料和夸张的技术;但不管是超越预期的驾驶感,领先同级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还是恰到好处的静音处理,足以惊艳的听觉享受以及并不张扬但有张力的设计感,你接收到的,是一套非常“沃尔沃”的豪华定义体系。在豪华品牌的阵营中,这的确是一种有着独特品位和生命力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