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区车位是公用的,如何申请安装充电桩?这次终于有了答案!

2018年01月23日 12:06:02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驹粉来信,反应买了新能源汽车之后小区物业禁止安装充电桩,向电驹网寻求帮助,希望解决这一问题。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家住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康庄住宅小区的业主小林(化名)买了一辆电动汽车,向物业申请安装充电桩的时候遇到麻烦,物业禁止小林安装充电桩的申请。小林与物业沟通两次,物业第一次回复说小林“是第一个买电动车的业主,新生事物得上级政府请示”,第二次物业的说法是“政府要统一规划,不让业主私自充电桩”。

电驹网就此事向北京市住建委咨询,得到了电话及书面答复。北京市住建委工作人员建议参考“京建发〔2014〕238号”文件,且可以就此问题向延庆区住建委反应情况寻求帮助。

关于“京建发〔2014〕238号”,此前电驹曾经报道过,是北京市为推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在物业管理区域的安装而发布的《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和市民投诉受理渠道等,以破解充电网络受阻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依据通知规定,北京市要求物业服务单位积极支持和配合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并且不允许借机向车主收取任何费用。在安装过程中,物业需配合完成以下事项:1、物业要指定专人配合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属地供电公司勘察安装现场;2、物业要提供相关图纸或指认停车区域内电源位置及暗埋管线的走向;3、物业要配合安装单位进行充电桩的现场施工建设安装;4、物业要配合办理用电变更手续。

既然政策方面已经有明确规定,物业为何敢公开反对建桩呢?经过与小林和物业的沟通后得知,他所在的小区车位是公用的,业主没有专属的固定车位,也无法与物业签订长租协议。这种情况下业主有权利在公共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吗?

电驹网与延庆区住建委取得联系,对方表示目前不支持业主在公共车位上安装自用充电桩的请求,这样相当于霸占了车位,会影响到其它业主使用权。对方还表示,如果安装大家都可以用的公用充电桩是可以的。

随后,电驹联系了专业的充电桩运营商特来电(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方给出了安装充电桩的方案,表示可以由物业申请建立充电桩,建好之后交由物业运营和管理。如此一来,小区所有居民都可以使用充电桩,既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又解决了私人充电桩占用公共车位的问题。电驹将方案向小林所在的小区物业反馈之后,对方表示该方案可行,并主动邀请工作人员上门实地勘察安装充电桩的各项条件。

至此为止,安装充电桩的所有环节打通,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出炉,后续工作就是具体的实施环节啦。如果以后各位网友遇到物业以公共车位不能安装私人充电桩为由阻碍建桩,不妨与物业沟通修建公共充电桩,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文/李佳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