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大阵仗—SUV激战之腥风血雨

2018年01月23日 14:23:04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2017年整体乘用车市场波澜不惊,全年销售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SUV销售1025.27万辆,同比增长13.32%。虽然相比轿车和MPV市场,SUV的成绩还算不错,同比超过10%的增速也非常可观,但是整体汽车市场滞涨已经势在必行,SUV也告别了过去几年高达30%甚至40%的增速。当整体市场增长告一段落,内在竞争的血腥味就上了一个层次,2017年,SUV内部竞争进入残酷期。

从整体宏观市场观察,自主品牌和合资的激战依然是市场主流。在过去的三年,是自主品牌疯狂猛攻的阶段,每年都有几十款自主品牌重量级车型上市,开始了疯狂的、连续的、激烈的、枪林弹雨一般的凶猛进攻,上市了包括宝骏560、传祺GS4、吉利博越、荣威RX5、哈弗H7/哈弗H8/哈弗H9、帝豪GS等超重量级车车型,合资被迫处于防守,战略防线不停萎缩,自主品牌逐渐占据了6成市场份额。

null

从2017年开始,市场发生了变化,自主品牌依然有大批生力军排队上市,合资也拿出了具有强大攻击性的武器,这些车型包括途观L、途昂、全新CRV、日产劲客、雪佛兰探界者、新ix35等车型,在生力军加持的局面下,合资逐渐射住阵脚,开始了与自主品牌的阵地战。在自主品牌内部,内战则更为激烈,哈弗依然高高在上,但是已经成为所有自主品牌的靶子……

激烈的亚军争夺战

在过去的几年,哈弗H6一枝独秀,横行八方,连续59个月排名SUV销冠,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记录。而“遥看火号连营赤,知是先锋已上城”,哈弗H6的成功极大提振了自主阵营的信心,激励了大批自主品牌纷至沓来,并且也纷纷取得了成功。

更多自主品牌取得成功之后,信心逐渐膨胀,对于哈弗H6的感情也逐渐复杂,此前是自主阵营的带头大哥,后来就渐渐变成了取而代之的对象。当然要想挑战哈弗H6,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比如它身居高位,护卫重重,要想取得和哈弗H6决战的资格,第一件事是当老二,而在过去的几年,老大哈弗H6稳坐金銮殿,老二可是走马灯一样轮换。

2017年,老二的竞争更加激烈,2016年的千年老二宝骏560因为撞树事件,销量在2017年大幅度后退,此前的千年老三传祺GS4顺利晋级,在整个2017年上半年,传祺GS4一直牢牢把控着第二的位置。不过和宝骏560相比,传祺GS4没有太大野心,它没有像宝骏560一样紧紧咬着哈弗H6,一直保持着一个安全距离,似乎比较满足这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成就。

null

但是从下半年开始风云突变,宝骏560的亲弟弟宝骏510横空出世,销量蹭蹭蹭往上窜,上市三个月排名进入前五,7月份超过传祺GS4排名第二。不幸的是,传祺GS4 8月份又发生恶性碰撞,就此退出前三竞争。

宝骏510的上位速度和宝骏560一样咄咄逼人,气势如虹,11月份销量已经和哈弗H6相差不远,12月份销量突破5万台,和哈弗H6已经并驾齐驱,SUV销量的龙头之争,2018年只会更加激烈。

自主品牌高端化

2017年SUV市场另一个巨大变化就是自主品牌开始高端化。自主品牌最早的高端化可以追溯到几年前。在2013年的广州车展,SUV老大长城推出了哈弗H8,后来又推出了哈弗H9,这是自主SUV高端化的先声,可惜哈弗H8上市一波三折,后来又受到38号狙击,哈弗的两款车型命运折戟。

null

虽然出师不利,长城并未放弃高端化的努力,2017年,长城推出全新高端品牌魏派,直接与合资短兵相接。比如魏派VV5只有入门紧凑级别,最低起步价15万元,实际售价比很多同级合资还高。另一款魏派VV7起步价达到16.78万元,实际售价已经超过了大部分合资,消费者还纷纷买单,两款车型的销量双双过万。

2017年最大的赢家则是吉利,为了与魏派竞争,吉利推出了全新品牌领克,和魏派土生土长的本土色彩不同,吉利为领克赋予了浓郁的国际色彩,首款车型和沃尔沃同平台开发,设计团队源于欧洲,主要零部件全球共享。身披全球光环的领克出手不凡,2017年底上市,第一个月就拿到了六千多台销量,成为和魏派齐头并进的自主高端新军。

null

自主高端化另一个明星是传祺GS8,哈弗H8冲击大型SUV失利之后,其它品牌并未放弃进攻,传祺和长安纷纷推出了块头更大的车型,尤其是传祺GS8,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功。传祺GS体格魁梧,外形粗犷,气场威猛,2016年第四季度上市,2017年实现了逆袭,在刚刚结束的12月份,传祺GS8销量10498台,这个数据超过了汉兰达、超过了锐界、甚至超过了途昂,成为大中型SUV的销冠,这是自主品牌在大型SUV市场第一次拿到如此优异的成绩,意味着里程碑的突破。

合资展开反击战

2017年,合资一改过去几年的被动挨打,开始了局部反击,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的大众。

上汽大众1月18日推出了全新途观L,3月29日推出了大型SUV途昂,这两款车型全部展现出了极为强悍的进攻能力。途观L上场之后,立刻改变了途观被动挨打的局面,途观+途观L的双子组合,双剑合璧,左右逢源,上下通吃,销量迅速回升,短短几个月,就重新坐稳了合资SUV老大的位置,并且再次具备了冲击销冠的野心和实力。

上汽大众旗下另一款大型SUV途昂则扮演了大将押后阵的角色,途昂是一个超级大块头,车长超过5米,车宽接近2米,轴距大约3米,和奥迪Q7、大众途锐一个级别,起步指导价却只有区区30万多一点点,堪称大众旗下性价比最高的SUV。上市之后,途昂受到市场热烈欢迎,久违了的加价风一直持续不退,销量更是轻松超过汉兰达、锐界和途观,成为合资大块头的新任老大。

2017年,合资阵营还拿出了本田全新CR-V,因为换装全新1.5T发动机和混合动力,CR-V竞争力直接跃升一个量级,销量大幅度攀升,逐渐有梅开二度之势。

日产劲客,上市只有几个月,销量已经进入主流,未来甚至有超过逍客的潜力。

雪铁龙天逸C5,这是雪铁龙销量全面下滑后的一款大救星,它上市仅仅几个月就成为雪铁龙的核心主力。

null

更值得一提的还有韩系的现代ix35,这款此前合资的主力SUV,在换代之后指导价最低已经下探到11.99万元,成为同级合资最便宜的SUV,甚至比很多自主品牌都便宜。

当然还有2017年最后几天才上市的沃尔沃XC60,它或许不会给整体市场带来巨大销量,但是一定会给奥迪Q5、奔驰GLC带来巨大压力。

入门紧凑级成为新蓝海

除了各个级别各个派系展开极为激烈的竞争,各大品牌还在不断开辟新的市场和领域。2017年,一个新的领域有望成为沃土,这个级别就是比普通紧凑级SUV略小一个级别的入门紧凑级。

这个级别的车型以长安CS55为代表,CS55的三围为4500/1855/1690,轴距2650,这个级别明显比CS75、哈弗H6等紧凑级小一圈,又明显比CS35和哈弗H2大一圈,在小型SUV和紧凑级SUV之间生生打进一根楔子。

null

目前看来,这根楔子的生命力非常旺盛,因为这个入门紧凑级的定位很好地兼顾了个人和家庭之间的需求,能够上下通吃,一经推出很快受到市场认可,销量轻松突破万台,12月销量甚至达到17612台,成为长安2017年的最大亮色。

在CS55受到欢迎的同时,大批同级别车型其实也已经先后上市,包括荣威RX3、帝豪GS、魏派VV5等车型。2017年,这个级别还将迎来超级重量级选手哈弗H4,这将是一部有潜力超越H6的重磅选手,入门级别市场的份额还将持续扩大。

展望2018

总之回顾2017年SUV市场,整体战场腥风血雨,各大分战场也是刀光剑影,各大派系势力分化组合纵横捭阖,在一片风起云涌之中,SUV市场的战事逐渐进入更深层次。

展望2018年,还将有大批超重量级车型上市,一汽-大众将前所未有地推出两款SUV车型,上汽大众第一款小型SUV也将杀伐市场,领克品牌的第二款车型已经磨刀霍霍,哈弗H4也很有可能成为一款超级重磅。

2018,我们一直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