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思域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黑格尔冲突律到乌合之众,书戈这样解读东本大戏

2018年01月23日 15:28:52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2018年刚到。新年伊始年关将至,大家本该在这祥和喜庆的日子里享受节日的喜庆和即将到来的年味,但是最近汽车行业各种大新闻却层出不穷,把这本该平淡的日子“妆点”不那么平淡了。特别是东风本田最近两款车型都上了热门,从新CR-V的1.5T发动机机油无故增多到思域怼天怼地怼空气,东风本田还真是闹了个新年儿。从平静到冲突再到冲突的进一步升级,最后通过意想不到的方式来化解危机,东本年初大戏好生惊艳。

null

第一幕——平静背后泛起的大浪

CR-V机油异常增多,全国迎大面积投诉

黑格尔“冲突律”告诉我们,“戏剧动作在本质上须是引起冲突的”。在一个平静的午后,东北地区某CR-V车主在自家车库检查几日未开的新一代CR-V 1.5T车型新车时,忽然发现了机油标尺量出的机油量已经严重超高度,并且机油伴有乳化现象。随即,这位车主把情况反映到了论坛中,随后便引起连锁反应,很多车主都检查出相同问题。随即开始有车主集结维权。这就是故事的开端。至此,一段由机油引发的蝴蝶效应正在全国酝酿。

自元旦后,东风本田全新CR-V不断有“发动机机油量异常增多”的问题爆出,其问题主要集中在新一代CR-V 1.5T车型中。据悉,现在爆出的投诉案例已经远超300例。设计地区遍布东北和西南地区。一时间,网络舆论的爆炸引起了大讨论,东本CR-V成为焦点,矛盾至此成型。

null

第二幕:冲突的展开和对抗

连C63都跑不过,我买思域来干嘛?

黑格尔除了告诉我们戏剧的本质是冲突,还告诉了我们“这种冲突和破坏不能始终是破坏,而是要被否定掉”,即冲突消除,又回到和谐。

为了和谐,当然要采取和谐策略。不过除了和谐还不够,还要转移视线,利用平行蒙太奇的方式发展另一条故事线,用这一条线来吸引关注目光,使得主要矛盾得以被掩盖甚至隐藏。这时候,思域拉出了另外一条故事线。

某日,在南京思域车主群众,躁动的车主门开始聊起了自家思域凭借强悍的1.5T发动机在道路上秒天秒地秒空气的故事了。“我的思域,四五十万没对手”、“这辆高尔夫R,法拉利也别想追的上我”、“连C63都跑不过,我买思域来干嘛?”。随即,思域神车火遍网络,思域车主群体成为新一轮的热门话题,其热度甚至超越CR-V机油增多。

null

古斯塔夫·勒庞著作《乌合之众》提到,人一到群体中,智商就严重降低,为了获得认同,个体愿意抛弃是非,用智商去换取那份让人备感安全的归属感。思域车主也是人,难免这样陷入了一个人情陷阱中。这么一群人的奇葩行为则引起了另外一群人的激烈反应,那就是对思域“神车”地位不屑和嘲讽的人群,他们也成为了所谓的“乌合之众”,他们各自怼思域,怒吼:“思域在哪里?”,殊不知,这些人同样也进入了一个群体以至于智商降低,帮助了东本转移了话题。

null

第三幕——解决矛盾还需回归问题本身

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矛盾的根源才是解决矛盾的出发点,东本CR-V机油增多的事件从根本上来讲还是产品本身的问题,这不由任何其他事件为转移,解决问题还需回归问题本身。CR-V机油增多问题暴露后,有4S店已经承诺出现问题免费更换机油,这是治标,如何治本是关键。东风本田最高品质负责人加藤文南解释,东本并不认为CR-V 1.5T发动机存在设计缺陷,也没有召回计划,并且辩称这与季节温度有一定关系,但是最终解决方案也许要等到春节前后才会有正式的答案。

书戈以为,剥离现象看本质,东本CR-V 1.5T发动机机油异常增多是简单的明显的产品质量问题,研究解决之道才是关键。完全不由得一个思域引发一点社会舆论就能解决的,还希望厂家能够端正态度,实事求是解决问题,把全国车主放在心上,为自家产品负责到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思域
思域
指导价:12.99-18.79万元
1.5T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8.79
紧凑型车
1.5T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