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自一体是“假”手动吗?

2018年01月23日 16:14:23
分享到:
来源:SUV之道

不可否认,汽车技术在不断的发展与进步,很多普通的车型可供选择的变速箱也不仅有单一的手动挡、自动挡,还增加了手自一体的选择。而很多准车主们在选择时,为了找到一个兼顾的不错选择,也常常会偏向于选择“手自一体”。那么今天就跟着小编来简单了解一下手自一体的“手动模式”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从根本上来说,手自一体式变速箱是属于自动变速箱的其中一种,想要了解什么是“手自一体”,我们要先来看看自动变速箱的原理。

自动变速箱的原理

与手动变速箱的不同齿轮组合产生变速变矩相比,自动变速箱在结构和使用上有很大的不同。除了保留手动变速器的齿轮传动部分以外,还增加了液压单元和电控单元。电控单元是用来采纳相关数据,如转速、车速等,进行逻辑判断,并将最终结果传输给液压单元的部件。液压单元收到指令后,即可通过液体压力调整齿轮传动比,从而达到换挡目的。简单地说,就是原来应该由驾驶人做的判断、分析、换挡工作,现在由电脑和液压来完成了。

null

而手自一体式变速器中的手动挡模式,严格说来只是一种“假手动”,它只是在自动变速器上增设一个手动加减档的传感器,但实际换挡的条件仍然要符合电控单元采集到的信息,否则不论你怎么推拉变速杆,变速器都不会进行反应,反而会造成传感器的损耗。也就是说,如果不符合电脑设定的条件,你再怎么推拉也不会换挡;但可能有时即便你不推拉,它也有可能会自动降档,这都是为了保护机器而设计的。

null

通常情况使用手动模式时,其主要目的是想改善动力特性,以便使其档位更适合或者换挡更迅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手动模式上有“+”“-”的标记,不同的车,加减档的方向是不同的,有的是上推是加档,后拉是减档,有的则相反。还有些比如奔驰的手动模式是左右推拉来加减档的。

null

当急需减档而电脑反应慢时,你可以用手动模式实现迅速减档,如突然上坡、快速出弯等情况,只要你的驾驶技术够好,用手动模式能更快的达到你的目的。但如果你的驾驶技术不熟练,或对手动模式不熟悉,那可能你的换挡技术还不如电脑的换挡技术好,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所以建议还是选择使用自动模式。

null

这么看来,手自一体式的变速箱对于用的上的人来说,确实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好选择,但如果你不怎么使用手自一体的手动模式,或更喜欢真正的手动挡的话,小编还是建议你选择单独模式的变速箱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