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动力电池行业洗牌提前到来 宁德时代夺冠比亚迪退居第二

2018年01月23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2017动力电池行业洗牌提前到来 宁德时代夺冠比亚迪退居第二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36.4GWh,同比增长29%。其中,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前十动力电池企业合计达26.81GWh,占整体的74%。

2017年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比克电池、力神、孚能科技、亿纬锂能、国能电池、智航新能源。

dldcpm2017_副本.jpg

对比2016年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前十企业的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动力电池的增量还是主要还是由新能源乘用车贡献。这也与我国2017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机构相关,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57.8万辆,同比增长72%,而2017年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量为19.8万辆,同比仅增长16.3%。

2017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增加最多的企业为宁德时代,2016年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一的比亚迪被宁德时代超越,而增速最快的企业为比克电池。

宁德时代和比克电池的动力电池主要聚焦乘用车用的三元锂电池,所以在2017年排名及市场占有率有有很大提升,而比亚迪的新能源乘用车正逐步从磷酸铁锂向三元锂电池转型。

dldcpm2016_副本.jpg

2017年纯电动乘用车销量最大的车型是北汽新能源的EC系列,全年销量78079辆,该车主要搭载国轩高科和孚能科技的电池。受益于此,国轩高科2017动力电池出货量继续保持排名第四,孚能科技则在2017年首次进入前十。

由于三元锂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的优势,2017年新能源乘用车搭载的动力电池快速向三元锂电池类型转向,无论是纯电乘用车还是插混乘用车,三元电池的市场占比都在持续上升。

之前专注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亚迪2017年也宣布,未来比亚迪的插混车型将全部搭载三元锂电池,而纯电动车型除个别车型,主要也将以三元锂电池为主,磷酸铁锂电池主要面向新能源商用车以及云轨。2017年受到新能源商用车增速放缓的影响,比亚迪动力电池出货量还有所下降。

在新能源乘用车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一直专注三元锂圆柱电池的电池企业——比克电池收益最大,2017年比克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增速超过120%。未来,随着三元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占比进一步增加,比克可能还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同样也是收到新能源客车增速放缓的影响,2016年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企业,万向、力神、中航锂电等以磷酸铁锂为主要方向企业,2017年纷纷跌出前十。如果未来新能源客车放开三元锂电池,那么动力电池行业可能还会经历下一轮的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