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两款当红小型SUV,哪一个更有优势

2018年01月23日 18:25:3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东南亚国家只去过越南,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满大街的日系车,各种大的小的。然而不仅仅是越南,作为东南亚大国的泰国更是如此,日系车占据着泰国汽车市场的大半江山。然而最近去到泰国的中国同胞发现泰国街头竟然渐渐出现了名爵ZS的身影,这当然是名爵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所造成的结果。而在未来,我们将会在更多的东南亚国家看到这款车的影子。

在年轻人的购车计划中,小型车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小型车拥有比较实惠的价格,也是年轻人所能够承受的。但是在一些传统观念中,小型车就是品质差、配置低的代表。这样的观念放在以前确实不错,但是目前不少小型车已经有了非常出色的表现。

近两年来小型SUV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因为其拥有比同级别轿车更好的空间表现以及实用性。在众多小型SUV中,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劲客或是XR-V这一类合资品牌,这类品牌的车型固然有着均衡的实力,但是配置和性价比并不突出。而近两年来一些后起之秀发展非常之快,也造就了一批明星车型。而在这一类小型SUV阵营中,来自于上汽集团的新星——名爵ZS就是一款颇受关注的车型。

null

今天我们就用名爵ZS的1.5L顶配车型与劲客的自动挡入门级车型相比较,看看都有哪些优势。

null

对于外观来说,两款车的设计都各有千秋,分别都使用了目前各自品牌最新的家族式前脸,都有着非常鲜明的品牌特征。而在车身的细节表现上,名爵ZS的线条更突出,劲客的更加柔和。总的来说在外观设计上两款车型都是走的年轻化路线,这里没有高低,就看消费者的审美倾向。

而在小型车大家最为关注的空间上,两者就有一定的差距了。名爵ZS在不论是在车身尺寸还是实际的车内空间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在乘坐感受上名爵ZS显然要更胜一筹。值得一提的是名爵ZS在后排座椅放倒之后,能够保证地板全平,进一步提升了大件物品的装载能力。根据个人的实际体验,劲客乘坐四个人没什么问题,但是偶尔应急有五个人乘坐的时候,后排将会非常拥挤,而这一情况在名爵ZS上则要好上不少。

null null

大家都知道,诸如全景天窗或者皮质座椅这一类豪华性配置一般要在紧凑级以上车型才能同时拥有。但是在名爵ZS上面,全景天窗、真皮方向盘、大尺寸中控屏幕以及皮质座椅都同时拥有,无论是从观感还是实际使用感受上面都很出色。回过头来看看劲客,缺少了天窗、中控屏幕尺寸也更小、并且座椅全是织物座椅,在质感上就打了折扣。

null

即便是对于小型SUV,我们对于动力也要苛刻要求。这两款车型都使用了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且各自的参数相差无几。由于两款车都驾驶过,所以来说说各自的驾驶感受。由于名爵采用了AT变速箱,而劲客使用的是CVT变速箱,所以名爵ZS的加速来的跟家顺畅一些,而劲客则显得比较“肉”。至于顿挫感,名爵ZS在经过调校之后很轻微,完全不影响驾驶感受,所以CVT变速箱的平顺性在这一环节并不占优势。在对比车型的配置下,劲客的后制动器使用的是鼓式刹车,相比于盘式刹车来说,鼓式刹车在连续制动的情况下会有比较大的热衰减,不利于安全性。因此在实际操控性这一环节,名爵ZS依然存在优势。

null null

接下来就到了中国消费者最为注重的各项配置环节,车辆的配置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如果说前几项两款车型显得势均力敌的话,那么在这一环节名爵ZS可以说是全面胜出。在配置上,劲客多出包括全景天窗、自动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后视镜加热、胎压监测、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花粉过滤、皮质座椅、互联智行系统在内的一系列装备,而这些都有非常高的实用性。

null

作为一款互联网汽车,名爵ZS自然有它的杀手锏。比如语音控制,雨刷、天窗、导航、车窗、音乐播放等都能覆盖到,也就是说不用动手就可以控制车辆的大部分功能。车辆甚至还介入了支付宝功能,不用下车就可以支付停车费或者是加油费等等,相比于使用手机支付更近了一步。并且名爵ZS的互联网基础服务、基础流量终生免费,且该系统可不断迭代更新。

null null

从这一系列的对比就可以看出来,名爵ZS和劲客在动力水平和外观上不相上下,但是名爵ZS在高科技配置、常规配置以及车辆空间上拥有着不小的优势。而这些突出的配置在某些消费者的观念中甚至比动力和外观更加重要。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名爵ZS的高科技以及互联网配置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名爵ZS反倒拥有1.6万的价格优势。并且所谓的合资车品质优势也并不明显,名爵ZS不论是做工还是驾驶质感上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同级别的标杆车型,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小型SUV。

null

最后要特别说一点,由于中国的人口数量特别庞大,并且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对于汽车的需求当然非常大。但是海外市场也是不能忽略的,对于名爵ZS这种小车来说,在东南亚市场特别受欢迎。但是东南亚市场长期被日系三大品牌占据着市场,特别是泰国,满大街的丰田、本田,因为日系品牌有着可靠的性能以及较低的价格。

但是名爵已进入泰国市场后,就有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因为相比于日系车的设计,名爵的英伦风范更有新鲜感,并且性价比相比于日系品牌还要高。所以名爵ZS在泰国上市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有了超过3000台的订单,的确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为了根植于泰国市场,名爵ZS做出了不少本地化的改变,比如专门为泰国打造的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就受到了良好的反馈,倒不是说这套系统有多么先进,而是泰国目前几乎没有搭载这类系统的车辆。

null

选择泰国市场是因为很多零部件供应商都在泰国设立了工厂,这样可以节约不少物流成本;其次泰国是一个右舵国家,而东盟很多国家都是右舵车型,这样就可以通过泰国这个东南亚大国来想周边市场辐射,是一个很折中的选择。并且在遥远的60年代MG品牌在泰国就有着一定的知名度,此番回归很容易唤起消费者的热情。

目前名爵不仅通过品质、技术以及一些科技配置打动了国内的消费者。同时还走出了国门,在东南亚市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名爵凭借自己的稳扎稳打能够形成更好的口碑,走向更多的国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1.99-13.99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9-13.99
小型SUV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