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险定损员提示:事故后,最好要这样拍照取证!

2018年01月23日 20:25:09
分享到:

现在开车上路,发生一些小事故,都提倡大家拍照取证、快速处理。这样既节省时间,也不会堵后面车。

那么拍照取证究竟怎么拍、拍什么样的照片,后续才可以顺利理赔呢?

讲拍照之前,给大家说一个我的故事:曾经年少无知,开车被别人并线蹭了车,对方称挪到旁边拍照安全,我乖乖挪过去以后,对方反咬一口说他正常行驶,我越线蹭了他的车!而且,后来和小伙伴讨论的时候,发现这种情况还不是少数。

所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在挪车之前把取证照片拍好!一定要在挪车之前把取证照片拍好!一定要在挪车之前把取证照片拍好!拍照取证通用公式现场景物要拍,比如路标、指示灯这个照片要能准确表达事故的发生地,以及两车在道路上的相对位置。因此要尽量把路标,红绿灯,地上的标线以及车辆所处的位置,全部拍进去。技术好不好不重要,关键是要拍全。

两车车头、车尾、侧面都要拍无论是哪类事故,两车的车头、车尾、侧面各拍至少1张。要记得把车牌拍清楚。拍摄的角度要正,否则会影响交警判断。记住,车在画面中的占比3/4最合适哦!

碰撞部位着重拍碰撞的位置可以左拍拍、右拍拍,只要拍的清楚,尽量多拍。这样定损的时候,总能找到一张合适的。

PS:我的亲身经历,有的保险公司可能需要全责方司机与事故车的合影,小伙伴们最好拍一张,以防万一。拍照时,司机要站在车辆前方的中间,不能挡着车牌,平角度拍摄,不可倾斜。只拍全景不够,细节更重要碰撞部位这点大多数司机都能做到,发生事故,大家都会首先冲到碰撞或剐蹭的位置拍、拍、拍。提醒一句,碰撞位置要放大进行拍摄,照片一定要清晰!清晰的标准是可以明确看到碰撞深度或者划痕的长度等。

刹车痕迹刹车痕迹要清晰记录停车的位置和刹车痕迹的长度,这能说明车辆在事故中的行车轨迹,对于事故处理有决定性作用。

车轮位置在车侧面将停车时的车轮位置拍照。可以借助胶带一类物品在地面进行标记,万一出现纠纷,妥妥的还原现场。

散落物车辆碰撞或剐蹭后会在路面形成散落物,比如泥土、漆片等等。它们能准确反映事故发生时的瞬间情况,但不要只拍单独的散落物,还需要有参照物共同出现。

歆歆多说一句,拍照前先打开双闪,在车后50~100米处摆放三角警示牌,在确保在无危险的情况下,将照片拍摄完整。

拍照取证后,双方迅速将车移到路边,协商之后事宜。不能停在原地,否则引起交通拥堵,有可能被罚款。常见的3种事故要这样拍追尾事故

第1张:站在被追尾的车前方,将两车的全貌,包括路上的标线一并拍清楚。第2张:走到后面车的车尾,向前将两车的全貌,包括路上的标线一并拍清楚。第3张:站在侧面,把两车同框拍全。第4张:两车相撞的部位拍特写。第5张:撞击位置车损坏了什么?只掉漆?还是保险杠凹进去了?或者雷达坏了?要不然灯泡掉了?拍清楚方便后期理赔。变道事故

第1张:变道车辆正对车头方向拍一张,把两辆车的车头都拍进去,然后地面的标线也拍进去。这类事故基本是一辆车在自己车道正常行驶,另外车道的车变道进来造成的,因此地面标线非常重要。第2张:变道车辆侧面拍一张,可以拍到路面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第3张:正常行驶车辆的尾部往前拍一张,把变道车辆和它一起拍进去。别忘了地面的标线。第4张:两辆车碰撞部位的特写。十字路口事故

第1张:先拍交通信号灯,万一对方没按灯行驶,那正好判责。第2张:如果没赶在事发时信号灯变化之前拍摄,那就先拍个全景,照清楚方位,把两辆车的车尾全部拍进去。画面构成应该是你的位置、全责方的位置、无责方的位置,刚好构成一个三角形。第3张:着重拍摄无责车辆(如图B车)车头部位,标准是可以看到无责车辆正面的车头和全责车辆侧面。第4张:碰撞位置的细节图。说了这么多,一旦实际操作,很多司机会慌张的什么都忘了,那就记得多拍点,周围景物、两辆车的正面、侧面、前面、后面,碰撞位置、和爱车的合影等等……存齐所有照片,定损的时候挑选能用的就好。

当然还有例外!这5种情况拍照没用乖乖报警吧!1)机动车无号牌、无检验合格标志、无保险标志2)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3)驾驶人疑似酒驾或者药驾甚至毒驾,总之看驾驶人状态不正常4)事故中,除了两车损坏以外,有人员伤亡或者其他公共设施损坏的5)多车事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涂钦瀚 PA036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