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往八年,谁冲得快?谁稳得住?谁的地位岌岌可危?

2018年01月23日 23:34:39
分享到:

原标题:过往八年,谁冲得快?谁稳得住?谁的地位岌岌可危?

中国重型货车行业在历经2010年和2017年两大市场高潮以及2015年低谷后,谁冲得最快?谁稳得住?谁的地位岌岌可危?我们回头看看他们这8年来的发展轨迹。

总的来看,从2011年开始重卡企业销量前十榜单,除了名次变化外,再也没有进新人。分企业来看:

U型的

一汽解放

2010年一汽解放市场份额高达22.67%,此后一汽解放的市场份额开始大幅缩水,一路走低,至2015年,份额丢失了逾百分之七个点,被东风一直压制长达五年,期间2012年、2014年和2015年还被中国重汽反超,跌落至第三名。虽然近两年一汽解放表现非常亮眼,但是2017年依旧还没回到2010年的高位。

曲折的

东风

东风的市场份额轨迹相对来说是比较曲折的,2010年至2016年呈一上一下的趋势。2011年反超一汽解放后,连续五年蝉联重卡销量第一,2016年被一汽解放夺回重卡冠军的王座后,市场份额连续两年下滑。

稳健的

中国重汽

这8年来,中国重汽的表现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健的。同样是受制于自身产品结构单一的掣肘,在遭受市场结构调整的重创后,中国重汽却抓住与曼合作的机遇,自引进曼技术平台后,快速推进,在调整中度过了2012年和2015年的行业低谷,此后几年伴随着曼技术产品逐渐成熟,其竞争优势也愈发明显,其产品的高效表现也为其取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向上的

陕汽

2010年至2017年间,陕汽的市场份额曲线图总体来说都是向上的,陕汽值得行业其他企业学习的是他对市场的研究及把控非常精准,产品往往能够抓住市场的需求。而且其产品结构调整也非常快,发展也比较均衡,在各大细分市场都有突破,市场份额自然节节攀升。

起伏不定的

福田

回顾福田汽车走过的轨迹,福田汽车在2010年至2013年间,市场份额逐年攀升至14.9%,此后四年福田汽车的市场份额逐年走低,老四的地位也被陕汽取代。历经繁华和低谷,着福田汽车新任领导班子上任,以及戴姆勒奔驰方主事,其产品竞争力估计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再辅以其灵活的营销策略,2018年福田汽车的表现或将有大不同。

稳坐第六把交椅的

江淮

从2010年到2016年,江淮的表现还是比较稳定的,市场份额逐年攀升。从2011年取北奔而代之后,一直稳坐第六把交椅。但是,这份稳定的业绩如今遭遇来自上汽红岩的挑战,2017年江淮的市场份额首次出现下滑,下滑了1.27%。2018年江淮与上汽红岩争夺老六的称号,是今年重卡行业的一大看点。

“海派”味渐浓的

上汽红岩

在这8年里,上汽红岩市场份额曲线的低谷在2012年和2015年这两年,而这两年的市场发展环境又十分相似,非常惨淡,比如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走低、基建和房地产投资的低迷,重卡库存高企、物流市场不景气等等。这让偏重自卸车的红岩吃尽苦头。以往,上汽依维柯红岩三方股东比例比较均衡,现如今上汽集团控股做庄,企业决策效率提升,说话底气更足,加上牵引车板块的崛起,让上汽红岩焕发了新的生机,这个昔日的重庆山城企业如今“海派”味也越来越浓。

起的

大运

作为国内重卡企业排名前十中唯一的民营企业,大运重卡的发展轨迹堪称是中国民营企业在重卡行业的崛起。作为一个行业新军,仅花短短两三年时间就一举超越三环专用汽车爬上前十榜单可谓神速。此后,一路发展轨迹除了2012年市场份额出现波动外,2013至2016年一路走高,2015年跃升至第七名,2016年市场份额攀升至历史最高点3.22%,然而,此一路攀升的势头在2017年遭遇急刹车,排名也下滑一位至第八名,被上汽红岩取代。

起起伏伏的

华菱星马

这七年来,华菱星马表现起起伏伏,2012年受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房地产、固定资产、基础设施建设等投资放缓,2014年受“国Ⅲ”转“国Ⅳ”和信贷收缩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以工程自卸车为主要结构的华菱星马,遭受冲击,从2014年开始一路走下坡路,市场份额年年缩水,从2010年占领的3%市场份额,缩水至1.67%,丢了近一半的江山。

悲情的

北奔

这七年来,销量前十企业中下滑最厉害的是北奔,如今的境况只能用悲情二字来形容它目前尴尬又艰难的处境。作为一个老牌的重型车制造企业,却一而在再而三被超越,从2013年被上汽红岩和华菱星马超越后,北奔由第七跌落至第九名(2010年之前北奔一直处于行业第六的位置),此后日子过得一年不如一年, 2014年,北奔被进入重卡行业仅仅4年的大运超越,跌落到行业最后一名。此后开始长达4年一直吊车尾,期间2015年虽以微弱之势险胜上汽红岩,攀升至第九名,但很快又跌落至最后一名,如今其排名第十的地位又遭遇后起之秀徐工重卡的挑战,如果还不奋起直追其最后一名的地位也将不保,2018年很可能会被踢出前十榜单。北奔如今落得如此境地不免让人唏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