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牧马人

超低价好车团购

柴油非承载式SUV会不会被扔进历史的垃圾桶?

2018年01月24日 22:28:08
分享到:

原标题:柴油非承载式SUV会不会被扔进历史的垃圾桶?


相比如今多采用轿车平台开发的SUV,那些仍在坚持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SUV已经越来越少了。比如曾经专注于越野的路虎发现,就因为在最新的第五代车型中去掉了大梁架而引起了很多争议。


如果在非承载式SUV中再圈定柴油驱动的条件,那么符合的车型就更少了。这类SUV大多由皮卡演变而来,海外有专属名字称为PPV(pick-up passenger vehicles)。这类车型的市场在哪里?今后又有什么发展趋势呢?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闵金星

提到柴油非承载式SUV,大家往往会想到皮卡,确实在很多厂家里这两类车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很多人印象里,这类车型很难有市场,而我们今天就来看看,这类车型的生存空间究竟还有多大?

柴油非承载式SUV的现状如何?

如果将柴油、非承载式车身、SUV作为筛选条件的话,再除去奔驰G级、牧马人这类高端越野车,在国产车里大约可以分为江铃系、长城系和北汽系。

江铃系的车型主要包括江铃福特撼路者、江西五十铃牧游侠、江铃驭胜S350、陆风X8等,长城系为哈弗H9和哈弗H5,而北汽系则是BJ40、BJ80、勇士等。

这样的局面并不奇怪,江铃和长城都是做皮卡起家,在柴油驱动非承载式车型里有较多的技术储备。而北汽则是从军用越野车转型而来,加上原本与Jeep合资留下的技术积累。除此之外,国内其它乘用车企并不愿为这种市场热度不高的车型投入过多精力。

在热度居高不下的SUV市场中,非承载车身结构的柴油SUV表现如何呢?笔者选取了几款车型,统计了一年以来的单月销量。

虽然这些销量中还包含有各自汽油版车型的份额,但从体量上来看,基本都是远离主流市场的存在。这样的表现符合该类车型的消费群体构成,该类车型主要有两类用户,一类是越野刚性需求的用户,例如日常出行时经常面临较为恶劣路面条件,或是频繁进出类似土木施工现场等场景;二是越野爱好者,在选车时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作为硬性要求,而买来后通常也会进行深度改装。

因为潜客市场相对固定,此类车型与SUV整体关联度较低,销量较为平稳。总体来说,该细分市场的销量基本不受SUV市场的变化所影响,是一个相对封闭独立的SUV细分市场。

该如何看待柴油发动机的使用?

在我国,柴油由于要供应重工业、农机、商用车等领域,对乘用车的供应相对较为稀缺,也从来都没有成为过主流。加之欧洲柴油“排放门”事件后,原本“清洁柴油”的呼声也小了很多。然而柴油由于其能量密度高,尤其是低转速扭力较强的特性,在对低速重载有要求的场合,仍然十分适合。

江铃因与福特和五十铃有合作关系,所以在柴油发动机技术层面上能获得部分支持,而长城搭载的GW系列柴油发动机是德国FEV公司设计开发的,长城拥有知识产权。

然而由于国内柴油的供应、品质等问题,加上政策法规对于柴油车型的限制,柴油发动机在乘用车中的使用属于边缘化的存在。加上中国市场长期以来对于柴油车还存在诸如低档、高污染等偏见,即使是这几款柴油非承载式SUV,如果车系中存在汽油版车型,柴油车型也不会成为销量主力。

柴油非承载式SUV将被淘汰出局?

当三菱帕杰罗、路虎发现等传统硬派SUV纷纷放弃了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转而使用承载式车身结构时,关于非承载式车身SUV是否还有存在意义的讨论就不绝于耳。难道柴油非承载式SUV真的面临淘汰的命运?

当然,如果单纯讨论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话,如兰德酷路泽、牧马人等越野型SUV仍然在坚持使用,极限状态下的坚固、高抗扭、抗撞击和耐用仍然是非承载式车身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正是因为如此,在诸如高原、沙漠这样的地区,非承载式SUV仍然是不可替代的存在。

而柴油发动机因其低转速高扭矩的动力特性和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在偏重低速重载的高强度越野时,表现也优于汽油发动机SUV。如果凭借上述几点优势,柴油非承载式SUV仍然有其固定的消费市场。

对拥有相对固定用户群体的柴油非承载式SUV车型来说,开拓新市场是十分困难,不过其优势在于用户相对固定,流失比例低。但想让柴油非承载式SUV进军城市,这条路并不好走。

或许,皮卡当下的一些思路可以给这类车型以参考。不论是国产皮卡还是高端的进口皮卡,乘用车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在功能性配置和内饰上进行了较大升级,更偏向乘用舒适性和功能性。特别是一些高科技的加入,也能够为驾乘者带来更加智能的驾乘体验。

因此,柴油非承载式SUV想要不被抛弃,在保有其皮实、坚固、越野性等自身先天优势的前提下,也应当向更高端、更智能、更多元的方向发展,并且有意识在原厂层面提供改装件或便于后期改装的优化,让这类车型摆脱国人对其工具车的传统认知,在汽车文化普及的时代吸引那些爱好越野的玩车人,扩大在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

往期回顾

吉利与丰田交换座次!2017年国内汽车品牌销量排名(上)

小镇青年成就百万宝骏?2017年国内汽车品牌销量排名(下)

视频丨奔驰S级能越野了?北美车展现场体验全新奔驰G级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牧马人
牧马人
指导价:49.99-56.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9.99-56.99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