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得益于专项法案 盖茨的保时捷959才能偶尔上路

2018年01月24日 22:19:5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原标题:得益于专项法案 盖茨的保时捷959才能偶尔上路

保时捷959这台传奇超跑,有太多的标签可以贴在它的身上:独步天下的黑科技;让其他厂商望尘莫及的赛事成绩,不过最让车迷们津津乐道的是,它与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故事。

比尔·盖茨曾经买了一台1988年款的959,但当时959 的废气排放不符合美国的严格标准,限量版 959 也缺少碰撞安全级证明,导致这款车在加州被禁止上路行驶。而后来比尔·盖茨的这台959确实可以合法上路了,这就引发了大家无限的遐想。有人说这台车改变了美国的法律,也有人说,比尔·盖茨甚至开发了一个程序用来进行虚拟碰撞试验,来帮助 959 获得碰撞分级证明。

以上这些仅仅是传言罢了,经不起推敲。首先美国不太可能因为某台车或某个人,去修改排放法规;其次所谓的“虚拟碰撞试验”只是笑谈而已,官方是不可能认可的。事实上,比尔·盖茨的959之所以能合法上路,是得益于“show and display”这条法案的通过。

“show and display”翻译过来就是“展览用途”的意思,也就是说只要你的车被定义为“展览用途”,就可以绕开发放法规和碰撞安全级证明,合法上路了。那么说比尔盖茨和“show and display”法案有没有关系呢?当时,针对该法案背后的故事,美国坊间流传着一种“阴谋论”……

美国每逢大选时,每个党派背后都有各自的金主爸爸提供竞选资金,那么你当选后自然要报答支持你的金主爸爸们。“show and display”法案是在克林顿当政时期通过的,克林顿是民主党人。民主党身后的金主大多是新兴产业或金融业的人,而比尔·盖茨就是新兴产业的代表人物。

但是,在美国负责立法的是国会,国会可不是总统一人说了算的,由此可以想象更改一部法律的难度有多高。但是,更改法律不可以,出台个新法案来就事论事是可以的——“show and display”就这样诞生了。不过这并不代表比尔·盖茨每天都可以开着这款车上下班,实际上每次上路比尔·盖茨都需要向当地交管部门申请,而每次申请都只能拿到一个很短的许可周期——短则一天,多则1个月,时间长短要看申请内容而定。如果申请内容是参加XX老爷车巡游,但实际上被人发现比尔·盖茨开着这款车上下班,那么等待这位富豪的将是更加严厉的处罚!

好了,说点正经的。比尔盖茨之所以这么喜爱959,说到底还是因为这车有足够的魅力。在那个年代,959给其他厂商树立了一个性能标杆——最大功率311kW,最大扭矩500Nm,百公里加速3.7s,200km加速13.0s,极速:317km/h,四分之一英里加速:11.9秒,这个成绩已经全面碾压了当时的法拉利288GTO。


更为可怕的是,959还有一套堪称黑科技的四驱系统,这就使得959在非铺装路面上也可以跑得飞快。在1986年,保时捷派出三台959征战达喀尔拉力赛,它们分别获得了冠军、亚军和第五名。

写在最后

每每谈及曾经跑车界的超级英雄时,我都不禁感叹——那个时代真美好,有车有故事。虽说现今这些HyperCar足够迷人,但总觉得少了些能够传颂下去的故事。

——END——

《买车大师》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买车大师》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