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朗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销量王之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英朗,朗逸还能否招架的住?

2018年01月24日 13:25:59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原标题:销量王之争,面对来势汹汹的新英朗,朗逸还能否招架的住?

过去几年,产品力比较均衡,中规中矩、没有明显亮点和短板是对中级车最好的评价。但近两年来,除了传统需求之外,消费者对于个性化、科技感以及内在质感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此前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开始出现分化,像新英朗、新轩逸、新思域等已经完成更新换代的车型逐渐发力。其中,最大的看点当属新英朗,这款车自上市以来就与朗逸呈现出缠斗之势,两者的销量经常在第一与第二的位置轮替。

所谓高手过招,输赢只在方寸之间,要回答标题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具体产品力层面来进行对比。

设计:

朗逸稳重、英朗时尚

做过这么多的对比,其实笔者认为设计是最不容易去做评判的。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消费者喜欢四平八稳的设计语言,而有的人就偏爱有个性的设计风格。而此次对比的朗逸和英朗,就恰恰属于典型的中庸与个性的碰撞。

首先来说外观,朗逸继承了大众一贯的家族设计:标准的三厢车造型、圆润的车尾、方正平直的线条,这种风格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比较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四平八稳,比较耐看。不过我们可以从下图朗逸的顶配车型可以看出,比如五幅式运动轮毂的搭载,在中庸之上,大众还是尽量在满足着日益年轻的消费群体的审美。

2018款新英朗则更显时尚:全新的家族式飞翼格栅,一体化造型的前保险杠有着很强的贴地感,柳叶形LED头灯在笔者看来是点睛之笔,双掠峰腰线使整车显得更立体,后尾灯也采用LED光源,提升高级感的同时增加了照明效果和穿透性,提升了一定的安全系数。

内饰方面,朗逸依然是典型的德系风格,带有理工男式的成熟稳重气质,按键的布局清晰明了,便于操作,实用性很强。而英朗的内饰设计则更偏重于车内氛围的烘托,环抱式座舱设计、大面积的镀铬装饰、仿碳纤维装饰条、冰蓝氛围灯等等,营造出一种时尚精致的感觉。

显然,这两款车在视觉方面拥有各自不同的调性,也对应着不同的消费人群。相信消费者很容易就辨认出哪款车更符合自己的气质。

空间:

朗逸储物空间丰富,英朗乘坐空间更舒适

中级轿车往往是家庭的第一台车,作为家用车,空间自然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指标。从两款车数据对比来看,新英朗要更胜一筹,尤其是宽度和轴距的优势更为明显,因此在横向和纵向乘坐空间上会更加宽裕。另外,新英朗的二排地台是全平台的,乘坐上会更舒适。

在笔者看来,作为衡量空间通透性的一项指标,天窗开口面积也应该得到关注。新英朗和朗逸的天窗宽度一样,但长度较朗逸更有优势,头顶视野相应地也更为开阔。

朗逸在储物空间方面更丰富。比如,朗逸的前门面板开口更大更深;后排带有中央扶手,并提供了两个杯架。朗逸和新英朗的后备箱开口都比较大,存放物品会更方便一些。

就空间而言,作为以家用为主要导向的紧凑级轿车,朗逸和新英朗都能满足主流需求,只是在空间布局方面略有差异,消费者可自作取舍。

配置:

朗逸偏传统,新英朗科技感更强

就价位在十几万左右的合资中型车而言,配置的丰富程度也是影响用户选择的关键因素。接下来,我们均以顶配新英朗18T自动旗舰型(14.39万元)和顶配的朗逸230TSI DSG豪华版(15.99万元)进行比较。

从两车的配置表来看,考虑到二者的差价(朗逸贵1.6万元),新英朗的性价比要更高一些。7寸的中控大屏、支持Carply、Carlife的智能互联系统、提升辨识度的日间行车灯、增加安全系数的倒车雷达+影像、B格爆棚的远程启动、同级罕见的并线辅助都使英朗更加实用。朗逸也有相比朗逸多出来的配置,如无钥匙进入、感应雨刷等。不过对于一款顶配车型而言,标配卤素大灯、没有倒车影像和后排出风口则实属不该。好在,有些配置都可在汽配城后期自行加装,只是耐用性有待考量。

如果进一步探究其功能方面的差异,则可以发现:朗逸的配置思路侧重细节的实用性。相比之下,新英朗则更注重科技含量与安全性。

比如在车联网方面,新英朗可以说是全方位领先,其所搭载的全新一代别克eConnect智能互联系统,可以实现自然语音控制,无需机械话指令,仅通过口语就能轻松实现在线听歌、拨打电话,甚至还可以直接说出我冷了或好热来调低升高温度。和普通的车载导航不同,全新英朗首次搭载了可实时更新的高德导航系统,用户只需说出目的地,即可直接开启导航,相比于普通车载导航地图版本老旧、操作复杂、反应迟钝的缺点,新英朗在导航上的用户体验显然更好。当然OnStar安吉星作为别克车型的特色配置,能够提供贴身管家服务,通过手机你可以任意查看车辆位置、车况,设置电子围栏等。相比之下,只配备了中控大屏但并没有集成智能系统的朗逸就显得有些落伍了。

动力和操控:

朗逸均衡、英朗高效

近年来,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所以朗逸和新英朗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小排量发动机。从数据对比来看,新英朗的全新一代 1.0T/1.3T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数据要优于朗逸的1.2T和1.4T。而得益于燃烧效率更高的发动机,新英朗很好的平衡了动力和油耗之间的关系,在燃油经济性上也要优于朗逸。当然,朗逸比较聪明地保留了传统的1.6L自吸发动机,这无疑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变速箱方面,新英朗的6AT比朗逸的7速双离合要少一个档位,在换挡响应速度上可能有所不及,但从历史故障率来看,AT变速箱在可靠性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两者算是打成一个平手。

从底盘上看,朗逸采用了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英朗则是成本更高的多连杆独立悬架,这也是同级车型中少有的,可以获得更好的操控性及舒适性。

总    结

ZONGJIE

回到文章的核心,这两款车怎么选?就像是很多媒体说的那样,一个像是文科生,一个像是理科生,它们都是家用车理想的选择。英朗无论外观造型还是内饰设计都比朗逸更加年轻更加潮流,而齐全的配置也更讨人喜欢。但朗逸显然也不是吃素的,常居销量榜前三位也是对其实力的佐证。不过从当今整体的汽车发展方向来看,随着整体家用市场的消费者愈发年轻化,墨守陈规已经不再是消费者的菜,朗逸要想抵抗住新英朗的冲击,是时候需要些变化了。

汽车有文化媒体集群

汽车有文化 | 汽车有智慧 | 谈车工坊 | 车说万象 | 我的汽车自驾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朗逸
朗逸
指导价:9.399-15.19万元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9-15.19
紧凑型车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