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史话》连载|第一部汽车产业政策是怎么出台的(二)

2018年01月25日 09:34:14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u=3689624013,265631645&fm=27&gp=0.jpg

据国家计委初步统计,违背中央精神,自行上马的轿车项目有:

柳州微型汽车厂1988年6月与法国雪铁龙公司签约,引进VISA车身生产线、模具和夹具,合同总金额1248万美元,拟形成1万辆微型轿车生产能力。

重庆长安兵工厂拟以技贸结合方式引进日本铃木汽车公司ALTO微型轿车,计划投资人民币7亿元,形成10万辆生产能力,已与日方签订意向性协议。

贵州011基地拟购买日本富士重工“康贝”微型轿车模具和设备,计划投资3.9亿元人民币,形成3万辆生产能力,已与日方签订意向性协议。

江西景德镇372厂拟引进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卡鲁塔斯”轿车的二手模具和设备生产微型轿车,已开始与日方接触。

哈尔滨拟引进波兰126P微型轿车二手模具和设备,已与波兰接触。

山东省拟与韩国合作,在烟台生产微型轿车。

未经国家计委批准,已经开始自行研制微型轿车的有:

陕西843厂开始研制排量0.65升SX720型微型轿车,产品已通过兵器工业部鉴定,列入中汽联产品目录。

湘潭282厂开始研制排量0.497升HN710型微型轿车,产品已通过兵器工业部鉴定,列入中汽联产品目录。

重庆383厂开始研制排量0.65升HN710型微型轿车,已试制出产品。

柳州机械厂利用自产的微型发动机,试制了排量0.65升的微型轿车,产品已通过地方鉴定。

福建省拟与台湾、意大利合资建设30万辆轿车厂。

很多省都眼睁睁地盯着,看看中央如何处理这些违规项目,如果中央放过这些项目,那就意味着给他们也开了绿灯。一位资深汽车业内人士称当时各地争上轿车的形势是:“三条大狗、三只小狗,一群野狗都在争抢中央手里的肉。”

国家计委一位领导忧心忡忡地说:“置中央的三令五申于不顾,置国家大局于脑后,为了地方和部门利益,轿车大战的趋势已现端倪。这种状况如不及时改变,我国轿车工业的发展将重蹈家电业发展的覆辙。”

总装、调试.jpg

广西中北部有一条秀美的江水被称为柳江,柳江两岸物阜人丰。早在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这里就开始建设城池,取名潭中。唐太宗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改称柳州,唐玄宗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在此设龙城郡,故柳州又名龙城。虽然历史文化悠久,但和全国各中等城市一样,柳州的工业水平也仅限于一点敲敲打打的手工业,有几十台机床的柳州汽车修理厂就算是当地的骨干企业了。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柳州人也希望能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早在1969年,就靠手工拼装出“柳江”牌汽车。虽然“柳江”牌汽车并没有给当地带来工业腾飞,但却给了他们一种信心,只要努力,就可以达成目的。

在全国各地纷纷挤着上轿车项目的时候,柳州也不甘人后,柳州以微型汽车厂为基础,与法国雪铁龙公司谈判,投资2亿元,引进雪铁龙公司淘汰的排量1升的VISA车技术,购置全套车身模具和部分工装设备,建设规模为年产5万辆的轿车厂,同时柳州机械厂也在组织进口日本散件生产夏利小轿车,生产规模为年产5000辆。

VISA车是法国雪铁龙公司已经淘汰的产品,该公司在与一汽、二汽洽谈合作项目的时候,打算将这一款车型的全套模具与工装设备作为“添头”无偿送给中方。1988年上半年,柳州组团访问雪铁龙公司,表达了引进该车型的意图。法方表示,中国政府对于与外方合作发展轿车项目有相关文件控制,法方受此政策制约。柳州方向法方表示,柳州微型车厂已经同香港公司合资,合资公司可以不受国内主管部门的约束,要求雪铁龙公司有偿转让VISA车的技术和模具以及工装设备。原本打算无偿送出的东西现在有人上门求购,雪铁龙公司何乐而不为?于是双方未经中国主管部门审批便签署了引进VISA车型全套软件技术、全套车身模具和焊装夹具、1000辆份散装件的合同,总价值2000万美元。法国雪铁龙公司“一个姑娘许两家”,原本送人的东西换回2000万花花绿绿的美元,自然乐不可支。柳州方面签署合同后,立即组织人员赴法国拆除VISA车的工装设备,有的已经装船起运,一锅生米即将做成熟饭。

柳州违反国家规定,擅自与国外签订协议引进轿车生产技术与设备的事情反映到中央引起邹家华的高度关注。国家三令五申,但还是有人顶风作案,此风不刹,何以正人。邹家华指示,国家计委、中汽联组织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机电项目总工程师汪文江与王传太执笔的调查报告认为:

对各地违反中央规定,自行其是的做法,中央应该有个明确的态度,决不能听之任之。为了不致造成浪费和维护国务院的决定,我们建议:(一)对广西柳州市的这一做法,应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处理,否则国务院和决策部门的有关指令将失去其严肃性。(二)根据“治理整顿”的精神,对广西柳州微型汽车厂和柳州机械厂两个项目,从实际出发,由国家计委委托中汽联牵头,提出实事求是的处理意见,及时予以处置。(三)鉴于VISA车是雪铁龙公司已生产多年即将淘汰的产品,与该公司现生产的AX、BX系列和即推出的N2系列车(二汽与雪铁龙合资生产的车型)在发动机、变速箱等一些部件上有通用性,而且广西柳州已经花了外汇引进了VISA车的技术和旧工装模具,今后广西柳州要自行发展轿车工业又不容易,建议在适当的时候可促使广西柳州微型汽车厂并入二汽集团,其轿车产品的生产由 二汽统筹安排。

邹家华雷厉风行,立即批示:

先请计委通知广西,立即停止轿车生产的组织。

按照邹家华的果断处置,国家计委釜底抽薪,刹住了柳汽发展轿车的企图,柳汽转而进入东风汽车集团联营公司,开始一心一意发展微型面包车,到了上世纪90年代,柳州微型车已经遍布全国城乡。

虽然打了柳州的屁股,但杀一只鸡并未吓住一群乱跳的猴,轿车发展乱象是由无序的需求引起,只要需求问题未解决,“跃跃欲试”者大有人在。

第一辆红旗轿车诞生!车型编码CA72-IE 3.jpg

国家旅游局是轿车使用大户,每年都要求进口轿车,1988年7月29日,国家旅游局给国务院报告,要求大批量进口小轿车和大中型客车:

大中型客车:“七五”后三年,也就是1988 、1989 、1990三年,需要3500辆,其中自制试用500辆,进口整车3000辆,今年(1988)要求进口整车1000辆。

小轿车:“七五”后三年需要4000辆,其中进口散件组装2000辆,进口整车2000辆。

国家旅游局的报告到了邹家华的办公桌上。4000辆轿车是一个不小的数量,更何况,国家正在坚决堵住进口轿车的歪风。邹家华立即给国家经委副主任房维忠、物资部部长柳随年、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书明写信,旗帜鲜明地提出:

根据国家坚决控制集团购买力的要求以及我国汽车工业的实际情况,为了支持旅游事业,我认为,我国完全可以集中一批国内制造的小轿车和大型客车,优先满足国家旅游局、亚运会以及出租车的需要,坚决不进口小轿车,限制进口大中型轿车,这样也从资源的控制上支持国家关于控制集团购买力决定的执行,同时也使我国汽车工业能够正常地发展。

……所需4000辆小轿车完全从国内解决,一辆也不进口。

国家旅游局的进口要求被坚决拒绝了。但要进口轿车的何止一个国家旅游局?广州市政府打来报告,因为承办第六届全国运动会,要求进口轿车2000辆;北京市政府打来报告,因为申办第十一届亚运会,计划进口乘用车8000辆;政府国宾车队打来报告,现役车辆老旧,要求更换使用年限超过3年以上的全部奔驰轿车。还有那些雨后春笋般冒出的无数宾馆、度假村、会议中心、中外合资企业纷纷申请进口轿车。

中国汽车史话书图.jp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