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听听行业大佬怎么说

2018年01月25日 10:02: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经过近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突破340万辆,中国占比超50%。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142万辆,中国销量达77.7万辆。

1月20-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在钓鱼台举行。该论坛在国内外新能源领域如智库般的存在,与会人员涵盖部委领导、学术专家以及中外全产业链企业家。在全球经济、行业发展趋势下,本次论坛结合我国新能源发展现状,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力求引导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尽管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步走进百姓家, 但新车销量占比并不大,仅占总销量2.69%。行业仍面临补贴依赖性强、发展不平衡、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电能来源被质疑清洁性等问题,与会者也提出了看法。

科技部部长万钢

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内燃机与电动化的相结合是未来发展的新方向,“2016年的时候我们曾经提出,未来内燃机发展方向仍然有专用化、电子化和轻量化的趋势。从现在发展的趋势上看起来,内燃机与电动化的相结合,将成为车用动力技术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万钢表示,“在过去的年代当中,内燃机难以独立地来覆盖汽车发展的整个动态需求,现在针对新型动力混合动力系统方面,我们现在完全可以找到用武之地。因此研发高效率增程式机电混合的系统,将是今后的重点研发内容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看好纯电驱动的增程式,他表示:“技术路线,要以微小型纯电动汽车为突破口,大中型车发展纯电驱动的增程式。现在微小型纯电动汽车可以用安全成熟的铅酸电池,也可以用锂离子电池做高速车,由市场来决定。用增程式就可以解决纯电动汽车的四大焦虑问题(续航里程、安全、充电和价格)。”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则表示,插电混动是未来私家车主流。“如果按照所有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扣除A00级车型、出租车和网约车后,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占比就很高,达到67%,纯电动占了33%。这是我们认为在私家车新能源化,插电式混合动力仍然是主流。最早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主要在A级车和B级车,价格比较高,性能比较优秀,尤其是加速性能,有电和没电都可以使用,不依赖于充电站。”

 

尽管纯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有专家持质疑态度,但不少专家学者依旧坚持纯电驱动。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组组长王秉刚

在客观评估新能源汽车对治理空气污染的积极作用中,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组组长王秉刚表示,“电动汽车使用过程零排放大家是一致的,但是它的电力生产过程,包括电动汽车本身产品的生产过程存在排放,电动汽车的碳排放肯定比燃油车总体要低。”以A级乘用车为例,按照中国目前电力发电的状况数据或者炼油的状况,得到的初步的结果,电动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约为汽油汽车的二分之一,跟雾霾有直接相关,大概是三分之一左右。

 

在能量来源方面,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国内外清洁能源发展十分迅猛,新增的发电装机当中2/3是清洁能源。去年一年,中国全年新增煤电不到3900万千瓦,今年仍将严格控制煤电的发展速度,更加注重煤电的超低排放和清洁能源发展,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解决清洁能源的传输和消纳问题,壮大清洁能源产业。”

 

补贴分段调整,缓释企业压力

工信部部长苗圩

 “做好财税优惠政策的落实,加强补贴资金的监管,完善新能源汽车监管信息平台,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运行的水平。在这方面大家担心补贴的政策会调整,实际上这个调整是势在必行的。” 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退坡将会分段调整,“如果我们都堆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还不如分段的释放这个调整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的度过这个退坡的影响。”

 

苗圩还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金融信贷、保险、租赁、二手车交易等营销和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市场化的积分交易平台,提供多种交易方式功能,还要研究制定积分经济管理的措施,激活积分交易市场。提前研究发布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的要求,加快建立商用车积分管理制度。

 

加大研发,突破核心,占据高端

 

尽管补贴退坡,万钢表示 “汽车行业是市场很大、技术含量和管理精细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因此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活用好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它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同样表示,“突破核心技术,占据产业中高端”,同为院士的杨裕生表示,“原则是要用好成熟的电池,发展安全节能减排的电动汽车,这是一个原则,不应该改变的。” 

 

充电设施完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

 

截至去年底,全国车桩比约为3.8:1,我国各类私人充电桩达到4.5万个,是2014年底的14倍;我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21万个,保有量位居全球首位。其中,北上广等地区情况较更好。上海、北京、广东的车桩比分别为1.4:1,1.5:1和2.1:1。中西部地区车桩比偏高,一方面是新能源公交车、物流车等专用车较多,定点定线运行,一桩服务多车;另一方面是新能源乘用车中微型车占比高,多使用便携式充电,充电桩建设数量较少。对于充电设施的进一步发展,刘宝华表示,要组织各充电运营企业加快统一充电接口标准。

 

资本运作,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全球范围内,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仅车企已接近千亿美元级别的投资规模,而且还在继续增长,资本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助推作用正在愈发明显。

 

最后,借用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的话说,展望未来,电动汽车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用户、相关组织机构等社会各方和全产业链的协调配合、共同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