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油加到跳枪其实很亏,你知道油加到哪算满吗?

2018年01月25日 11:00:42
分享到:
来源:达车汇

原标题:加油加到跳枪其实很亏,你知道油加到哪算满吗?

很多加油员在跳枪后就拔出油枪,但这时距能看到油面还能再加几升,难道跳枪之后加的这几升加不进去,还是加进去也会流走?

没满就能跳枪

加油的过程也是油箱内部排气的过程,如果其内部的空气排不出来就会导致油箱内部压力过高、加油时会经常跳枪。

加油枪加油时,将开关手柄提起,顶杆将主阀打开,带有压力的汽油通过主阀流进主阀下腔。在压力的作用下,斜阀打开,使油通过油枪嘴流进油箱。在油流动过程中,斜阀座后面空腔中的空气被带走。当油箱没有加满油时,被带走的空气通过气管、气管嘴得到补偿。

当油箱加满油时,气孔被油液堵死,空气无法补偿,空腔中空气被带走后形成负压,此时膜片向上变形,膜片轴随膜片向上移动。起阻止作用的钢珠滑向中心,轴便下落,失去固定支点的作用,主阀在弹簧的作用下,自动关闭,起防遗撒的作用。

所以一般来说油箱内油气压力较高;油枪通气孔位置离加油口过近导致快加满时来不及排气;或者加油枪流速很大、易产生膨胀的蒸汽,增加油箱内油气压力等原因,都可造成还没加满就跳枪。

汽油挥发成气态

汽油在油箱也会不断挥发成气态,只不过挥发得很慢,占比也非常小,所以可以忽略不计,也不会对安全产生隐患。但是随着挥发而成的油气不断增加,尤其是更有助于挥发的炎热的夏季,油箱内聚集的油气容易造成油箱压力增大,从而增加了加油的难度,容易跳枪。

不同品牌的油,因为所含的添加剂不同,所以挥发度也不同,所以不同加油站加油后,油箱内的压力不同,下一次加油打开油箱盖时可听到不同与往常的放气声,这样的汽油也更容易造成跳枪。当然添加剂不同、油箱压力大,只要汽油品质没问题就可以放心使用。

跳枪就停、或者看到油面为止,这两种情况都可以,没有硬性规定一定要加满,所以无论是加100元、200元还是一定要流出来为止,也都看您想法,没有对车不好的理由,至于网上说的加半箱油减轻重量、夏天一定要早上加,避免热胀冷缩而多花钱的理论,基本都是“谣言”,以达车汇的经验来看基本不会有影响。

易燃的汽油在油箱内不会爆炸

汽油属于易燃易爆品,稍微遇到明火就会燃烧,但根本不用担心油箱里的压力会给安全带来隐患。放心的原因,首先就是因为油箱在封闭的环境下,缺乏燃烧必要的氧气,所以即使把烟头直接扔进油箱,也不会着火。

其次现在小型汽车的油箱都使用塑料、树脂等非金属材质,本身有一定弹性,所以在有压力的情况下可以轻微变形,不易破裂。同时,油箱在设计时,已经考虑了这个问题,所以有通风阀、吸附油气的活性炭罐等机构。

车龄长、行驶里程多的车,比新车更容易出现油箱压力大的现象,根据达车汇的丰富经验,往往是因为燃油箱加油管路上的单向阀损坏;活性炭罐堵塞;燃油箱内部加注通风阀损坏;燃油箱内部通风管路堵塞;燃油箱外部通风管路堵塞等情况,虽有故障导致压力大,但不影响使用,即便不修,也不会有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