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瑞虎7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奇瑞再推新品牌捷途对标宝骏,产品和渠道将成巨大漏洞

2018年01月25日 12:56:00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处理掉观致和凯翼这些持续亏损的品牌后,本以为奇瑞要重新换个活法儿,没想到的是在 1月22日,奇瑞汽车又推出了一个新“品牌”捷途。这里之所以将品牌二字加引号,是因为奇瑞在当天的发布会刻意强调了这是一个全新产品序列。这样做的目的似乎也希望打消业界对其“瞎折腾”的看法,但是事实上究竟如何呢?

null

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众所周知,奇瑞曾经是自主品牌的排头兵,凭借着微车以及SUV的先入为主的优势,创造了不错的成绩。然而当09年奇瑞规划自己下一步路线时,“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战略完全把自己带入沟里。当时新成立的瑞麒、威麟、开瑞三大品牌,有两个已经完全消失。一味的品牌扩张并没有让奇瑞尝到甜头,反而逐渐步入深渊,从其10-13年的销量数据来看,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

null

而在2013年,奇瑞又再次下决心整顿,要坚持“一个奇瑞”的策略。但是说归说,当淘汰了瑞麒、威麟后,奇瑞有再次迎来了观致以及凯翼,同时成立奇瑞捷豹路虎的合资公司。这一次相比之前,奇瑞还是有一定的进步。起码形成了高、中、低的品牌错落,而当初瑞麒、威麟的诞生,丝毫看不出奇瑞在两个品牌运作上的成熟机制,同时在产品规划上同样欠缺。

null

但是,奇瑞的如意算盘仍然没有好的结果。主打年轻和互联网基因的凯翼以及主打高端的观致,在市场都无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凯翼的月均销量不足5000辆,观致品牌更加寒酸。后来就有了奇瑞将持有的25%观致汽车股权转让给了宝能集团,之后将凯翼汽车51%的股权转让给宜宾市汽车产业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五粮液集团。

null

在剥离了自己的“不良资产”后,奇瑞有些迫不及待的推出捷途,并且还亮相了两款新车,让人们不得不再次怀疑奇瑞又是在“玩票”,舞台上唱着“我们不一样”歌曲,结果背后玩的“我们都一样”的套路。

对标宝骏,商转乘仍存压力

据了解,捷途是隶属于奇瑞集团商用车旗下的乘用车“品牌”,TA的推出是针对二胎及多人口家庭,满足消费升级下的假日出行旅游用车需求。据尹同跃介绍,捷途未来将对标宝骏品牌,并采用了“4+3+N”的计划,包含了4款SUV、3款MPV和同步数款的新能源车型。

null

由此可见,奇瑞推出捷途正是被宝骏获得的巨大市场销量所吸引。如今宝骏510单月销量已经突破5万辆,2017年全年销量达到36万辆,排名SUV总销量榜的第二位。此外宝骏560、宝骏730以及宝骏310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反观奇瑞,2017年全年销量仅为68万辆,这还包括捷豹路虎的8.4万辆,跟其制定的90万辆销量目标相去甚远。

null

而一个新产品序列的诞生,产品和渠道尤为重要。虽然捷途在发布会上象征性的公布了北美研发中心,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捷途依然是通过采用奇瑞成熟平台的车型来开发,例如捷途X70的悬架系统就跟瑞虎7一致。

null

虽然这降低了研发的成本和费用,但是本来瑞虎7的销量就很低迷,如今再推出拉皮版的车型,而且品牌的影响力几乎没有,未来的销量十分堪忧。同时,如果捷途没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光想着向奇瑞集团来要资源,那么其未来新产品的推出周期将是个巨大考验。

另外在渠道方面,捷途也将重新建设销售网络,这对于一个新的品牌来说无疑是相当困难的。要知道之所以宝骏能够迅速取得成功,跟上汽通用五菱庞大的销售网络布局是分不开的。而即便是捷途依靠奇瑞来推进渠道的建设,在看不到前景的情况下,能够拿出钱投资的经销商心里得好好盘算。

null

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捷途总经理鲍思语曾对相关媒体表示:在7月份捷途X70正式投向市场前,渠道建设将拥有接近300家经销商,而整个网点的数量将接近1000家。在中国车市呈现缓增,MPV市场下滑,同时SUV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这个庞大的网络布局或许只是给捷途自己打气罢了。

写在最后

还记得,奇瑞汽车去年在法兰克福车展推出了旗下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并全球首发其首款车型EXEED TX。本以为奇瑞要像长城的WEY、吉利的领克似的,开启向上冲击的道路。谁曾想,以商用车底子冲击乘用车市场的“捷途”序列又再次俯冲到了低端市场。在忽高忽低,左右摇摆战略引导下,奇瑞的未来或许仍是一个谜团。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道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瑞虎7
瑞虎7
指导价:7.99-14.9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4.99
紧凑型SUV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