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中国品牌想把车卖到美国,到底有多难?

2018年01月25日 23:28:11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品牌想把车卖到美国,到底有多难?


作为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北美车展每年都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在众多参展商中,只有一家来自中国的汽车品牌——广汽传祺,这已经是广汽传祺自2013年以来第4次参加北美车展了。然而6年4次参展并不是目的,广汽传祺宣称要在2019年第四季度进入美国销售。


回想一下,过去十多年不乏有自主品牌想要打进美国市场,但结果往往不尽如人意。面对这个世界有着最严格规定和最激烈竞争,同时消费者又极端务实的市场,一个来自中国的品牌想要在这里卖车,到底有多难?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闵金星

高接受度与高严苛度,美国市场的“博弈论”?

在2009年被中国市场超越之前,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但同时也是以法规严苛、竞争激烈而著称,是世界上准入门槛最高的汽车市场。一旦在销售后发现问题,处罚力度之重,从前几年的丰田“刹车门”、大众“排放门”、现代起亚虚标油耗等事件中就可见一斑。

然而相比欧洲消费者几乎只认欧洲品牌,日本消费者大多选择日本品牌,北美市场事实上对于外来品牌的接受度非常高。除了传统的美国三大车企外,日系的丰田、本田、日产、斯巴鲁,韩系的是现代、起亚,德系的BBA,都能在美国有一席之地。

然而多年来,美国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几近固化,鲜有后来者再能进入,PSA、雷诺、斯柯达等欧系品牌在几经尝试后最终都选择了放弃。

来看看美国消费者都喜欢什么样的车?

2017年排名前三的都是美国三大车企的皮卡,甚至排位都与2016年一样。而随后就是日系车的天下,包括日系三大车企的紧凑型SUV、紧凑型轿车和中型轿车。这些在美国市场已经在实用、可靠、耐用上久经考验的车型,充分反映出美国消费者务实的消费偏好。当然,换句话说就是美国市场近年来太缺少变化了。

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广汽传祺想要进军美国市场?

中国品牌想把车卖到美国去,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几年前某中国本土车企老总甚至公开表态“不把车卖到美国,我死不瞑目”。然而在美国严格的市场法规面前,在美国消费者看似高宽容度,事实上对于车一点也不低的要求面前,中国品牌无一例外栽了跟头。

而广汽传祺这次为什么又想要进军美国了呢?这里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在这次北美车展上,广汽传祺打出了“来自中国的世界级品牌”的口号,想要完成这一目标,在美国这个法规最严苛、竞争最激烈的汽车市场获得认可,就是一个最有力的支撑,还会大大提升品牌附加值。

其次,在中国本土市场取得成功,是自主品牌进军美国的根基与前提。广汽传祺2017年销售50.86万辆新车,同比增长37.2%,在国内品牌销量排行榜中排到了第16名,自主品牌中则位列第7。而且以GS8、GM8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首次突破了自主品牌的天花板,进入到了合资品牌的传统优势价格区间内,并取得了良好的销量。

最后就是中国市场的微增长已成定局,此时坐稳国内,开拓海外,就成了很多具备实力的自主品牌想要完成的事情。

所以,多次在北美车展上“刷脸”,并不只是作秀,而是广汽传祺切切实实地想要将自己的产品摆在美国消费者面前,让他们脑海里形成对这个中国品牌的印象,广汽特意将“Trumpchi”换为“GAC”也是为了更好地进军美国市场。

广汽传祺这次是玩真的,还是在作秀?

如果真能把车卖到美国去,自然是一件为国争光的好事。但是冷静下来想想,广汽传祺的产品力足够在北美市场搅弄风云吗?

按照广汽的规划,广汽传祺将以三款“8”字辈的车型为主力,即分别代表广汽传祺轿车、SUV、MPV最高水平的三款车型。而首次亮相的Enverge则是专为北美市场研发的新能源紧凑型SUV概念车。相比前几次略显“试水”的参展,这次北美车展广汽传祺已经有些“秀肌肉”的意思,把新车、传统动力、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成果都展示了出来。

但是如果考虑一下中美两国消费者诉求上存在极大的差异,就不难发现广汽传祺背后存在的隐患。

比如将来要成为广汽传祺在美销售主力的GS8。这辆车在中国之所以有好的销量,很大一部分原因在其产品定位上,从产品设计、动力、配置、座位布局、定价上,都恰好赶上了国内消费升级的潮流,且同价位里几乎没有同类车型与其竞争。

但在汽车文化与消费需求极端成熟的北美市场,GS8油耗高、质量不稳定、可靠性有待提高等在国内市场被掩盖的问题,反而是美国消费者最在意的,将会被无限放大。而GS8在国内被看重的优点,却不是美国消费者所重视的。这点从美国与中国的畅销车型区别中就可以看出。

另一方面,相比奇瑞、吉利、长城等在南美、非洲、俄罗斯等海外市场征战多年的丰富经验,广汽传祺在海外并没有过多布局。而一上来就要进入“hard”模式的美国市场,在法规标准的满足、销售网络的建立、售后服务的保障等体系实力的构建上,并不能完全让人放心。更遑论在美国,一个小小的质量问题,都有可能让车企陷入巨大的官司而赔得倾家荡产,这远非无比宽松的国内环境可比。

而即使在国内,广汽传祺同样面临着产能不足、供应链把控欠佳、质量负面消息不断、产品线结构“瘸腿”等体系实力的问题。此时就想在美国市场“挑战自我”,看起来似乎也是略显“操之过急”。

但广汽传祺也并非全无准备。2017年4月广汽传祺硅谷研发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北美销售公司也已在2017年上半年成立,底特律和洛杉矶研发中心也在加快筹建工作。即使综合实力还有所欠缺,但面对如今美国越发收缩的经济环境,笃定主意的广汽传祺或许也必须要快马加鞭了。

自主品牌想要卖到美国,路在何方?

自主品牌真正想要在美国市场分一杯羹,其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都还处在最初级的阶段。

第一要务是品牌认知度,要靠品牌旗下产品慢慢积累,这个过程中要不断破除美国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的偏见。

其次就是产品的本土化,和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要本土化一样,自主品牌想要打入美国市场,自然也要吃透美国消费诉求,在车型定位、配置布局等方面一定不能照搬中国市场的产品,这同样是将来自主品牌在进入美国市场中需要学习的关键一课。

往期回顾

从GS8到GS7,广汽传祺高增长背后的博弈?

现象:为何GS5败了,而更大更贵的传祺GS8却在热销?

视频丨北美车展唯一中国品牌!广汽传祺GA4能打动主流家轿用户吗?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