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支付宝今年覆盖高速收费站,ETC要被取代?|聚闻

2018年01月25日 22:34:20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支付宝今年覆盖高速收费站,ETC要被取代?|聚闻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马云再放大招。

刚送走2017年,车聚君的支付宝账单还没对完,阿里巴巴就放出一个重磅消息:河南省部分地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开通支付宝付费通道。

我们知道目前高速公路收费方式有人工收费和ETC快速通道两种模式。支付宝推出的付费通道是怎样一种收费方式?相比ETC又有哪些优势呢?

1“支付宝通道”的收费方式

其实早在2017年6月,支付宝就在上海虹桥机场停车场试点“无现金支付”。

用户可以在不停车的情况下直接进行缴费,车辆只要从安全杆穿过,就会自动计算费用并从支付宝中划走。具体就是把用户的车牌当做一个支付码,被摄像头识别,从而进行消费。

而今年推行的高速公路“支付宝通道”也采用类似方式。只需登陆支付宝APP,在芝麻信用出行中找到“车牌付”,并输入车牌号、登记车色、省份等信息,就能绑定爱车信息。但申请“车牌付”需要支付宝的芝麻信用积分在550分以上。

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方式不同于“无现金”停车场,车主仍然需要在驶入高速时在收费站排队拿取通行卡。在驶离高速时需要走“支付宝车牌付”车道,还卡后可直接开走,无需支付现金、找零。

2“支付宝通道”真的比ETC便捷?

从收费方式可以看到,“支付宝车牌付”仍需要拿卡、还卡,只不过换卡速度比现金支付要快得多,但还是存在排队拿卡、停车还卡的时间花费。而ETC则无需拿卡,甚至无需排队,所花费的时间几乎为零。

是否说明“支付宝车牌付”只是“小打小闹”,没有实质性进步呢?

其实不然,要知道虽然ETC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但办理ETC业务则十分繁琐。以上海地区最便捷的办理方式之一为例,分如下几步:

先前往建设银行上海网点申请一张沪通龙卡,申请时要带车主身份证和车主行驶证(必须是同一人),激活开卡后等待5天左右。

前往ETC服务点安装OBU设备(可能会排队),再把车主身份证、车主行驶证和沪通龙卡复印一份。再从信用卡扣款1000元充值到ETC中。

最后等待工作人员将OBU设备安装到车辆前档上,并将沪通龙卡插进设备。大功告成。

虽然只需花费6天时间办理,但某些情况却使得办理变得复杂:车辆车主和行驶证上的登记车主不是同一人时(例如爸妈的车给子女开),如果双方空闲时间对不上,办理ETC的时间花费会更多。

“支付宝车牌付”则免去了这些办理时间和设备安装。在前期办理方面要比ETC快捷。但以使用角度来看,“支付宝车牌付”仍然不及ETC的支付效率。

3“支付宝通道”让哪些车主获得福利?

和“支付宝车牌付”同步进行的还有杭州绕城高速和沪杭甬的所有收费站施行的“扫码付”。这些收费站在今年1月初,在人工收费车道上都接入了支付宝扫码区域,    

车主们经过收费站,只需拿出支付宝的付款码对准收费亭上的车道智能支付终端,即可完成通行费的支付。

不过支付宝带来的只是支付方式的改变,而不是高速公路通行费全程式的支付改变。和“车牌付”一样,两者都需要在驶入高速公路时拿卡以及驶出时还卡。

车聚君上下班都需要驶上高速公路,如果让我选择通行费支付方式,即使有“支付宝车牌付”还是是ETC来的方便。因为拿卡和还卡除了耗费路程时间,每天重复的动作还会导致心情不悦。

但偶尔周末出行的车主,“支付宝车牌付”就显得非常便捷了。不用经历繁琐的办理流程,也无需还卡时的排队等待时间。另外,杭州施行的“扫码付”相比“车牌付”无需注册登记,更加便捷。

除了支付方式,ETC的“使用成本”也高于支付宝,除了设备、ETC卡片损坏问题,另外一点就是:支付宝每天还能给车主余额宝利息,ETC能给啥?

对于非每日、低频次使用高速公路的车主,“支付宝通道”显得“使用价值”更高。

4“支付宝通道”需要解决以下问题

一,加大高速公路“入口”建设

目前两种支付宝收费方式都只是提高了高速公路的“出口”效率。而“入口”处,车主仍需排队拿卡,效率不高。建立“入口”支付宝快捷通道是当务之急。

二,识别设备可靠性

车聚君曾在上海虹桥机场“支付宝无现金支付”停车场经历过错误识别的情况。车聚君停车时间为2小时,但支付宝摄像头读取数据却是4小时,无缘无故的多了2小时还很难申诉。

高速公路要是出现这种情况是否会导致车主情绪不稳定?在收费站随意停车找工作人员申诉?这些都需要考虑在内。

三,合理安排“支付宝车道”数量

“支付宝车牌付”在河南省部分收费站采用的是单车道。随着该通道用户数量上升,很难避免出现车辆缓行、拥堵、干扰其他车道情况发生。但过多的车道又会影响其他传统收费方式车道(毕竟有很多国内车主没有用支付宝的习惯)。

    

车聚小结

车聚君据悉:“支付宝车牌付”将在2018年除了河南、陕西落地外,还将覆盖全国大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

虽然“支付宝车牌付”目前的使用便捷性还有待提高。但不能否认的是,支付宝通过实际行动,的的确确对我们的出行带来福利。或许,高速公路“支付宝通道”想要超越ETC支付,需要的只是时间。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