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21万个,利用率却不足15%

2018年01月26日 10:54:2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充电体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车主的用车感受,有人说充电桩越多充电体验越好,但实际情况真是这样吗?

近年国家大力推广建设公共充电桩,截至去年底,我国充电桩建设数量达到45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达21万个,已形成一定规模,但利用率不足15%。


为什么利用率这么低?

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近年来,我国充电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在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内部、高速公路等主要场所的覆盖率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国公共充电桩总量同比增长51%,保有量居全球首位,但充电设施的布局不够合理,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尚未形成。

有公共充电桩企业负责人则表示,目前,不少城市都存在不同区域公共充电桩利用率呈现两极化差别的情况,就在同一个城市中,部分地区利用率可达到70%,部分地区却极低。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低的原因还有充电桩布局不合理、安装位置较为偏僻,用户难以找到,以及各公共充电桩运营企业互联、互通水平较低,部分充电桩接口不兼容,充电桩被损坏导致充不上电等。

电桩企业无法盈利

安装成本高,使用率低导致运营电桩的企业无法盈利。有资料显示,目前单个充电桩“硬件”成本约为2万元,而建成一个充电桩,整体投资约为10万元。

而且,公共充电桩的盈利仅能依靠收取充电服务费,充电桩所在停车位的停车费用并不计入充电桩的运营收入中。


现阶段,为了快速铺开公共充电桩的覆盖面,一定程度上缓和运营企业的资金投入压力,北京市发改委给予公共充电桩运营企业30%的建设补贴,以及特定项目补贴、运营补贴等,未来还会增加服务费补贴,并逐渐通过降低建设补贴、提高运营补贴的方式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

车主想充电还得看运气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配套的法规、大众的思想觉悟并没有跟上,电动汽车车主在使用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也导致了使用率低的结果。


部分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中心城区的停车资源较少,停车费却较贵,时常出现停车费比充电费还要贵的情况,导致中心城区公共充电桩利用率较低。

此外,部分地方还存在充电桩被燃油车占位的情况,也降低了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联合电动资深车主“舅金山”曾经向我们投稿反映过此情况。

响应政府号召买了新能源车,就势必要和公共充电站打交道。鉴于国情,一般少于10个桩的充电站我绝对不去,因为去了也白去。3成设备损坏,7成车位被汽油车占位。能使用的充电车位和桩的数量基本为零。所以,我用手机APP查询充电站地址的时候,宁可多绕10公里,不走一步险。


作为电动汽车的从业者,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健康发展,希望国家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希望每个人都能正确认识电动汽车。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电动汽车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点滴贡献。

本文来源:“北京电动汽车购车指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