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说起新能源汽车,这才是最要紧的

2018年01月26日 10:53:5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式的销售人才、营销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等人才在与狼共舞、向狼学习中不断壮大,但真正的高端核心技术人才奇缺,而懂品牌、懂技术、懂文化、懂人性的复合型领军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 作者 牛一龙

中国新能源汽车火了!

火到什么程度?不可思议!一发不可收!

2017年原计划70万辆的产销目标,到了年中悲观——不可实现!但到了年底翘尾时,又乐观认为可达到70万辆。结果呢?产近80万辆,销77万辆。

新能源汽车火不火,还要看高逼格的行业论坛、峰会、会展多不多。

随着新能源小镇、智能网联小镇、氢能小镇的拔地而起,连乡镇都要举办新能源汽车的各种展、各种会、各种坛了。

同行人说,这一年,不是在开会,就是在去开会的路上。

最最豪华、含金含糖最最高的还数每年一度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这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最高规格最有深度的行业峰会,这是研讨和探索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饕鬄盛宴。

这个论坛能把中国汽车产业上下游相关的国家部委、学院学术派、实战派、企业派、海归派、海外派等大佬一网打尽,似乎谁不来,谁就不是道中人。

这个论坛还有一大特点是讲解、论辩的多是顶层设计、宏观战略,最起码也是企业战略,没有谁会把自己家的鸡毛蒜皮的小事拿到这个富丽堂皇的地方抖一抖。那也太LOW了!

没错,战略决定你要干什么,目标决定你干的程度,而资源决定你有无把握干好和达成目标、战略。人力资源又是各种资源的战略性资源。

笔者跟踪国内大大小小的新能源汽车论坛,发现宣讲各种技术战略、产品战略、研发战略、营销战略、品牌战略、投资战略等内容应有尽有,甚至重复与反复,但很少有谈人才战略的。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连续多年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也缺乏提及人才战略与相关研究文章。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论坛还没触及人才战略。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8年新编的一本讲话小册中,笔者发现在2017中国汽车人才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赵福全对汽车与人才发展战略的致辞,包括:充分理解未来人类社会的深刻变革,人类将进入与机器竞合博弈的共存时代,社会剧变对人才需求的响应,汽车产业变革对人才提出要求,面向未来的汽车人才发展战略,云云。

是人才战略不重要吗?非也!

人是万物之灵。人才战略是国是、诸事第一战略。2017年11月27-28日,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分别正式对外公布新当选的院士名单,仅2017年就有三位研究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的专家当选新院士,而上一次是在2013年。时隔四年,新能源汽车研究的三位专家当选院士,实属罕见。中国汽车领域共有两院院士14人,其中有10人与汽车“四化”、新能源汽车相关,这说明汽车强国离不开人才,人才强,产业强。

2017年的中国汽车界,最热闹最风光最吸睛的就是人才流动,传统车企流向新造车势力,高科技、互联网造车势力挖“老司机”,几乎周周有这类新闻,条条上了头条。

新能源汽车研究人士吴大鹏总结说,通过林林总总的表演,造车新势力主打:(1)人才(从传统名车企挖人、从IT名企挖人),(2)技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三电技术,各国各地建研发中心),(3)造车理念(消费者需求主导,强调与消费者互动),(4)销售渠道(体验店,在线销售,消息反馈的处理速度)。

是的,在没有多少核心技术、没有量产、没有渠道网络之前,除了谈谈造车理念之外,最能轰动和打动外界的就是去挖某老牌汽车帝国的某大牛某大咖,这些人物是行业明星、公众人物,自带流量,最有话题,最有故事,尤其是背后故事,更能吸引自媒体、新媒体的关注,并能带来流量。

对此,实干派认为,一哄而上,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人才,光靠炒作不行。从美归国投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公司总经理张锐明博士认为,人才策略确实极其重要,尤其是具有自主技术的人才。泰罗斯将和长江汽车战略合作,在科技人才引进、培养、锻炼上“出车育人”,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造就一批国际化、专业化的中国专家和大国工匠。

长期跟踪中国和国际汽车产业及技术发展研究的老专家、东风原副总师程振彪说,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氢能汽车,关键在于人才,要通过自主创新自己培养人才,光靠挖别人不行。

笔者认为,任何靠输血而不能造血的机制都不可能是长久之计。打个不恰当比方,上门的女婿和自家儿子,虽都是儿,虽都养老,但毕竟不完全一样,也不能只寄托一方,不可偏颇:不能引进女婿气走儿子,也不能偏袒儿子冷落女婿。在培养人才的道路上不能一条道走到黑,要两条腿走路。

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式的销售人才、营销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等人才在与狼共舞、向狼学习中不断壮大,但真正的高端核心技术人才奇缺,而懂品牌、懂技术、懂文化、懂人性的复合型领军人才更是凤毛麟角。

在新兴的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就显得更为迫切。人才为何对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更重要?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程振彪认为,因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含量更高,技术更复杂,产业链更长,而其发展的又较晚。全世界这方面的人才再多,都不够中国这样大规模发展新汽车、新产业、新市场用啊!要通过自主创新和实践自己培养人才才是最主要的!

就在笔者提出问题希望引起那些参会或去参会路上的高官达人大佬们思考时,“汽车产业中长期人才发展研究”课题结题会1月23日在北京举行。这个由多个“中国字”开头的汽车协会和“国字号”汽车集团参与的课题正在试图破解中国汽车人才的诸多难题,期望其研究成果尽快公开,付诸实践,开花结果。(作者/牛一龙)【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