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个月两起事故,特斯拉这次“钻”了消防车底

2018年01月26日 17:56:4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一个月两起事故,特斯拉这次“钻”了消防车底

头条新闻头图.jpg

提及自动驾驶汽车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而最熟悉的大概就是从其出现以来就持续着“不脏不好吃”的IP热点。特斯拉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号称频繁的更新自动驾驶系统是为了让消费者时常体验到全新的驾乘体验。殊不知,在这之下甚至是不惜用驾驶者的生命作为“小白鼠”。

撞车2.jpg

日前,有外媒消息称,一辆搭载自动巡航控制系统的特斯拉Model S以时速65英里/小时(105公里/小时)在加州的高速上直接“钻进”一台固定式消防车的尾部。据该车主介绍,事故发生时车辆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与一年前的那场车祸致人死亡事故相比,此次最幸运的是无人员伤亡。

对此,特斯拉方面保持了沉默的态度并拒绝置评,仅指出:自动驾驶模式只能用于非常细心的驾驶员。目前,得到的最新的息是,美国联邦政府正在“收集事故有关的信息”,但尚未决定正式开展调查。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的激进不仅体现在其对漏洞百出的自动驾驶系统的应用,还体现在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制定的规划。实际上,自无人驾驶以及自动驾驶进入人们的视线以来就引发了行业内的热议,在大多数人看来,自动驾驶在现阶段是无法以较成熟的状态实现。现在看来,事实正如“预言”一般。

就在本次事故发生的前半个月,同样在加州,同样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同样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翻水沟里.jpg

今年1月12日,一辆搭载AutoPilot 2.0自动驾驶系统的Model 3在转弯时跃入路边小溪中。根据事故报告者提供的照片来看,车辆显然是在转弯时失去了控制,没有按照计划转向而是直接冲出了马路。

冲出马路.jpg

据了解,该系统的功能类似于自适应巡航的驾驶辅助装置,车主激活这一功能后,汽车会自动跟车行进,在限速范围内调节速度。车主打转向灯后,汽车可以自己变道。但这样的驾驶辅助,在没有前车可供车辆自动跟随的前提下,汽车不能自己转角度比较大的弯,也不能调头。由此可见,系统失效或者判断失误成为了这场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无独有偶,早在2016年1月,央视《法治在线》就曾报道过特斯拉车主启动自动驾驶模式致人死亡事件,这是特斯拉在中国首起致死交通事故。由于该事件早于2016年美国佛罗里达州的Model S致人死亡事件,因此,也是特斯拉自动驾驶的全球首例致死事故。

中国.jpeg

据央视报道,上述车主是一位退役军人,在部队主要从事司机工作,并有上万公里的安全形势记录。在现场交警的调查中发现,事故发生时,特斯拉处于“定速”的状态,遇到前方正在施工作业的道路清扫车时并没有进行任何躲避和减速,反而是保持车速撞上清扫车的尾部。

从上述交通事故来看,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已经不言而喻了。除此之外,造成悲剧的共同点还在于驾驶者对于自动驾驶系统的依赖程度有所增加,甚至是有一些错误的认知。

在汽车头条APP看来,即使是大众车主自己驾驶车辆,在遇到突发状况以及特殊路况时都有可能出现错误的判断,更何况是利用特定数据构成的自动驾驶系统呢?因此,驾驶者不应有完全依赖系统的想法。反观特斯拉,在自动驾驶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不应该投入到产品的运用上,消费者不应该成为其对自动驾驶系统的修正及更新的“小白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