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互联网功能缺失,第八代凯美瑞暗藏中年危机?

2018年01月26日 19:36: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凯美瑞一直是广汽丰田的销量支柱,但近几年销量持续下滑,被帕萨特、迈腾、雅阁远远抛在后面。2017年新老凯美瑞加起来才销售了80518辆,这个数字比天籁少3万多辆,比雅阁少7万多辆,比帕萨特少了8万多辆,比迈腾少了13万辆。

因此,第八代凯美瑞被寄予厚望。与老款相比,第八代凯美瑞在动力总成,安全配置、外观设计等方面做了升级。例如热效率达到40%的2.5升发动机, 8AT速变速箱,智行安全套装等。被诟病多时的双连杆后悬架也终于换了双叉臂后悬架。

但奇怪的是,虽然主打年轻化和运动化,第八代凯美瑞的智能网联功能却在配置表里找不到。只有智行安全套装里的自动切换远光灯、预碰撞安全系统、动态雷达巡航系统沾了智能化的边。但售价17.98万元的2.0E精英版和售价18.98万元的2.0E领先版并没有配备智行安全系统,是彻底的“传统”燃油车。互联网属性为零。

null

这很奇怪。目前业内已经达成共识,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已经成为汽车发展的潮流,并且,智能网联化比电动化来得更凶猛、更实用,也已被更多车企重视和采用。一句话,智能网联黑科技已经成为全新车型上市的标准配置和必备节目了。为什么作为战略车型的全新一代凯美瑞,却没有配备呢?

例如,售价9万元左右的全新绅宝2代都配备了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再往上看,长安CS95、荣威RX5系列车型也配备了功能强大的智能网联系统。再往上看,新亮相的宝马全新5系不仅配备了语音智能控制系统,还配备了手势控制功能。这些全新车型都在智能网联化方面精心经营,给人黑科技十足的年轻感。

从政策层面看,最近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50%,同时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将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八代凯美瑞却还在老路上努力。纵观其经营重点,主要集中在外观设计、动力总成、后悬架改进、安全配置提升上,对代表新趋势的智能网联化却很少触及。

这传递出的一个印象是,虽然第八代凯美瑞在追求年轻化和运动化,但骨子里依然是保守的,依然停留在传统燃油车的思维,其着眼点是把燃油车的功能再改进一点,再升级一点,而不是紧跟市场潮流。这一点有点类似当年的诺基亚或柯达,只在传统的道路上继续优化,没有看到对手和市场的根本性变化。至于它在外观方面的年轻化设计,更增加了中年大叔的感觉:表面上穿了更多时尚的衣服,骨子里依然是旧思维。

丰田很早就推出了G-BOOK系统,为什么在智能网联化化如火如荼的今天,反而迟钝了呢?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曾经对媒体说过,智能化比电动化来得更快。这个思路为何不在第八代凯美瑞上有所体现呢?个中原因,是为了降成本?还是无视市场的需求?

null

当然,将燃油车的功能继续优化是必需的。正如万钢部长所言,内燃机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继续发挥优势。第八代凯美瑞在动力总成、安全配置方面的优化升级值得肯定。但在智能化、网联化成为趋势的背景下,仅优化传统功能却远远不够。在优化的基础上加入新内容,新血液才是正确的方向。从这一点讲,第八代凯美瑞骨子里是很保守的。

第八代凯美瑞的保守不仅体现在智能网联上。有些传统功能的优化做得也不彻底。比如说运动性能。第八代凯美瑞强调运动化,运动版的热效率、压缩比、8AT变速箱都很好看,但百公里加速成绩却不领先。汽车之家测的第八代凯美瑞2.5升版是9.1秒,有车友测的是运动版8.3秒,混动版8.2秒。再看现款迈腾的表现,1.4T成绩是8.6秒,1.8T迈腾是8.3秒,2.0T是7.1秒,表现更优。这让第八代凯美瑞的运动化招牌打了折扣。

再如双擎,第八代凯美瑞双擎版的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1%,双擎效率也提升了,这顺应了电动化趋势。不过与一些车企相比,步伐还是显得迟缓。在这方面,最值得学习的合资企业是华晨宝马,插电混合动力宝马5Li已经在国内市场历经两代了。全新一代5系插电混合动力2018年即将上市,这种积极的步伐才是全新一代车型该有的态度。第八代凯美瑞的战略意义如此重要,如果真要展示年轻姿态,完全可以一步到位同时推出插混版。

更何况,2017年雅阁混动版的销量和增幅已经远远超过了凯美瑞双擎。2017年,雅阁销售了15534辆,同比增长15.2%,其中雅阁锐混动销售了15740辆,占比超过十分之一。第八代凯美瑞双擎再不拿出点撒手锏,就真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了。

null

再如后悬架的升级,也能看出第八代凯美瑞的保守。老款凯美瑞采用的双连杆悬架,被业内戏称为双筷子悬架,严重影响了其销量和品牌形象,逼得广丰营销团队想出了一个新的传播策略:够用就好。借着第八代凯美瑞上市,后悬架总算升级成双叉臂后悬架了,比较符合运动性定位。但这只是补齐了自己的短板,与中高级车普遍采用的多连杆后悬架相比,并没有优势。

从2017年11月上市至今,据说第八代凯美瑞已经收获2.5万个订单,但留给第八代凯美瑞的窗口期很短,新帕萨特和第十代雅阁很快就要上市了。两款新车都是有备而来。目前大众与出门问问签署了战略合作,预计新帕萨特在智能出行方面必然会精心经营。第十代雅阁搭载10AT变速箱,有现款雅阁的火爆销量(2017年日系中高级车销量第一)做支撑,竞争力更不容小觑。这些新车一旦启动预售,必然会分流第八代凯美瑞的订单,抢走风头。

总之,第八代凯美瑞虽然一直在推崇年轻化,但骨子里依然是保守的思维。如果真的想吸引年轻运动的客户群,就得改改中年大叔的思维。

(文/ 荀文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