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雪路面两驱车不吃香,但其实开四驱车更危险?

2018年01月29日 08:44:1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这几天,杭州的一场大雪把近百次航班全部“打入冷宫”,数十趟列车全部被迫“收进老巢”...

飞机不能飞,列车不能走,人民群众的出行也就只剩汽车了。想要在雪地里开好一辆汽车,管理好四个轮子的驱动力很重要,我们经常看到雪地里打滑的汽车,多数都是以后驱车(微面)为主,为什么?因为后轮驱动的车,发动机在前头,车尾太轻,跑起来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小,加上冰雪路面湿滑,打滑这种“尴尬事”也就难以避免了。

开前驱车的朋友此时就有优越感了,发动机、传动系统等部件都布置在车头,承重较高的前轮能获得足够的摩擦力来抑制打滑,行驶的姿态至少没有后驱车那么“尴尬”。

当然,不论是前驱车车主或者后驱车车主,他们都会羡慕搭有四驱系统的车型。市面上的四驱车型基本上都由电子系统支配,无论起步还是加速,四驱系统都会适时介入到输入四个轮子的扭矩上。一些让两驱车战战栗栗不敢通过的冰雪路,四驱车都能扬长而去,留下一个潇洒的背影。

但如果你是一位四驱车车主,请你注意,因为你在冰雪路面上开得越快,并不能证明你的驾驶技术有多高超,更不能说明你的车辆有多稳定,因为你离事故真的很近了。

四驱的意义不在“控稳”

有越野驾驶经验的老司机,对四驱系统的理解通常都是非常深刻的,尤其是遇到一些炮弹坑、陡坡,四驱系统能帮助他们轻易脱困。而雪地里的“脱困”,多会是在一些积雪较深较厚的地方,两驱车陷进雪堆里无法动弹,四驱车还能缓慢地前进。

所以,轱辘哥在这里就明确一点,四驱车的作用在于关键时候“拉你一把”,而不在于控制车身的稳定。当然,四驱车在过弯能力上确实要比两驱车稳定,但这种稳定仅体现在操控方面,而不在控制车身姿态方面,具体可以看下面这张图。

一辆斯巴鲁森林人高速通过一段积水路面,结果失控撞上防护栏...

而除了稳定车身,在冰雪路面行驶最关键的还是要看制动能力,有很多车主认为四驱汽车能够通过电子系统限制输出而达到更好的制动能力,其实不然,四驱车只会在前进时给车身提供更好的驱动力,并不会给刹车能力带来任何提升,如果车速控制不当,结果也会想上面的斯巴鲁森林人一样——失控。

模式再多、科技再高的四驱系统也不及它?

说到这里,相信已经有人猜到了答案,在冰雪路面中能显著增加地面附着力,除了换胎,似乎就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了。

首先来科普一下冬季胎,大家普遍都知道橡胶会在低温变硬,从而直接减少地面附着力,冬季胎所使用的橡胶配方和花纹就是针对这种“低温硬化”的症状的,较软的胎面、较深的胎纹能使汽车在冰雪路面有着更好的抓地力、牵引力和制动力。

当然,也有更狠的朋友直接使用雪地胎+防滑链条...

至于装上雪地胎后,四驱和两驱的驾驶方法也就基本相同了,只要保持匀速行驶,冰雪路面对驾驶的影响还是相对较小的。至于文章标题所说的“四驱车更危险”,其实轱辘哥和所有行人都在担心,一些过分膨胀的四驱车车主,盲目相信四驱系统的能力,最后不仅自吃苦果,还牵连到其他交通参与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