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捷途品牌而是捷途产品序列,奇瑞商用车这一步迷惑了多少人?

2018年01月29日 09:45:46
分享到:
来源:车载娱乐

翻开奇瑞控股的官方网站,我们可以查到关于奇瑞汽车板块的内容是这样子的:奇瑞汽车+奇瑞商用车。奇瑞汽车包含了奇瑞、观致和捷豹路虎,奇瑞商用车包含了开瑞(微车、绿卡)、贵阳万达客车、专用车等。

所以,这里面就有俩问题,2017年回归的凯翼,归属于谁?1月22日北京发布的捷途产品序列又归属于谁?

null

凯翼的问题比较微妙,从最初的奇瑞股份旗云事业部到奇瑞控股的独立品牌凯翼,加上传言被收购后,将整体入川,如今归属于谁确实有些傻傻分不清楚。所以,这个问题可以暂时搁置。关于捷途的问题,大家的误区就比较多了。

就连发布会结束后,很多媒体发布的文章里,都错误的将捷途写成了奇瑞的一个全新品牌,甚至网络上还一度流传了一篇疑似奇瑞汽车的官方声明文章:《奇瑞汽车的新品牌?NO!“亲兄弟”也要明算账》。

所以,关于捷途的身份和定位问题,作为自认为对奇瑞非常熟悉的车载君来讲,有必要跟大家慢慢聊下这个问题。

我们不一样!不一样在哪里?

当日主持人黄健翔的发布会海报主题是“我不是一个人”,我们先不管他会是个什么,接着大壮高唱的这首《我们不一样》,基本让我们看到捷途的基调是什么了。

null

1、“捷途”是奇瑞商用车旗下的新产品序列,隶属于奇瑞商用车,不是一个品牌,不属于开瑞汽车,也不是奇瑞汽车旗下,更不是所谓的奇瑞多品牌战略。

  是不是有些拗口?难怪奇瑞股份会要亲兄弟“明算账”。在发布会活动的媒体群里,媒体朋友都纷纷表示傻傻分不清楚,对于消费者来讲,可能更加会被误导。

其实,反过来看也不难理解。奇瑞汽车目前主攻瑞虎、艾瑞泽等车系,以及今年可能会上市的EXEED高端车型,奇瑞是不会愿意放弃正在上升期的身段去做偏商用的家庭用车的,而开瑞依旧是主攻微车,向上的发展空间有限,需要有一个细分市场的车型来填补。

那么,捷途就这么诞生了,加上卸任奇瑞汽车总经理后,尹同跃的时间和精力解放了很多,就有了他来给捷途站台。

2、“捷途”和奇瑞汽车旗下瑞虎、艾瑞泽等产品无直接关系。“捷途”产品序列下的产品规划,目前有4款SUV、3款MPV和数款新能源车型,包含4款SUV(X60、X70/S、X90、X95);3款MPV(V60、V70、V90)和同步数款新能源车型。

无直接关系,那就是有关系。这些车型的研发和生产,依然会依靠大奇瑞来完成,只是针对的人群定位会更精准一些,比如二胎及多人口家庭、假日出行旅游所定制的“旅行+”全新细分市场的产品序列,捷途作为7座车车型的第8人。

这一市场,前有宝骏的横空出世,后有长安商用车的CX系列,奇瑞商用车显然已经慢了半拍。所以,成功与否还真难以预测,尹同跃当天发布会台上声称要打个赌,要是捷途搞的好,他和奇瑞控股的周必仁总要被罚站,捷途团队要是搞不好,捷途的人来罚站。作为经历了“多生孩子好打架”、四大品牌布局和回归,以及观致、凯翼的股权变更等一系列变化,相信一个被罚站,尹总应该是做好了心理准备的。

null

说对标宝骏,不如说是开启开瑞的升级救赎?

捷途的产品诉求是“旅行+”的消费群,二胎、全家出行是它的关键字。捷途名称取自“事业捷成”和“天下同归而殊途”之典故,英文“JETOUR”为“JET”和“TOUR”的组合,意指便捷的旅途。

null

这确实很像当初宝骏的模式,而捷途对标的竞品也确实是宝骏。所不同的是,宝骏背靠神车五菱,而开瑞相对市场表现落后于五菱。

所以,聊到这里,我们也可以估摸下捷途为何不是一上来就是一个独立的汽车品牌,而是一个产品序列了。作为一个新品牌,必须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潜在市场支持,宝骏在这方面不需要有顾虑,面对消费升级人群,很容易杀出一条新路来。

而反观捷途,一个拥有SUV、MPV和新能源等相对完整产品体系的产品序列,居然不是一个独立的品牌!因为奇瑞汽车不愿意介入,又要适当减少开瑞对于捷途的品牌背书,这样才能更好的依靠奇瑞20年的造车基础,来开辟一个全新的市场。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捷途的市场表现达到预期,它将一定会成为奇瑞控股之下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

null

发布会现场,捷途发布了X70、捷途X70S两款车型,并有望年内上市,北美研发中心也正式揭牌,一个全新品牌该有的架构和体系,捷途都有,只是它还需要在这个产品序列里精耕基础,为今后的更好发展做好铺垫。

而回到开篇的问题,凯翼股权调整后如果如传言中的离开芜湖,其实捷途的成长,似乎又给了捷途更多的潜在人员支持,毕竟传言属实的话,大部分凯翼员工将面临去留芜湖的问题,而捷途近期规划的新车序列达到10款,单纯依靠开瑞目前的人员体系,并不足以支撑开瑞和捷途的双线作战,而尹同跃这一次是不是又扮演了一个慈祥的企业家形象?当然,这只是车载君的猜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